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你還沒有墮地獄,你就有救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

地獄業從哪裡來?業感應現前的。所以一切境界相,不是別人造來給你受的,換句話說,天堂也不是上帝造成了之後讓你去享福的,地獄也不是閻羅王造的讓你去受罪,不是的,全是業感。你造作善業,你感得是天堂;你造作惡業,它變現的是地獄。那個境界剎那、剎那在轉變,這是我們常講,都是根據佛所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不空從哪裡說?「轉變不空」,外面境界相剎那、剎那在轉變。怎麼個轉變法?隨心所變,心就是念頭,念頭是能變,境界是所變。大家心善,環境就善,大家造惡,環境就惡。現在我們世間環境很惡,天災人禍,我們翻開報紙,打開電視,身心不安,憂心忡忡,什麼原因?大家都造惡業,這怎麼得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全心全力做一點勸化的工作,也只是盡心、盡分而已。別人聽不聽?有沒有聽懂?肯不肯回頭?是他的事情。我們自己心善、言善、行善,在共業裡面有別報,這個道理不能不明了,不能不警覺。

如何在現在災變重重環境當中救自己,幫助自己的家親眷屬、親戚好友,只要他能聽、能信、能接受,沒有一個不得救。縱然造作地獄的罪業,你現在還有一口氣在,你都有救。死了墮落在地獄,那就沒有法子了,佛菩薩幫不上忙。只要你還沒有墮地獄,你就有救,怎麼救法?諸佛如來有妙法,教你念佛求生淨土,念佛是真實懺悔法。將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放下就是不再造作了。只要不造作,就回頭了,把阿賴耶識裡面惡業的種子,不給它加上增上緣,雖有惡業種子不起現行;不起現行就是說明不受果報。佛教給我們真的是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因要變成果,當中要有緣,因跟果沒有辦法控制,緣有辦法控制。譬如,瓜子是瓜之因,但是瓜子它的緣要土壤、要陽光、要水分、要肥料,它條件具足,種子才能夠長成瓜,才會結瓜,它要緣。如果我們把它的緣斷掉,把瓜子放在茶杯裡面,放上一百年它也不會結成瓜,為什麼?緣斷掉了。

佛教給我們度自己就是這麼一個道理,阿賴耶識裡面業因種子無量無邊,現在把所有的緣統統斷掉,雖有種子不起現行。現在只加一個緣,念佛的緣,我們阿賴耶識裡面,有阿彌陀佛的種子,有西方極樂世界的種子,只把這個種子好好的培養它,其他的緣全部斷掉。在念佛堂就是幹這種事情,斷絕一切種習的緣分,全力加強,所有緣統統集中起來加強念佛這個緣,所以念佛這個緣很快就成就了,三年、五年決定成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