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中國當代高僧之:宏滿法師


時間:2012/7/15 作者:明華居士

中國當代高僧之:宏滿法師

釋宏滿大和尚出生於廣東汕頭,從小跟隨母親信佛,1982年在汕頭佛教協會總道場出家,拜定恩法師為師。同年推薦到國家宗教局首批創辦的「中國佛教協會棲霞寺僧伽培訓班」學習;1984年考上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就讀,在校期間任班長;1986年畢業後回廣東省佛教協會工作;1987年省佛協接管廣州光孝寺被安排到光孝寺任知客、大知客、修建辦公室主任、監院、大當家等職;1988年被選為廣東省佛教協會理事擔任省佛協修志辦公室副主任;1990年當選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廣東省青聯常委、全國青聯委員;1995年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1996年連任廣東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和廣東省佛教協會慈善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1997年選為廣東省政協委員和社會與法制委員會委員;還連任第七屆、第八屆,二屆全國青聯委員,並受到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2002年連任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理事,2008年又被選為省政協常委、省民族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由於他對新時代的寺院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卓見之處,1998年他被禮請為順德寶林寺方丈;現在,在他主持下的寶林寺,為廣東省規模最大的寺院之一。如今他住持的寺廟有順德寶林寺、陽山北山寺、東莞觀音山觀音寺和海豐雞鳴寺等等。

由於他在管理寺廟方面如法如律方面頗為擅長,所以國家宗教事務局葉小文局長在視察寶林寺時,稱寶林寺是社會主義的「新型寺院」。這對寶林寺的管理模式給予了充分的肯定。還有,他在1986年協同省佛教協會接管廣州光孝寺後,特別要提的是在1990年,他帶領全寺僧眾修繕了山門、天王殿、迴廊、鐘樓、鼓樓、大雄寶殿佛像、睡佛殿等,恢復建築面積有一萬多平方米,並對後期修建工作奠定了雄厚的基礎。他在管理光孝寺時任勞任怨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可以說是光孝寺的元老。多年來,他做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並對社會福利事業工作認真負責,不論是公事還是私事,個人經常帶領一些善男信女先後到我省的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如連南、陽山、河源、東源、龍川、龍門、乳源、海豐、羅定、始興等地,扶貧、助教、興建希望國小、老人院、孤兒院、醫療診所、以及修橋鋪路等到一些慈善工程。同時他每逢佳節也經常到一些兒童福利院、老人院慰問孤寡老人,捐助慰問金和生活日常用品等。

宏滿大和尚是一位熱愛祖國,熱愛人間的好法師,長期以來不論在貧困山區或建希望國小,還是在醫院有病治療的人,或是遠方有難的人;只要有求助的人,都盡心盡責的幫助他們。多年來他熱心奉獻為社會的慈善事跡不勝其數。他曾發下大願說:「我每年要建一所希望國小,讓那些貧窮的孩子能夠讀更多的書,學習更多的知識。這幾年來他對社會福利事業所捐款物,據不完全統計達200多萬元,因此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這些事跡,新聞報紙都刊登過。但宏滿法師認為:一個人有能力就要多幫助別人,這是我們佛弟子應該做的事情。他常對人說:「不圖虛名利,但求做實事」。但願天下人平安快樂,願佛法久住,慧燈長明。這是宏滿大和尚長期的心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