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贊彌陀化身善導和尚十德


時間:2017/2/8 作者:宗聞

印光大師贊善導和尚

釋淨宗 整理

1. 贊大聖不測德

善導念佛,口出光明,乃大神通聖人。

善導大師之大聖人,神妙不測者。(文鈔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十)

2. 贊彌陀化身德

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善導,彌陀化身也。(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居士書五)

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文鈔續編下《蓮宗正傳跋》民十八年)

善導乃彌陀化身。(文鈔三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彌陀化身,殆非虛傳;

蓮宗二祖,萬代景仰。

(增廣文鈔卷三《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3. 贊所說等佛德

世傳師是彌陀現,提倡念佛義周贍。

切誡學者須謙,兼使極力生欣厭。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擇機理雙契乾。

念佛出光勵會眾,所說當作佛說看。

(文鈔續編下《唐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贊偈》)

4. 贊《觀經四帖疏》

善導和尚《四帖疏》,淨業行者之指南針也。(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善導疏》,契理契機,善說法要。

(增廣文鈔卷三《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善導和尚《四帖疏》,唯欲普利三根,故多約事相發揮。

台宗《觀經疏妙宗鈔》,諦理極圓融,中下根人,莫能得益;故不若《四帖疏》之三根普被,利鈍均益也。(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5. 贊楷定專修德

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

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嚮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稀得一二,千中稀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何座下自立門庭,不按佛祖之成規乎!

善導專修,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其證道也,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也。(增廣文鈔卷二,復法海大師書)

善導疏《淨土三經》,力勸專修。(增廣文鈔卷二《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

善導雖疏《觀經》,實最重持名一行。(增廣文鈔卷二,復崇明黃玉如書)

善導乃彌陀化身,其所示專修,最吃緊。(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6. 贊發明助念德

此法(按:指臨終助念法)乃唐善導和尚所發明,謂平日不念佛者,依此法助念,亦可往生。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是知此法,利益宏深。普願見聞,鹹生正信;輾轉勸導,功德無量。(文鈔續編下《蓮宗正傳跋》民十八年)

勿道向來做工夫,即向不做工夫之人,臨終果能聞善知識開導,及他人助念,己隨之念,其左右眷屬善巧將護,不使其起情愛及瞋恨心,皆可往生。(文鈔三編卷二,復章緣淨居士書三)

7. 贊弘超諸宗德

師當唐初,各宗盛行。

提倡淨土愜群情,佛力誰與京。

若肯投誠,西方定往生。(文鈔續編下《唐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贊偈》)

8. 贊化度普廣德

善導在長安,少康在新定,念佛之聲,盈於道路;其往生者,當不止百千萬億。(文鈔續編下《淨土經聖賢錄序》民二十二年)

善導少康,宏揚淨宗;閭巷道路,佛聲廣播。

如唱秧歌,人人願聽;如傳聖詔,各各遵行。(文鈔三編卷三,復淨善居士書二)

註:少康大師,人稱「後善導」。

9. 贊至極慈悲德

善導和尚專以平實事相法門,接引末世凡夫;不用觀心約教等玄妙法門,其慈悲可謂至極無加矣。

覺善導婆心,更加親切。(增廣文鈔卷一,與康澤師書)

善導和尚云:「末法眾生,神識飛揚,心粗境細,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特勸專持名號。以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誠恐或有不善用心,致入魔境也。(增廣文鈔卷一,復吳希真居士書一)

《善導疏》不用諦觀等深意,但直釋經文,俾中下根人,易於趣入。(增廣文鈔卷三《觀無量壽經善導疏重刻序》)

善導法照,特闡蓮宗;普令凡夫,同出樊籠。

末世眾生,斷惑匪易;唯此一法,堪為怙恃。(增廣文鈔卷三《佛化隨刊序》)

10. 贊懸護萬代德

善導,彌陀化身也。其所示專修,恐行人心志不定,為余法門之師所奪;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末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舍淨土,為說殊勝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其所願。

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見那山高,渺無定見,故作此說。以死盡輾轉企慕之狂妄偷心。(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