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


時間:2013/6/28 作者:hzgws

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

底下「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看到法藏菩薩求法,就是為了要惠利眾生,我們心中會不會感動?會。

「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我們先來了解什麼叫做「清白之法」。

白法者,白淨之法,指一切善法。

所以一切善法就是白法,相對而言惡法就是黑法。所以你每天念這一句善中之善的妙法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走在白道,對不對?對。如果你不念佛,貪求五欲,為非作歹,那不是走在白道,是走在黑道。請問你要走白道還是要走黑道?要走白道比較有前途,走黑道怎麼會有前途?走白道才能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

慧遠大師《大乘義章》云:善法鮮淨,名之為白。

慧遠大師對於「白法」的解說,相當的簡要,就是善法。善法因為是鮮淨,所以稱之白。

峻諦法師《無量壽經會疏》云:大乘法,名為清白。

峻諦法師對於清白之法的解釋,就是大乘法。大乘法與小乘法的差別,就是大乘法以利他為先,菩薩的根本精神就是如此。菩薩跟聲聞其實都很慈悲,但是菩薩與聲聞的不同之處,聲聞以自利為先,菩薩以利他為先。所以當你在菩提道上修行,處處先想到別人,你的心境是菩薩心境;如果處處先想到自己,你的心境是聲聞心境。就以今天而言,你早上起來到現在,你念佛修行、聽經聞法,你想到的是先為自己還是先為別人?先為別人,了不起!那是很了不起的。

慧遠大師《無量壽經義疏》云:所顯之法,出離邪謗,名為清白。

慧遠大師對於清白的解說,在《無量壽經義疏》說:所顯之法,出離邪謗,也就是遠離邪法、謗法,相對而言,善法、正法就是清白之法。

故知清白之法,指清淨之善法。佛所說之正法為白法,外道所說之法為黑法。

白法能夠解脫生死大難,黑法不能解脫生死。

故若至末世之際,佛之一切教法皆滅盡之時,則稱為白法隱滯。清白者,璟興大師《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云:是無漏明,故云清白。

璟興大師將清白之法解說為「是無漏明」,就是沒有煩惱。就法而言,能夠令眾生得到無漏,沒有煩惱,至少沒有見思二惑,這就是清白之法。譬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因地,雖然還沒有斷除見思二惑,但是我們只要將來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再受生死的束縛,所以阿彌陀佛的教法,就是白法,對不對?就是如此。

我們在人間會有生老病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沒有生老病死。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二河白道喻,就是走在白道的意思。走在白道,那所修的法當然稱為白法。

法藏菩薩專求清白之法,目的是什麼?就是底下這一句經文「惠利群生」。

還沒有解說惠利群生,我們先抬起頭來,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目的是什麼?對!目的就是為了要惠利群生,目的就是為了要救度眾生。你心裡這樣想: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大願,修了六度萬行,要把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納入在名號,就是為了要讓我稱念,得受名號的無上功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對我們好不好?太好了。我們要不要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掌聲)

所以你了解法藏菩薩的願心,法藏菩薩所修所行,點點滴滴都是為了我,我現在知道了,如果我每天再不念佛,那真的很沒有良心,完全沒有去想到法藏菩薩為我所付出的點滴辛苦,沒有想到法藏菩薩為我做的犧牲奉獻。所以你了解名號有這樣的意義,你會不念佛?我想你不會不念佛,你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想一想:「我能不念佛嗎?不行!我如果不念佛,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為了要救度我,法藏菩薩的悲心愿力是那麼殷切,我不念佛,我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法藏菩薩專求清白之法,就是要惠賜利濟我這樣的生死凡夫,我如果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真的對不起阿彌陀佛。」當你心中這樣想的時候,你自然而然就會念這一句佛號。

你想到這樣的道理,心中生起念佛心,你當下念佛的心,不就是跟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心,心心相印嗎?對不對?相印就是佛法所說的相應,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那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來了解「惠利群生」這一句話的意思。

惠利群生者,利他之願。惠者,惠施;利者,利濟,故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之義即為:專求無漏大乘清淨之法,用以普施有情,利樂群生。

所以阿彌陀佛要把名號的萬行萬善功德惠施給你,你要不要?你要,那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得到名號的無上真實功德,你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實在講,就是阿彌陀佛把名號的功德回向給我們,這裡已經講得非常的顯明了,惠就是惠施,阿彌陀佛恩賜給我們名號的諸行萬善功德。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彌陀教法」之21《無量壽經摘要》卷四(P22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