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心念佛,交命給佛,待佛來迎


時間:2013/12/2 作者:hzgws

「病人一心念佛待死」,這對許多人來講,可能一時難以明白或接受,怎麼印光大師老是說,如果一個人到了重病的時候,要一心待死?事實上,不是只有印光大師這樣開示,善導大師講了一篇「臨終正念訣」也是這樣開示,法然上人也是這樣開示。就傳記所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印光大師與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祖師,為什麼佛菩薩教導我們凡夫,一重病之後,就一心念佛等待死亡,也就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道理印光大師重複的講,在這裡又講了一遍。「壽若未盡,則當速愈」,如果陽壽還沒有盡,因為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反而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滅罪消障,疾病痊癒。不是說你念佛一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人間的生命而言,是一心待死,這樣就會加速你的死亡,不會。「如果壽已盡,則決定往生」,因為一心念佛求死,也就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陽壽已盡了,當然阿彌陀佛就在你臨終現前來接引,那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倘於病時,急於求好,絕無求往生之念,即或壽未盡,以急於求好,不肯一心念佛」,為什麼不求好?就是因為一心求好,就不會想要念佛往生。很多人,尤其初學佛的人,或者根本沒學佛的人,都會對念佛有很大的誤解。我經常受人家的邀請去醫院關懷病人,有的病人看到我是一個出家人,他就不高興,他對他的女兒講:「我還沒有要死,你怎麼這麼快就請師父來?」他對他女兒這樣講,我在旁邊也很尷尬。那就是因為他認為,師父來幫他念佛,就是要念給他死的。不是啊。把出家人跟死亡畫上等號,那就對出家人極大的誤會。因為出家人發慈悲心,為亡者助念開示,做功德佛事,超度亡靈到淨土世界,這是非常的神聖。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出家人如果經常助念或做功德佛事,有人以為,出家人的工作就是在做這樣的事情而已。我到香港去弘法,香港有一個比丘尼,有一天晚上十點多回到精舍,隔壁的鄰居跟她講一句話,這一句話就是輕視的話:「你今天下班了啊。」你看,對一個比丘尼法師講這樣的話。

因為有的法師很慈悲,到殯儀館去為亡者助念。我知道教界有許多法師,都很慈悲,純粹發心的。信願個人,十幾年來助念過亡者一千多個人,我沒有在向人家收任何紅包的,只是一份真心幫助亡者,不管認識或不認識,不管是不是佛教徒,不管有吃素沒吃素,不管有受戒沒受戒,我沒有任何助念的條件,因為我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如果你設了很多條件,你能助念的因緣就很少。就我所知,有的助念團的團長,為了要讓助念團很有規矩,所以對於助念亡者是訂了很多很多的規矩:第一個、亡者一定要是佛教徒,第二個、亡者一定是念佛人,第三、亡者平生吃素,第四、亡者平生有受三皈、五戒。訂了這麼多條件,有幾個死人可以讓你助念?

我所助念過的亡者,有很多都是根本沒學佛的,只要打電話來申請,有空,不管是誰,我們都去助念,這樣才跟佛的心相契相應,對不對?阿彌陀佛如果要救度我們,也限訂這些條件:第一、一定是要佛教徒,第二、一定要念佛修行,第三、一定要吃素,第四、一定要受三皈五戒,十方世界至少有一半的人不能往生。現在地球大約有六十四億人口,至少有三十二億的人不能往生,因為佛教徒,在全世界的人口當中,是多數還是少數?當然少數。你們馬來西亞人,人口大約二千四百萬,對不對?台灣的人口大約二千三百萬,馬來西亞人口,跟台灣的人口差不多,但是馬來西亞的領土很大,台灣的領土很小。台灣雖然佛教很興盛,但是真正佛教徒,跟所有二千三百萬的人口一做比較,畢竟還是少數。

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也是要學習佛的平等心。對於為亡者助念,我們也要有正確的心態,不要去為亡者助念的時候,亡者沒有瑞相,一直趕緊求他現出好瑞相,不要這樣刻意的求;或者為臨終者助念的時候,也不要一直心裡想:我趕緊念一念,讓你趕緊死一死。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有時候我們看到臨終者在吹氣的時候,好像看起來就是要斷氣,但是有時候一吹氣就吹了兩三天。所以我們去為臨終者助念,看他不是馬上就會死,有時候念幾個小時之後就收兵。要不然如果繼續念下去,他不曉得哪時候才死,說不定他三天後才死,你念了三天,他死了之後還要再念八小時,那可能你也會累死。但是不要因為為亡者助念很累,或者為臨終者助念很累,就希望他趕緊死,這樣如果他能知道你的心念,這樣你跟他結的緣是惡緣不是善緣。隨順他的因緣,說不定他病好起來,又活了好幾年,說不定你比他先走,這都不一定。所以只要專心為臨終者或亡者念佛就可以了。

「縱念佛,以求好之妄念過重,反致與佛不相應矣」,就是因為求病好,這樣的妄念過重,反而在念佛的時候,跟佛號的願力不相應。「決難速愈」,印光大師說,這樣反而很難很快的疾病痊癒。「若壽已盡,以求病癒之心切,決無往生之事」,如果壽命盡了,因為不求往生求病好,那當然反而不能往生,因為沒有往生心,當然就與佛號不相應,也就是信、願、行往生三法的願沒有做到,所以還是一心一意的念佛。

我通常會鼓勵病患一心一意的念佛,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做主。如果你的陽壽尚未盡了,你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放光攝受你,讓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如果你的陽壽即將終了,也因為你一心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讓你的業障消除,正念現前,往生淨土。阿彌陀佛會為你做最好的安排,這樣就是任憑阿彌陀佛,也就是「南無」這兩個字的意思。「南無」這兩個字的真義在這裡,所以把生命交付阿彌陀佛,諸位菩薩,你敢不敢?敢的人請鼓掌(掌聲)。

「南無」這兩個字,就是歸命阿彌陀佛,隨順阿彌陀佛,信任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任憑阿彌陀佛。如果阿彌陀佛晚上來接引你:「佛子某某人,今天古晉慈雲佛教正信會佛七圓滿,你七天念佛功德圓滿,我晚上十一點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真的嗎?現在九點,距離十一點往生,只剩下兩個小時,我一定不去休息,我一定要到你家去為你助念,好好的在你身邊為你說法念佛,而且我要看你怎麼死的。如果真的十一點,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了,你回去馬上就淨身更衣,因為你現在很自在,所以你很自在,跟一般重病臨終淨身更衣會帶來色身的疼痛不一樣,所以等一下下課回去之後,馬上好好的淨身更衣,知道嗎?準備好,大概十點多了,佛珠拿著,跟家人三兩句話交待,跟兒女講:「兒女們,媽媽要走了,你們要好好聽爸爸的話,要乖,媽媽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你們如果真的愛媽媽,為我念佛送我一程。」交待完了,拿張椅子端坐,照相機或是攝影機準備好,佛珠拿著,開始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等一下,我一定跟我們沈居士講,我們所有慈雲佛教正信會打佛七的蓮友,大家通通去為你助念,好不好?你見了師父,跟我們台灣的幾位師父,跟好幾十位的蓮友,在陪伴你念佛。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已經十點五十五分了,看你的精神這麼好,怎麼可能五分鐘後要往生?難免我們就會懷疑。然後你老神在在,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你的神情很自在,臉色很紅潤,精神很好。時間只剩下一分鐘了,十點五十九分,一分一秒的過去,十一點時間一到,時鐘敲了十一下,噹噹當……你就手裡拿著佛珠,念了三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頭一低(師父演示),往生了!哇!太棒了,對不對?(掌聲)

結果斷氣了,忘了跟師父告假,再突然醒過來:「師父!我忘了跟你告假,感謝師父的教導。」(掌聲)

你如果表現這樣,我不但不會嚇到,我一定給你豎起大姆指,實在了不起!實在了不起。那我們古晉慈雲佛教正信會就會非常的興旺,所有馬來西亞的人,如果聽到你這麼自在往生,大家都要來打佛七,這就是證轉法輪。

所以,確實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對我們非常受用,一心一意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