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見到法師一般都起身合掌,不能坐而不起


時間:2019/6/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敬僧第三:凡沙門,居士,見諸長老,法師,諸大德時,須端身齊足正立,不得坐而不起”。一般的在家信眾啊,學佛的人啊,見到法師的時候一般都起身合掌,不能坐而不起,不能坐那裡不動。除非是什麼呢?誦經的時候、病的時候、理髮的時候,或者是做羈身事物的時候。羈身事物啊,就是說,你抽不開身手來叫羈身事物。在博山的時候講這個事,舉了個例子,比方說:一個大法師過來了,包括我、包括你們都應該給他們頂禮,但是呢,我這裡正在上燈泡呢,踩凳子上燈泡呢,正在上燈泡呢,你就是不好辦了,或者推著車子上坡呢,你把車子放下,頂禮的話它可能就下來了,羈身事物就是抽不開身手來,這個大家正確理解。誦經的時候,因為你正在做課正在誦經,不必要起來給師父頂禮,或者是你病得時候,起不來了嗎,或者是你理髮的時候,這都是羈身事物。

“背後不得說長老,法師,諸大德過”,不能說出家人的過,這個呢,這個口業是相當嚴重的。我原來講過一個內容就是:說僧過,犯大重罪。這都是佛教當中講的。“不得單稱名字,當稱某某長者、某某老和尚、某某老法師、某某大師”是這樣,不能單稱名字一般說,一般的對出家人是這樣:仁如師就可以了,不能仁如,這樣的話就不好了。

“若面晤時,更不得提出名字,可單稱長老二字,或者法師、或者和尚”,面晤啊,就是親自見面的時候,你比方說沒有其他法師在的話,咱們見了面,你可以說:師父怎么著就可以了,如果就很多法師你可以:仁如師怎么著,舉名字帶師這是一個威儀,大家知道的話,如果做得到,他就積累功德和福報。“自則通稱學人”就自己說學人或者末學都是可以,末學怎么樣,就說我怎么樣也行,現在一般都說我怎么樣,過去就是比較嚴格的話,不說我一般說末學、學人怎么樣。“凡往來書信亦然”就是給人寫信的時候也是這樣特別給師父寫信的時候,後邊注末學、弟子等等都是可以的。

“尊長老法師,當稱座下,不得稱方丈”就是比較有修行的,比較有威望的高僧大德,我們稱他為座下,不必要叫他什麼方丈。如果對比丘尼呢,就稱大士或者蓮下或者蓮前,這個就是咱們大家應該注意的。可能你們也好長時間也寫不了信,大家知道一點好一些。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