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叫修行有功夫!


時間:2019/2/18 作者:王習訓

覺悟的人決不「為物所轉」,這個「物」是包括自身以外一切境界,就是我們常講十法界依正莊嚴,用「物」這個字來作代表,不會為物所轉。只有迷了自性的人,才被外頭境界所轉,我們現在自己就是這個人。眼見色被色所轉,耳聞聲被聲所轉。眼見色,順自己心的,起貪心;不順自己心的,起瞋恚心,就是被它所轉。耳聞聲,喜歡聽,多聽聽,被它所轉;不喜歡聽,聽了討厭,被它所轉!幾時能在一切音聲裡頭如如不動呢?聽得清清楚楚,如如不動,就不為所轉。

我們要是在一切境界裡面起分別、起執著、起貪瞋痴慢,就被境界所轉。被境轉就造業,不被境轉就不造業,不造業,我們給它取個名字叫淨業。《楞嚴經》上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那就是佛,就是菩薩,見了性的大菩薩,他能轉境,不為境轉。我們講修行,講功夫,什麼叫功夫?不為境轉,真功夫。處處為境界所轉,那算什麼功夫!處處為境界所轉,沒有法子超越輪迴,這怎麼能了生死出叄界?處處為境所轉,帶業也不容易往生,到我們往生的時候,又被境界拉回來了,還是去不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說:「我還沒有放下,還有事情沒處理」,阿彌陀佛可不等我們,我們還是去不成。所以什麼叫做功夫?一天念多少聲佛號,磕多少個大頭,拜多少懺,念多少經,那不叫功夫,那叫課誦。課誦做得多,沒功夫。好像什麼?書念得多,天天念書,一考試得個零分,不及格,及格是功夫!我們考試,分數是功夫,高分數,那是功夫。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心還被境轉,等於零,喊破喉嚨也枉然啊!(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