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3/9/14

英國湯恩比博士,距離我們現在不遠,七0年代,就是一九七0年代的時候他還在,那個時候大概八十歲了。曾經說過一句話,「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他看到了,就是現代的社會,湯恩比看到了,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英國人講的,不是中國人說的,說得好!但是沒有什麼效應。我兩次訪問倫敦,主要是看歐洲的漢學,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牛津大學,跟他們漢學系的同學交流,跟他們的教授舉行座談。我向他們請教,我說這兩句話是你們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這兩句話是真的嗎?同學們看著我笑,不說話。我反過來問他,難道湯恩比的話說錯了嗎?他們也不說話。最後我不能不說了,我說你們很聰明,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為什麼不能贊成?你們有懷疑;為什麼不敢反對?湯恩比的名氣太大了,世界聞名的學者,不敢反駁他,是不是這個原因?他們承認。

我說提到孔孟學說,你們是不是馬上就連帶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大家點頭。講到大乘佛法,一定是想到《華嚴》、《法華》、《般若》,這些大經大論?對。這些東西你們都在研究,拿著這個去寫博士論文,將來你們是歐洲的名教授、是歐洲的漢學家。可是實際上的問題擺在面前,你們無法解決,這什麼原因?這就是剛才講的,四書五經、十三經是儒的花果,大乘裡面這些大經大論,花果。這花果從哪裡來的?花是枝上生的;枝從哪裡來的?枝從條裡頭生的;條從哪裡來的?從幹上生的;乾從哪裡來?從本上生的;本從哪裡來?從根上生的。你們有沒想過這個?沒有一個人。所以我就問你,儒的根是什麼?大乘的根是什麼?根能生,沒有根,那個花果是假的,不是真的,裝飾品,真的一定有根,這個他們從來沒想到。我告訴大家,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道》,確實沒有一個人想到過。這三個是根,如果把這三個根的教育普及到全世界,你們想想,能不能救全世界?能救。大家缺少的就是這個。四書五經、十三經太高了,《華嚴》、《法華》那是大菩薩學的,不是普通人學的,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提倡三個根的教育,紮根教育。沒有根,哪來的本?沒有本,哪來的枝葉花果?

這三個根,在戒定慧三學裡頭統統屬於戒。我們今天要學佛,我走遍全世界,看許許多多的地方,跟我們佛門同學見面,我所看到的,在家學佛,《十善業道》沒做到;出家學佛,《沙彌律儀》沒做到,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沒做到,所以佛法衰了。佛法有個假相,實質沒有了,實質是戒定慧,真佛法,這怎麼辦?今天搞成這個局面,不能怪罪任何一個人,大家都沒過失。這個責任兩百年了,至少往上推有八、九代了。前一百年疏忽了,後一百年就沒有了。所以佛在這個經上說得好,說的就是現前這些事,佛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這話的意思,先人,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這些老人,他們不知道,他們不認識道德,疏忽了,沒有重視這個教育,到我們現在犯的這過失,佛菩薩都原諒。原諒是一回事,原諒我們,但是我們不能成佛作祖。如何彌補、如何幫助我們提升,這個才是重要的大事,就是努力把紮根教育補過來。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0集)2013/5/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290

怎樣才為諸佛護念?我們想到一切諸佛他護持什麼人,他常常念誰?諸佛如來常常念的是諸佛,佛念諸佛,諸佛念佛,這個道理要懂。阿彌陀佛,諸佛讚嘆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常常念一切諸佛,一切諸佛也常常念阿彌陀佛。我們今天沾阿彌陀佛的光,發心真正做阿彌陀佛的弟子,佛念阿彌陀佛,佛也念阿彌陀佛弟子,我們全沾光了。我們怎樣護念諸佛,那就是我們怎樣去護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諸佛,大乘教是這麼說的,大乘經裡頭也是這麼說的。我們就細心去思惟、觀察,釋迦牟尼佛是怎樣護念諸佛?一生依教修行,這是釋迦牟尼佛念諸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這是明顯的護念諸佛。佛教要興旺起來了,這是護念諸佛;佛教要衰了、要滅了,這不是護念諸佛,諸佛也不會護念這些人。實在說,諸佛的心是平等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怎麼不護念?可是他的護念,這些不信佛的眾生得不到。為什麼?他不肯接受,也就是說,他收不到諸佛的信息。他聽講經聽不懂,不明白經典的義趣,聽不懂,就是說他沒有接收到。歡喜聽、聽得懂,聽了歡喜,聽了依教修行,這些人是佛所護念的人。根性利的,一生決定可以成佛。

一生成佛的法門只有一個,這一點不能不知道,就是淨土念佛法門,一生成就。為什麼?淨宗這個法門,第一個階段是往生極樂世界,第二個階段在極樂世界圓滿成佛,一生成就,它是分兩個階段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這個說法,全都要斷煩惱證菩提,沒有第二個說法。斷煩惱證菩提天經地義,煩惱能斷得了嗎?擺在面前四大誘惑,能不動心嗎?這四大誘惑就是財色名利,這四樣東西不動心才叫做禪定,這個人有定功。念佛人也不例外,如果這四樣東西擺在面前動心了,不能往生;雖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實際上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換句話說,這四大煩惱在面前,念佛人也要不動心,才真正有把握往生。如果動心了,你就沒有把握,為什麼?你對娑婆世界留戀,你放不下這個世界,那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

所以要植眾德本,我們這一生幹什麼事情?就幹這樁事情,幹這樁事情就得到諸佛的護念。沒有下面三樁事情是得不到諸佛護念的。德本是什麼?是孝、是敬。世尊在《觀經》上告訴我們淨業三福,這三條,佛說得很好,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說的過去、現在、未來,所有菩薩修行成佛都是遵守這三條,這三條是學佛人修行最高指導原則,決定不能違背;違背,你不是佛弟子,是佛弟子一定要依教奉行。第一條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一條。我們做到了沒有?我今天早晨到這邊來講經,同學們從網路上下載了一個信息告訴我,裡面有一張照片,馬來西亞納吉首相在親他的媽媽。我看了非常歡喜,國家領導人提倡孝道,把這個鏡頭給全世界人看,這是什麼?植眾德本。

第一句話是孝養父母,孝養父母是德的根,這是我常講的,像樹木一樣,那是根,根是孝道。本,本是師道,第二句講的奉事師長,那是本。有根、有本,這個樹木它就會茁壯、開花結果。現在這個社會大家忽略什麼?把根本忽略了。國家領導人從哪裡領導起?從自己盡孝道,從這做起,讓天下人都跟著做,這正確的。古時候那些帝王沒有一個不盡孝道的,他要不知道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他那個國家不會長久。能傳幾十代,傳幾百年,德本厚,才能產生這樣的效果。由德本延伸出倫理道德,德本是五倫裡頭的頭一條,父子有親。父母跟子女的親愛這是根,這是天性,佛法裡面講的本性,真如本性,自然的流露,不是哪個人發明創造的,不是的,自然的。延伸出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中國傳統文化,源頭,像長江、黃河,源頭就是孝親尊師。

我們這些年來提倡的儒釋道的三個根,就從這一條來的,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太上感應篇》,最後一句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弟子規》儒的根,《感應篇》道的根,《十善業》佛的根,儒釋道的三個根。不在三個根上下功夫,就沒有儒釋道,儒釋道有名無實,真的,它斷層了。我們勸淨宗同學,真正想在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三個根不能不重視。沒有這三個根,佛念得再好,都去不了極樂世界,為什麼?沒有德,缺德。所以,德一定要重視,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是佛門弟子。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0一集)2013/5/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3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