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根活佛開示修行的基礎與關鍵


時間:2012/9/5 作者:明華居士

作者:普降甘露

上師開示道:「《法華經》云:三界不安,猶如火災。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這幾句話的意思是,三界的眾生,猶如生活在火海一般,備受煎熬。以此我們不難看出,了脫生死,當選首要。那我們如何了脫生死而達到自在解脫呢?除非依靠佛法,別無捷徑。在佛法興盛的今天,有那麼多的宗派在我們的面前呈現,讓我們眼花繚亂,無從選擇;有那麼多的經典,讓我們愛不釋手,目不暇接。佛法森羅萬象,博大精深,它的體系龐大無比。但萬法不離其一,那就是對人生最完善最圓滿的教育,最究竟的解脫,從而達到涅槃。

古代的高僧大德們,觀察到弟子們的根性不同,就告誡他們說:『把該放下的要全部放下,一門深入,不要朝三暮四,只有我們修行的這個法門才是最殊勝的,才是成佛最快的』。其目的是讓弟子做到一心不亂,不要夾雜。但是經過歲月的洗禮眾生根性的下降,傳承到今天,演變成了只接受己宗而排斥他派,只有自己才是最好、最棒的,彼此之間互相誹謗,互相打擊,這不是真正的佛法,是不圓滿的。

要想得到真正的解脫,必須要認識並具備以下幾點:一、要端正自己的學佛心態:學佛是為了升官、發財?還是為了健康、平安、大富大貴,多子多孫?如果報著這樣的心態來學佛,這是不清淨的,自私的心,只能得到人天福報,不會有太大的作用。這樣的心態是不正確的,因為無論是天界、人間、還是地獄都不能逃脫六道輪迴,同樣沒有出離火海。正確的學佛心態,應該是為一切眾生都得到自在、解脫和涅槃,這樣的心態是純潔的,沒有污染的,是圓滿的。上對佛、菩薩、上師要有恭敬、感恩、真誠之心,下對眾生要有愛心和慈悲心。

二、是要參拜明師,學佛是了生脫死的身家大事,光靠自己看幾本經書,念幾句佛號,打一打坐,是不行的。大家要知道,沒有師父引導的修行,是盲修瞎練,最終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走火入魔,所以要參拜明師而不是名師。在藏傳佛教里,拜師不是隨隨便便的一件事情。上師要觀察弟子,弟子也要觀察上師。那麼我們剛入佛門,看不清什麼樣的上師是明師怎麼辦?那就要看這位上師有沒有悲心,他是不是很貪圖好吃的,好玩的,愛錢如命?如果答案是,他就不是合格的上師。如果他為了眾生可以失去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一心只系眾生,視眾生的苦難為己難,他有求必應,他有強大的悲心,超凡脫俗的智慧,那麼他就是一位合格的上師。我們就要抓住這來之不易的緣分,只有愚痴的人,一生都在等待緣分。一旦遇到了合格的上師,那就要全心全意依靠他,我們的生、我們的死、我們的一切一切,都要依靠上師,因為上師就是解脫的根源。

三、要知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得到了人身就要珍惜,既然聞到了佛法就要精進。因為人生無常,瞬息萬千。生命時時刻刻都在生與死之中,昨天的我們已經死去,昨天的一切永不復返。隨時隨地都有失去人身的危險。我們還要具備出離心,什麼是出離心?要知道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是苦的,每天在苦中作樂,如同火煎炒油炸一般,就是一定要出去、離開這個充滿痛苦和煩惱的世界。

四、是開始正規的修行,無論任何法門,都要有修學次第。修行大圓滿也是一樣,要從九加行開始,所謂加行是大圓滿修行的基礎,是不可跨越的一個台階。相對而言,加行也是最殊勝、深奧而又複雜的修行過程。如果沒有這深奧而又複雜的基礎,則無法達到大圓滿的最高境界。比如做一件好看的衣服,我們首先要從購買面料開始,然後在準備尺子、剪子、設計款式、包縫等等複雜的工具與工序,才能開始縫製衣服。但其中的每一項準備工作,都是縫製衣服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只不過在剛開始的時候,漂亮的衣服還沒有全部呈現在你的面前。明白了這些,你就不會在對加行的修學沒有信心。如果加行修學的紮實、到位、透徹,下面的程式將會自然顯現你的面前。

為什麼要從基礎做起呢?那是因為修佛並非簡單的事,是一生的任務,必須要打好基礎,扎紮實實的穩步前進。解脫痛苦,得到安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圓滿,而大圓滿的精華在於加行基礎法。無論做什麼事情,沒有做好基礎的準備工作,下面的一切即將免談,那是紙上談兵,是空中樓閣,那是沒有用的,花拳繡腿而已。所以要下大決心努力實修加行法,所謂的加行不是儀式上的過程,走走過場,而是實修的境界。歷代上師實修加行的次序是這樣的:行禮、皈依詞、菩提心、供曼扎、上師相應法,消業百字明,還有三大真言,共為九加行。

講到這裡,上師發給我們每人一份資料,是修行大圓滿前行九加行的修持儀軌。我們雙手捧著這份厚厚的儀軌,看著上師那慈祥的目光,就仿佛在千古黑夜燃起一盞明燈,讓我們看了解脫輪迴的曙光。接著上師用藏文帶領這大家,念誦起九加行的第一加行皈依詞:啦嘛啦夏勝秋,桑吉啦夏勝秋,苯啦夏勝秋,賽罷啦夏勝秋。上師的聲音,時而委婉時而高亢,傳出法堂,飄向遠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