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反省是最好的修行


時間:2019/11/16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要明白,不讓你自私自利,不讓你求這個求那個,這是令你最終得到解脫和圓滿的方法。不是佛菩薩和上師在要求你、強迫你什麼,也不是不要你解脫成佛,只讓眾生解脫成佛。大家要明白,一切都是給你自己做的,最終一切成就都是自己得到的,不能顛倒啊!

有的人想,「這是不是佛要控制我,上師要控制我啊?」怎麼能說是控制呢?學佛修行是有條件的,首先的前提就是你要自願,自己要有發心。如果你真心想跟佛學,想修行,最終想獲得成就,就必須按佛的方法,按上師的要求去做,只有你放下自我、戰勝自我才能解脫。

佛常講「無我的精神」「無私的奉獻」,大家是否明白?你以無我的精神無私地奉獻,才能獲得成就,才能獲得圓滿。自私貪婪是凡夫的本性,凡夫的狀態,以這樣的狀態是無法解脫和圓滿的。所以大家現在就要改變,不能再自私,不能再貪婪了,要放下自我,拋棄自私。

很多人都不敢受戒,覺得受戒有約束,守戒不自在。怎麼會不自在呢?怎麼會是約束呢?這是因為你自己不會守戒,不懂戒律。你自己根本就沒有這個發心,也根本沒有這個根基,這都是你自己的問題。

很多人學佛修行有壓力,一聽說要上課了心裡就不樂意,這種人真的離解脫太遠了,想成就簡直白日做夢!因為你根本沒有明白啊。

大家要好好反省,好好思維。佛法里講的都是真諦,都是真相,只有把這些道理都弄明白,搞清楚了,你的心裡才不會這麼愚痴顛倒,才不會生嗔恨心,才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

享福是消福,受苦是了苦,但我們完全是顛倒的,為什麼?就是不明真相,無明愚痴。不明真相這種心態就叫愚痴、無明。很多人看起來很有修行,很明白道理似的,處處評論別人:「某某人行,某某人不行」「某某人好,某某人不好」……你這樣一個徹底顛倒的人,怎麼還能評判別人呢?

你們應該好好反省自己,自我反省是最好的修行。對一個懂得懺悔的人而言,解脫是有希望的。修行的過程就是一個知錯改錯的過程,是一個懺悔的過程,是一個自我反省的過程。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