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會不會遇到魔障?會。如何對付魔障?


時間:2019/10/13 作者:妙音

「其他法門,全憑自力,末世修行,多諸障難」。其他法門,淨土以外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全憑自力,這個不能不知道。這個法門是全靠他力,他力是阿彌陀佛,也是全憑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所以這個法門是他力法門。除這個法門之外,所有法門都是屬於自力法門,完全要靠自己。靠自己,在現在末法時期,鬥爭堅固,雖然沒有說到極處,它確實產生嚴重的障礙,讓我們沒有法子修行。他鬥爭我,我不鬥爭他,他還是不會饒恕你,一定干擾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得不到清淨心。讓你在一切時、一切處所常生煩惱,常存憂慮,你的道業怎麼能成就?末世修行,多諸障難,這是我們親身體受的。這些障難有沒有過去?沒有,一波過去,一波又來了,這是眼前的事實真相,就是念佛都有人障礙你。但是念佛這個法門障不住,障礙我,我口不念,我心裡頭念,這個障礙不住。我們看到來佛寺的幾位大德,在文革十年,不許念佛,這些大德們他們心裡念佛,口不念佛,做出樣子給我們看;不準拜佛,夜晚大家都睡覺了,他起來拜佛。這個法門比其他法門方便。

下面,「例如《楞嚴》」,舉《楞嚴》做例子,《楞嚴經》中「廣明行人於禪觀中之五十種陰魔干擾」,這《楞嚴經》上講的。五陰,色受想行識,每一條下面佛為我們說出十種魔境,就是障礙;色有十種,受有十種,想有十種,行識都有十種,五十種。這五十種任何一種,靠自力都很難通過,何況五十種。所以,末世修行沒有人能證果。世尊正法一千年,有證果的;像法一千年,沒有證果的,有得禪定的;末法一萬年,當然沒證果的也沒有得禪定的。現在修行人心浮氣躁,心浮氣躁的心念佛都不能往生,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一個法緣,來生後世遇到緣再修。什麼時候能往生?時間很長很長。

所以這個法門,古大德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遇到淨土法門,特別是遇到夏蓮居老居士會集本的經本,又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為之集注,這個因緣無比的稀有難逢,我們遇到了。遇到了,只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接受,依教奉行。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在這部經上所說的,每句話、每個字都真實不虛,我們要尊重、要敬仰、要深信不疑,依教奉行。把經上講的道理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經上講的方法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以這個功德求生淨土,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

念佛人會不會遇到魔障?會。念佛人對付魔障有一種方法,魔不能干擾,這個方法就是阿彌陀佛。我們真正發心念阿彌陀佛,聲聲佛號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我們要相信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二十五位菩薩加持念佛人,頭兩位菩薩,第一個觀世音,第二個大勢至。觀音、勢至帶頭,率領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護持,不令魔障現前。問題我們真乾,只要我們自己有信、願、持名,就能得到感應。我們真信、真願,這個世間萬緣放下。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一點貪戀,還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這就是「正見稍失」。信願持名是我們的標準正念,永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如果有這東西存在,即入魔途,你就脫離不了魔掌。魔控制你,你想往上升,實際上魔在干擾,讓你墮落,你自己還不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十一集)2014/3/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