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合掌的正確姿式和意義


時間:2012/10/31 作者:佛前明燈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合掌的正確姿式和意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合掌的正確姿式和意義

這裡講的是西藏的方式,所以你們在做大手印前行的大禮拜的時候,你們可以做這個,但是平常你們要怎麼合掌,我也不管了(大眾笑)。首先,合掌時指尖要合在一起,但掌心不要碰到一起,要留著一個空間。兩個拇指要放進去裡面。形狀像是合著的蓮花,早上都會賣的那個(大眾笑)。這些代表什麼意思呢?這裡空心代表法身,三身中的法身,也就是空性。手的形狀代表色身,兩隻手代表的是方便和智慧,但這是我們拜的時候會代表,其它時候就不定了,有的時候這兩隻手會一些壞的事情,那時候可能就不是方便和智慧,可能就是魔鬼吧!一個是魔,一個是鬼(大眾笑)魔鬼合了起來。但是做善事的時候,兩隻手代表了方便和智慧。兩手合起來,具備了方便智慧雙運未生起到開起,開起者穩固,穩固者更加增長,合掌代表這麼好的緣起。拜的時候,先合掌於眉間,即是成就佛頂髻的因,有的時候,密教提到要放在頂門,但這裡是說放在眉間,有時候放在頂門不方便,我的手是沒問題,很長,但是那些短短的手的話,就會需要低頭啦!(大眾笑)。之後,合掌於喉間。(這一段法王合掌示範說不需要硬將雙手碰到喉部,象徵的放在喉部就好。要不然放在心間的話,還要把心拿出來才行了。)所以合掌放在喉間,會成就佛頸部的功德,如同白海螺的相好。合掌放在心間,會成就大智慧。同時這些都會清淨三門的罪業。都懂了嗎?(大眾回答:懂了。)

文章節選----2007年宗門實修:四不共加行3、一17世大寶法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