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可以拯救一切


時間:2013/5/11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可以拯救一切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95集 2013年5月8日講於香港

那麼再說動物。我們學佛了,很多年不吃肉了,不知道是什麼味道,我曾經有一次問老師方東美先生的夫人。老師過世了,我常常看師母,老師家的人很簡單,三個小孩都到美國去了,沒人照顧,老師夫妻兩個,家裡一個傭人,住那麼一棟花園別墅,很寂寞,所以我們抽時間就去陪師母。有一天我問她,我說:「師母,你們現在吃的肉食,豬肉、雞肉,那常吃的,你冷靜去想想看,跟三四十年以前的味道一樣不一樣?」她靜默了五分鐘,告訴我不一樣。我說我相信不可能是一樣的。抗戰期間,這些肉食味道都沒有變,蔬菜味道都沒變;抗戰勝利之後,就一年不如一年,都在起變化話,什麼原因?抗戰時候,雖然大家非常辛苦,「五常」沒丟掉,「五倫」、「五常」、「八德」還在,一般人都有這個概念,雖然違背,大概還不離譜,還不好意思完全不遵守,所以變的幅度不大。勝利之後這些年,用十年、十年來看,十年比不上過去十年,過去十年再往上比,又比不上再過去十年,走下坡。現在東西不敢吃了,土地長的東西為什麼變質?土壤變了。土壤裡頭有化肥、有農藥,把土壤破壞掉了。我們自己種的東西,味道比較好一點,但是跟過去比,比不上,為什麼?大環境被染污了、水被染污、土被染污,怎麼辦?!現在這個染污,一年比一年嚴重,不是十年,過去十年能體會到,現在一年比一年嚴重,這日子怎麼能過?同學真正覺悟了之後,對這個世界不能留戀。日子怎麼過?美國布萊登博士說,外國人的話,要求地球上的居民「要棄惡揚善」,這外國人說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他提出三句話,「可以救自己,可以救社會,可以救這個世界」,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