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敦倫盡分是修行的下手處


時間:2019/2/18 作者:王習訓

印祖一生教人,總綱領只有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十六個字,他老人家做到了,是我們修學最好的模範。

一、何謂「倫」?

我們修行就要從「敦倫盡分」下手。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倫」?「倫」是五倫,是天然的秩序。我們中國人常講「道德」,什麼叫「道」?倫理是道,這是自然的秩序。我們從人類來說,男女結合是「夫婦」,五倫從這裡開端。有夫婦而後生下小孩,這就有「父子」。小孩多了,就有「兄弟」。進入社會,就有「君臣」,就有「朋友」。這不是誰創造的,是自然而然的法則,自然而然的秩序,就像春夏秋冬一樣,決定不能錯亂,這叫「天道」。

當然,如果再講到其他,佛經裡面講的範圍非常大,我們所論述的僅限於人類社會的天然之道。修道有得於心,就是把倫常之道,能做得很圓滿,覺悟了、明白了,佛家講的「大徹大悟」,智慧現前,這是「德」。

如果有得於身,就是身體健康。可見,「德」有身心兩方面。

二、佛、祖異口同宣

「敦倫盡分」,印祖教我們從這裡下手,那釋迦牟尼佛怎麼教我們?也是教我們從這裡下手。佛家修行的方法太多太多了,法門無量,但是它的原理原則是一個,決定不會改變的,我們要抓住它的原理原則。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中教導我們修學基礎是「淨業三福」,且說明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皆以這三條為基礎。

這三條中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就是「敦倫」,就是「敦睦倫常」,就是「孝親尊師」。如果我們把這一句疏忽了,這一生學佛只是跟佛結一個緣而已,難有成就。我們念佛同修要想到極樂世界去,要把「三福」第一福圓圓滿滿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做到了,念佛求生淨土,生凡聖同居土。想再往上去,要把第二條做到,第二條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連前面一條七句做到了,生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

如果把後面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三條共十一句,全都做到了,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由此可知,「敦倫」太重要了。

三、「敦倫」從何處做起?

「敦倫」從哪兒做起?從夫妻做起。我們一定要知道,佛教教育是生活教育,是幸福美滿的教育,生活幸福美滿是從夫妻開始。夫妻要是不和,一生就沒有幸福,也達不到圓滿。儒家講的倫理,也是講「肇端乎夫婦」。中國諺語常講:「家和萬事興」。怎樣落實使夫妻好合、百年偕老?佛教給我們「四攝六度」。

首先講「布施」,就是請客、送禮。夫妻彼此常常不要忘記送一點小禮物、常常請客、常常送禮,千萬不要看輕了,非常重要!尤其現在,交通便捷,常常到外面去旅行,無論是遠距離、近距離,時間長短,先生不要忘記給太太帶點禮物,太太出門也不要忘記給先生帶點禮物。家裡面一些節日的時候要團聚、要請客。然後再向外擴展到家族、公司、員工、夥伴,上下會團結,真正是一家人。

「愛語」,常常關心他們,愛語不是甜言蜜語,真正關心他的言語,常常問候他、關心他。「利行」,我們自己所做的一切事,對他決定有利益、有好處。「同事」,共同在一起生活。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基本道理,如果我們能懂得這個道理,並且套用在現在國際之間,大家也一定能夠和睦相處。

四、「敦倫」落實到「盡分」

1. 何謂「分」?

「敦倫」落實到「盡分」,「分」是什麼?分是我們的本分,儒家講的「五倫十義」,「義」裡頭含的意思很深很廣,包含道義、仁義、情義、恩義。我們通常講義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聽。我們不僅要懂得其含義更要將其落實。

2.「敦倫盡分」之真諦

現代人都追求平等,什麼叫真平等?「盡分」叫真平等。譬如我們在社會上工作,我們的職位不平等,一個公司裡面,從董事長、經理到員工、清潔工,怎麼會平等?怎樣在這裡頭看到平等?「敦倫盡分」,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到圓滿就平等了。董事長把他自己的工作做得圓圓滿滿的,董事長第一。總經理把他自己的工作也盡心盡力去做,做得圓圓滿滿,總經理也第一,第一跟第一平等了。清掃廁所的員工也很盡責任,把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他也第一,各個都第一。這個公司裡頭從董事長到清潔工,各個工作都是第一,第一就平等了。這才是六道裡頭「平等」的真諦。要不懂得這種真諦,胡作妄為,只是造業而已,來生的果報會很苦。所以,一定要懂得「敦倫盡分」這四個字的真諦。

3. 拓開心量 勇挑重擔 為諸眾生 精進不懈

印祖給我們講的「敦倫盡分」,這四個字的意思深廣無限,從我們家庭做到社會、做到國家、做到整個世界。因此我們學佛的同修,第一要把心量拓開,不要起心動念想到自己、想到我的家庭、想到我這個地區,這不能解決問題。最低限度,起心動念要為整個世界人民幸福著想,這個身要為整個世界人類服務,要有這樣的心量。

這樣的心行,在佛法裡面它算是一個好人,境界並不高。如果再要想把自己境界提升,心量還要擴大,佛菩薩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包一個地球,這是人心,不能包地球,人心都不圓滿,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要理解的。佛法博大精深,是必需要學習的,它是生活的教育,它是智慧的教育,它是幸福的教育,它是消除一切災難的教育,它是幫助我們解脫生、老、病、死的教育。實在是好,好到極處我們沒有辦法來形容它,古人講:「世間好語佛說盡」,佛經裡頭字字句句都含無量義,字字句句都是幫助我們消災免難、幫助我們得到究竟圓滿的幸福。

我們共同努力,拓開心量,真正做到「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印祖對我們的教誨。同時我們要發願:「盡形壽,為全世界的眾生服務,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特別是在修行,譬如說我們每天讀經、我們每天研教、我們每天念佛,要記住你用什麼心去做。我今天研究經教為我自己,這個福很小;我今天念佛為自己,這個功德是一點點。應該用什麼心?我今天念這個佛號,聲聲佛號為全世界眾生念的、為全世界苦難眾生念的,不為自己。我多念一聲佛,全世界眾生的災難就消一分;我少念一聲,他的苦難就要多受一分。我們用這種心情,捨己為人,犧牲自己。眾生不會念、不懂得,我代代他念。我們用這種心,不為自己,為全世界眾生,希望他們能夠消業障,希望他們能開智慧,希望他們能夠自覺,希望他回頭,希望他消災免難。用這個心無量無邊的功德,這樣才能真正策進自己:「我不能不念」。為自己偷偷懶沒有關係,為一切眾生,這個擔子很重,我真乾,他們得福,我不真乾,他們受罪,就不能不幹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