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德超法師累計獻血超六萬毫升感言:獻血讓我越來越健康


時間:2013/10/9 作者:明華居士

德超法師累計獻血超六萬毫升感言:獻血讓我越來越健康釋德超法師在捐獻血小板

德超法師累計獻血超六萬毫升感言:獻血讓我越來越健康釋德超法師捐獻血小板的顏色(圖左)與一般人的不同

記者在廣州血液中心採訪時得知釋德超法師獻血量超過六萬毫升,10月9日專程來到寶林寺拜訪這位「廣州獻血達人」,具體問答如下:

1.記者問:釋德超法師您好,很高興認識您,看起來挺年輕啊,請問您出家多少年了。能簡單介紹一下您的生活情況嗎?

德超法師答:也非常高興認識您。我已經出家15年。出家人的生活大致相同,有早、晚課共修,白天要為寺院、香客、遊客服務,各人根據自己的喜好,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念經、念佛、看書學習等。把大眾的事情做好後,空閒時間我一般是看書,除佛教書外,儒、道等傳統文化書也看。我不看電視、偶爾上網關注一下社會重大新聞。

2.問:據了解,法師獻血的量已經超過六萬毫升,請問佛教或佛經里對獻血有什麼看法?

答:我早期在其它省份和香港獻過血,可惜沒有保留《無償獻血證》,但從2008年我開始保留了,我幾乎每個月獻1—2次血小板,按國家計算辦法,共獻了62600毫升血液。獻多少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只要能幫助到病人就是好事情。

佛教沒有直接講到布施血液,但佛陀告訴我們要有布施心,不僅身外的財寶能布施,而且自己的頭、目、腦、髓也要肯布施!重要器官都能布施,難道血液還不能布施嗎?所以獻血完全符合佛經的原則。

佛教核心精神是慈悲,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按這樣的精神去做人、去修行,獻血無疑是符合這樣的精神,獻血能給病者脫離病苦,早日康復,恢復健康快樂!所以獻血是慈悲的行為,我們是佛陀弟子,應該帶頭踐行佛教的慈悲精神去獻血,獻血是慈悲行善。

古代因為沒有獻血技術,有很多佛陀弟子用自己血液書寫佛經,佛經有說析骨為筆、刺血為墨來寫佛經,這是一種苦行,值得讚嘆隨喜,現代也有,但極少了。現代有獻血技術,用血液幫助病人和寫佛經同樣可貴。

3.問:法師講到古代和當代有出家人用自己的血液書寫佛經來修苦行,那法師通過獻血布施來幫助別人是一種修行方式嗎?

答:其他法師獻血或用血液書寫佛經是修行,但我獻血不敢說是修行,而是懺悔自己的業障。我從小多病,素食、出家、獻血之後身體越來越好,因為懺除了自己的業障就少病健康。

4.問:法師講到獻血是慈悲行善,獻血行善和其它行善在您心裡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答:肯行善都值得讚嘆、學習的,像陳游標等慈善家到處捐錢捐物幫助困難的人,我沒有錢幫助人,所以非常隨喜讚嘆那些用錢布施的人。血液是不可生產的,必須從健康的身體取出,身體和財物比較孰重孰輕一目了然,沒有一個正常人會為了得到一百萬元而不要生命的,所以獻血行善更難得,要給予更多的鼓勵和讚嘆。

5.問:我們得知,法師獻血所獻血小板的質量也非常好,這得益於法師有健康的身體,我有興趣想知道您在保持健康的身體生活方面有異於常人的地方嗎?

答:我的確比較注重健康的,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獻血啊!反之亦然,獻血布施促進了自己的健康,因為利人就是利己,你獻血幫助病人恢復健康、反作用力就是你更容易得到健康,種善因得善果。但我並不執著健康、並不刻意保養、從不吃任何保健品。我覺得慈悲心是最好的保健品、最好的疫苗。佛陀倡導慈悲者壽、孔子教導仁者壽,用詞不同,意思一樣,保持善良心態的人容易健康、容易長壽是必然的。怎樣體現你的善良?好好孝敬父母就能體現、身體健康去獻血救人就能體現,否則你天天說心好、善良,但一件善事也不做,那就不起作用。另外,出家人是素食的,我很小就喜歡素食,菸酒肉蛋奶都不吃,至今有二十多年了,現在我吃蔬菜、水果比較多,吃的很清淡,油鹽等調味料很少,從不吃任何零食、飲料,渴了就喝白開水,所以我捐獻的血小板看起來帶青色透明狀。

6.問:有人擔心獻血多了影響身體健康,您的看法呢?

答:您看我獻血六萬多毫升,有不健康的樣子嗎?如不健康,我不可能繼續獻血。十幾年沒有感冒過!我個人覺得血液像人的指甲、頭髮在不斷地生長,剪指甲、頭髮會影響健康嗎?反而是頭髮、指甲太長時,會影響你的生活,也可能影響你的健康。剪指甲、頭髮不能幫助人,但能帶給自己生活方便,獻血能幫助人又能幫助自己,何樂而不為呢?助人為樂,自得其樂!

如果要捐一個腎、捐一隻眼睛,我的確做不到,因為我沒有佛菩薩的境界、我的腎割掉、眼睛挖掉就不能長出來了,但血液在不斷地生長,不捐也會老化掉、不捐反而是浪費。不能做到不去做是情有可原,能做到不去做那就像孔子說的「見義不為,非勇也」。

7.問:您有什麼鼓勵的話要和那些對獻血有顧慮的人士說呢?

答:一個人能生活在世間要靠很多人來服務,反過來我們也應該為大家服務、奉獻,獻血是一種可貴的奉獻,因為血液是不可生產的,只有健康的人捐獻出來才能用到病人身上,沒有其它替代品,其它善事可以等一等、唯獨獻血不能等,做善事不能瞻前顧後,獻血其實很簡單,伸伸手臂就行,「該出手時就出手」方顯大家的英雄本色,祝福大家獻血功德無量、身心健康、家人平安、一切順利!

(張學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