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小學生的「大」慈善


時間:2012/2/17 作者:地水火風

來源:大渡網作者: 隨風

據揚子晚報報導 南京丁家橋國小五(1)班的李雲軒同學今年12歲,當家長提出要給他買一根壓歲金條時,李雲軒卻提出要把打算買金條的3萬元捐出去,給需要幫助的人。昨天上午,南京丁家橋國小舉行了一場名為「丁小義工在行動,善愛澆灌幸福花」的活動,會上李雲軒發出了奉獻愛心的倡議。

12歲小學生設個人慈善基金

在昨天丁小的活動上,最奪人眼球的是一場慈善基金認捐儀式,認捐人是來自丁小五(1)班的李雲軒同學。

李雲軒告訴記者,他設立「李雲軒慈善基金會」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幫助更多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去年年底爸媽為我過十二歲生日時,問我想不想要一根漂亮的龍年金條為本命年壓歲,當時我不想讓父母為我花這麼多錢,就拒絕了。寒假期間,我在中央電視台《溫暖2012》慈善義捐節目中看到貧困的同學因為沒錢住校,上學要爬兩座山走七八個小時,每天卻只吃一頓飯,看得我們全家人都流下了眼淚。他們那麼艱苦卻還微笑著面對鏡頭,說出自己心中的夢想和希望,我當時真的很想去幫助他們!」小雲軒感慨道。

為了能為身邊貧困的同學做些事,小雲軒跟媽媽商量,將準備用買龍年金條的3萬元錢換成一個個「希望」。

於是,在寒假裡,小雲軒跟媽媽來到南京市慈善總會,註冊了自己的個人慈善基金李雲軒慈善基金。「我想幫助身邊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雖然我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只要能盡到自己的努力,就很滿足了。」小學生的「大」慈善

母子倆都是「義工達人」

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說,三萬元錢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李雲軒媽媽告訴記者,她覺得這樣做很值得。「我們在平時的教育中就給孩子灌輸樂於助人的思想,所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孩子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體會到了助人的快樂。」

記者從李媽媽處得知,在南京慈善總會,小雲軒一家人拿出了慈善基金中的一萬元用於資助來自於高淳農村的,與其年齡相仿的兩位小學生。「一來,我希望在我們的資助下,這兩個孩子能順利地完成學業;二來,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在和他們一起成長的同時,分享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艱辛,成為一個樂於助人的人。」李媽媽告訴記者,剩餘的兩萬元他們將資助丁小的貧困學生家庭。「我們與學校初步達成了一致,那就是每學年選出十位貧困生進行資助,每人200元,雖然錢不是太多,但對我們來說意義卻是不一樣的。」

在李媽媽眼中,慈善絕不是捐錢這麼簡單,平時她經常會帶著小雲軒參加義工活動,像社區、福利院、醫院等,都是他們經常去的地方。「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想讓孩子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體驗到無窮的快樂,努力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連結

丁家橋國小一直教孩子感恩社會

「據我了解,李雲軒同學的家庭並非富裕家庭,但是他能有這樣的善舉真的讓人讚嘆。」丁家橋國小張義寶校長告訴記者,學校馬上要迎來110周年校慶,開學時就啟動了「爭創百年盛典形象大使」的活動,其中就包括選拔禮儀文明形象大使、陽光運動形象大使以及德行成長形象大使等。而李雲軒這樣的孩子就是德行成長形象大使的候選人。近年來,丁家橋國小將品德教育融入到開展的各項活動中去。從學校成立社區義工志願中心,到參加各項慈善活動、公益活動,學校始終不渝地倡導學生們要懷著一顆善良、感恩的心去回報社會。

八成個人慈善基金用孩子名義

據了解,南京自2009年推出可以設立個人冠名的慈善基金。這種個人冠名基金的捐贈形式與以往不同,捐助者以「留本捐息」的方式向市慈善總會認捐一定數額的資金,認捐起點為1萬元。捐助者每年把認捐數額的利息捐出來,捐滿認捐數額為止。「截止到現在,有358人成立了以個人名義冠名的慈善基金,而其中80%都是家長用自己孩子的名義進行冠名的。」南京市慈善總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很多家長作為成長禮物為孩子設立慈善基金。「我們希望家長給孩子設立了慈善基金以後,能夠鼓勵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和愛心去真正幫助他人。」

大渡評論:

在我們看來慈善離我們的生活很遠,覺得慈善更多的是富人、明星、財閥等等熱衷從事的,但事實上,慈善離我們並不遠。小學生李雲軒就是其中一人,小小年齡就有如此善舉,用自己的壓歲錢來設立慈善基金,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雖然這一做法與他的親職教育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麼小便會如此「捨得」,確實令人讚賞。

自從去年「郭美美事件」後,慈善事業詬病不斷,一定程度上人們對慈善喪失了信心,但並非所有的慈善機構、慈善義舉都會令大家失望,畢竟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對於慈善而言,我們也不用「一棍子打死」,慈善還是要做,正如李雲軒媽媽所說:慈善並非捐錢這麼簡單,還有更多的形式讓我們去實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