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跟隨十世的冤魂找他討債,就因為他起了這個念頭


時間:2019/10/9 作者:淨心淡淡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起一個公案。這個公案是怎麼一個公案呢?

在中國漢朝的時候,有兩個人,一個叫袁盎,一個叫晁錯,他們兩個人都在朝廷做官、做將軍。袁盎因為妒嫉晁錯,就用方法把晁錯給殺死了,好像現在奪權似的。

袁盎把晁錯給殺死了,以後袁盎就出家做了和尚;為什麼他做了和尚呢?因為他常常見鬼。

見什麼鬼呢?就常常看見晁錯要來殺他,白天見鬼、晚上也見鬼;這回才知道自己做錯事了,於是他就出家做和尚去了。

出家做了和尚,咦?這鬼沒有了!於是他就用功修行,參禪、打坐、修道,下決心修行!

修行,修行,修行!這一生,做了和尚沒有見鬼了,他就發願說:「我今生做這件事情,殺錯一個人了,我希望來生還是做和尚去,不要做官了!」

果然來生又做和尚;不單做和尚,還做了一個大法師,到處講經說法,也不貪名,也不圖利,那麼苦行修道,什麼也不貪。

像這樣用功修行,就過了十生,修行也有一點道德了;有點道德了,他的身份就高了,一生比一生的身份就高了。

修行,修到第十生,他就做了國師——皇帝的師父,皇帝就賜給他一張沉香寶座。

這張椅子是用沉香製造的,沉香木在中國來講,是最貴重、最名貴、最有價值的一種木頭;只有皇帝才可以坐用這種沉香木做成的椅子,其餘的任何人,就是做多大的官,也不可以坐這種的椅子。

皇帝賜給國師一張這樣的沉香寶座,椅子上雕刻的這種功夫是最精美、最巧妙。

他坐在這張沉香寶座上,就神乎其神了,他想:「喔!這個世界,像我這樣的法師能有幾個呢?能有幾個像我這麼高貴的法師呢?皇帝所坐的沉香椅子都賜給我來坐,啊!這可太妙了!」

就生這一念的貢高心,以為這個世界就是他自己唯我獨尊了。好像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他現在想:「喔!這個世界上,唯我獨尊了 !」

一生這個念頭,在十世以前的這個冤魂——晁錯,又來找他了!這回找他,你說怎麼樣呢?呵!一下子就在他腿上長了一個人面瘡,這個瘡有嘴、有鼻子、有眼睛、有耳朵,又會說話。

你看!你們見過這種奇怪的病症沒有?現在任何cancer(癌症)都沒有這麼奇怪,在腿上長了一個人頭,有人的面貌,又會講話,常常和他來談話。談什麼話呢?

說:「你現在想再把我擺脫開啊?沒有辦法了!我現在算是跟著你,一定要你的命不可!」

這個法師叫什麼名字呢?叫「悟達」,就是「悟達國師」,他作了國師!可是現在生了這麼一個病,這個人面瘡,一天到晚來和他要命,他也沒有辦法了。

這個時候,就算有咒念,也變沒有咒念了,大概念〈楞嚴咒〉、〈大悲咒〉,什麼咒都不靈了,因為他業障太重了!

本來念咒是靈的,可是因為他的一念貢高心生出來,所以這個冤魂也就能找著他了;冤魂既然找到他,跟著他就不離開了,護法神又因為他有貢高心,也不保護著他,也就不管他了,所以他再念什麼咒也不靈了!

這時候幸虧怎麼樣子呢?幸虧有一位迦諾迦尊者救了他。

在悟達國師沒有生人面瘡之前,這位尊者全身都生了瘡,這個瘡流膿、淌水、生蟲,又骯髒、又臭,悟達國師就照顧他,煎湯熬藥來服侍他,令他的病好了。

這位迦諾迦尊者是真的有病嗎?不是;他其實是故意現出這麼一個相,要來度悟達國師的,悟達國師果然就對他這麼好。

病好了,迦諾迦尊者就對他講:「你將來無論有什麼大難,不能解決的問題,你就到四川什麼什麼地方去找我,那時候我會給你想法子!」

這個時候,因為悟達國師生了人面瘡,沒有辦法了,就到四川去找迦諾迦尊者。

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水」給他一洗,喔!這個人面瘡就好了,就沒有事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無論怎樣也不要生貢高的心。

妙法,這心法妙、眾生法妙、佛法妙;心法也就是眾生法,眾生法也就是佛法,佛法也就是心法;這三種法也就是一種法,一種法也就是三種法。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妙。所以你講它是三也可以,講它是一也可以。心法妙,在前面已經講過大概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