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基礎


時間:2013/9/19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基礎

釋迦牟尼佛在世,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還有個在家佛可不要忘記,維摩居士是在家佛。佛都講經,不管在家出家,維摩居士也講經教學,釋迦牟尼佛常常派遣他的弟子去聽經,目犍連、舍利弗也常常聽維摩居士講經。

去聽經的禮節跟聽釋迦牟尼佛講經完全相同,見到維摩居士,你看這是出家人,證得阿羅漢,向維摩居士頂禮三拜,右繞三匝。居士身,接受出家人禮拜,而且已經證得阿羅漢了,不是凡夫。這是示現什麼?禮不能少,一定要遵守。說明佛法是師道,師道老師第一大,你來聽課是學生,不能沒有禮貌。現在學校,老師跟學生這個禮沒有了,就是師道沒有了,那能學到什麼東西?

今天所學的,真是科學技術,這個行。如果是心性之學、聖賢之學,這個不可以,因為聖道要靠誠敬心。印祖說得非常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心、沒有禮貌,你什麼都得不到。所以學校里一些好的老師在學校教書,對於懂禮貌的、認真學習的都會特別照顧,為什麼?他真能學到東西。

對於傲慢的、嫉妒的,老師都隨緣,也不會去責怪他,把他看作一個旁聽生。這些事情我們在抗戰當中就看得很清楚。那個時候的學生,我們做小學生、中學生的時代,這是七十年之前,七、八十年,那個時候家裡還有家訓,父母還管教兒女,也管得很嚴,沒有不懂禮的。

更早的年代,八十年前,我六歲的時候,上私塾,父親送我們到學校,私塾在祠堂裡頭。拜老師,是父親在前面,我們在後頭,父親帶我們拜,帶著拜,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這是古禮。這個好!小孩懂得尊師重道,看到自己的父親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你說你能不聽話嗎?你能不尊敬老師嗎?我們對老師會尊重,就是那一次學的,你說這個印象多深,一輩子不會忘記。

這個事情看,我們看很多次,為什麼?我們去拜老師是這樣拜的,還有比我們後來的,後來的我們就看到了。後來的我們就站在兩旁,同學們站兩旁,老師在上座,初進來的學生,我們就看得很多,都是這樣的。哪有像現在!所以現在師道沒有了。我們所經歷的兩年的時間,不長,那大概是我們中國古時候拜老師,我們是最後的一批,我們以後就沒有了。

以後就是抗戰,抗戰爆發之後大家都逃難,我正好碰到這個年齡。抗戰爆發那年我十一歲,打了八年,結束的時候我十九歲。八年我們走了十個省,兩條腿走,沒有交通工具。我很少運動,這個身體底子就是走了十個省,走了幾萬里路。是小時候練起來的,二十歲之前練的,很會走路,很會爬山。

對父母不知道孝,對老師不知道敬,這人難了,你教他就太困難了。這個時候我們碰上了,不是不肯教,是沒法子教。老師怎麼好意思開口:你要尊重我,尊師重道。這個話說不出口的,老師哪有那麼傲慢的!所以,尊師重道是父母教的,孝順父母是老師教的。小孩在家裡頭慢慢長大了,父母也不好意思說「我是你的父母,你要孝順我」,這個話也講不出口。

所以第三者,老師教孝,父母教敬,這個小孩能成就,兩個人教出來的。所以中國古人把老師看作自己的父母是相同的。佛法重視,父母的恩是生我們身,老師的恩是生我們的慧命,父母生我們的身命,老師生我們的慧命。所以把老師看得跟父母一樣,這跟中國古時候傳統完全相同。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人要沒有孝,師道就沒有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一集)2011/12/30檔名:02-037-0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