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釋迦摩尼佛的日常生活記錄下來就是戒律


時間:2013/11/5 作者:王習訓

六道裡頭的人道,它叫「常」。「常」不能變更,「五常」五個字,想想我們有沒有做到「仁、義、禮、智、信」,實際上就是佛講的五戒。中國人講的五常,「仁」是愛,你看這個字是「二」、「人」,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想要的別人也不想要,想到人要想到自己,想到自己要想到別人,仁愛。這是第一重要的概念,人要有愛人之心、有愛一切眾生之心。阿彌陀佛做圓滿了,阿彌陀佛你看他的大願,要普度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這個眾生範圍包括多大,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無間地獄,他愛這些眾生、幫助這些眾生,快快離開苦海,快快成就佛道。這是人,人圓滿了。第二個「義」圓滿了。「義」是什麼?他在西方建立極樂世界,這是大義。「義」是他應該做的。他要普度眾生,用什麼度?要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大義門」,阿彌陀佛的義德合情合理合法,建立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十方世界都沒有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沒有一個理想的修學環境,為什麼?無常。極樂世界「常如一法」,這個問題解決了,「義」這個字真正做到究竟圓滿。「禮」,儒家講的「禮」,相當佛法講的戒律。阿彌陀佛以身作則,他自己做到了,不僅是以言教、以身教。像釋迦摩尼佛當年在世,釋迦佛做到了。戒律從哪裡來的?把釋迦摩尼佛的日常生活,從早起到晚上睡覺一天干的什麼事情,把它記錄下來就是戒律。看佛怎樣待人接物,怎樣教學,他是以身做榜樣,讓你看。你看到領悟了,佛笑笑,稱讚你,不錯,會了;如果會錯意思的時候,佛就來教你,糾正你,主要是身教,用言教來輔導、來幫助身教,「禮」,做圓滿了。第四個,「智慧」。佛陀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是智慧在起作用,決定沒有隨順情愛。有情愛就有私心,心就有偏心,甚至於邪心;佛沒有。佛對人對事對物,大公中正,對待一切人事物,平等一如,佛做到了。第五個「信」,最後一個。「信」很重要,絕不食言。四十八願,願願兌現,這就是「信」,圓滿的「大信」,他做到了。

這五個字做到了,這真人。人倫的標準、人倫的典範,釋迦摩尼佛做給我們看的;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做給十方來往生的這些大眾,做給他們看。顯示出來的,是法身菩薩所要求的標準,那什麼?究竟圓滿的「五常」,沒有絲毫欠缺。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00集 2013年11月4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