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善導和尚臨終往生正念文


時間:2012/2/23 作者:地水火風

善導和尚臨終往生正念文 善導和尚臨終往生正念文(版本一) 載《龍舒淨土文》附錄二

知歸子問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甚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淪之苦。

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舍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家中短長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一時同聲念佛,待氣盡了,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掛礙,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又問曰:求醫服藥,還可用否?

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若殺物命為藥,以求身安,此則不可。余多見世人因病持齋,方獲少愈,復為醫者以酒食魚肉佐藥,其病復作。信知佛力可救,酒肉無益也。

又問曰:求神祈福如何?

答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若迷惑信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俱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此文帖向目前,時時見之,免致臨危忘失。

又問曰:平生未曾念佛人,還用得否?

答曰:此法僧人、俗人、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也。余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甚是勤拳。及至臨病,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死生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受持,是為臨終大事。

臨終正念往生文(版本二)

載《念佛鏡》後

知歸子問善道和尚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甚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淪之苦。

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舍此穢形,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之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言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當同聲念佛,助其往生,待氣盡了,多時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掛礙,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又問曰:求醫服藥,還可用否?

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若殺物命為藥,切不可也。

又問曰:求神祈福如何?

答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能延之耶?若迷惑信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俱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抄寫此文,帖向目前,令時時見之,免致臨危忘失。

又問曰:平生未嘗念佛人,還用得否?

答曰:此法僧俗男女、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矣。余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及致病來,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鳴鐘。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也?死門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念佛,竭力受持,是為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方路,徑直歸家莫問津。

臨終正念訣(版本三)

載《樂邦文類》卷四

知歸子致問於淨業和尚曰:世之大者,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乃屬後世。一念若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雖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家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輪之苦。

師曰:奇哉斯問之要也!凡人臨命終時,欲得往生淨土者,須先準備,不得怕死貪生。常自思念,我現在之身,多有眾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舍此穢身,即得往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見佛聞法,離苦解脫,乃是稱意之事。如脫臭弊之衣,得著珍御之服。放下身心,莫生貪著。才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念待死。須囑家人、看病人、往來揖問人,凡來我前,但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雜閒之事、家緣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咒願安樂之詞,此皆是虛華不實殃及之語。及至病重,命將不可之時,家人、親屬不得來前垂淚哭泣,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教記取阿彌陀佛,一時高聲,為我念佛,守令氣絕。待氣盡了,方可哀哭。更或有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其理最佳。若如此者,千萬往生,必無疑慮也。此是端的要急之旨,當信而行。

問:求醫服藥,應不用耶?

答:此但論用心矣。其藥醫療,不妨自求。然藥只能醫病,豈能醫命耶?命若盡,藥豈奈何?

問:神祇禍福,求禱如何?

答:人命長短,生下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世人迷惑,反更求邪,殺害眾生,祭祀神鬼,但增罪業,倍結冤讎,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必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此文,帖安堂前吃食之處,及來往要路之間,令時時見之,常記於心,免見臨危忘失。

問:平生不曾念佛者,還用得否?

答:此法僧人、俗人、不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矣。余多見世人,於平常時念佛禮拜,發願往生。及到病患臨終,但只怕死,都不見言此事。直待形消氣絕,識投冥界,方始十念。譬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而況死門事大,須自著便宜。一念蹉跎,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