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1/10

《觀經》之〈流通分〉,釋尊不付囑要門之法,而付囑念佛之法,釋尊自己廢要門立弘願而言:“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善導大師體悟彌陀、釋迦二尊一致之意,而解釋說:“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解釋世尊在《觀經》付囑阿難念佛這段文,善導大師解釋的非常好: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上來世尊雖然說了定門十三觀,說了散門三觀,總共十六觀,但是望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號,或者說望世尊說此《觀經》的本意,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阿彌陀佛的佛名。善導大師講出了世尊說《觀經》的真義,也講出了彌陀用名號要救度眾生的真義,善導大師確實了不起,我們給善導大師鼓掌(掌聲)。

《觀經》到了流通分,世尊教導我們念佛,《四帖疏》善導大師也解釋的很淺白:佛的本意就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那你要怎么做知道了,就如理如法,每天精進的去做,就是念佛。“一向專稱”就是念佛,很重要的知見觀念。一向專稱就是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後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年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年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後年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時處諸緣,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大後天念南無藥師佛,再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再來念南無彌勒菩薩,再來念南無其他佛菩薩的名號,這樣叫不叫一向專稱?這樣就不叫一向專稱,因為你念了很多了。

一向,就是心只向一個地方。你要好好的專心讀書,不要一邊讀書一邊看電視,那這樣心就二用,就不叫一心,就叫二心了。你要聽經,就好好的專心聽經,不要一下子聽經,又一下子打手機,又一下子講話,又一下子上廁所,又一下子做其他的事情,那這樣叫三心二意。你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天天都念阿彌陀佛,這樣你的心就向著阿彌陀佛,就沒有三心二意。每天念不同的佛菩薩的聖號,那就是三心二意。不是其他佛菩薩的聖號不好,千萬不要誤會,這是在講專修與雜修的道理。

當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大後天念南無藥師佛,再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再來念南無彌勒菩薩,一個禮拜臨終了,你就不知道要念哪位佛菩薩了,為什麼?因為你心亂了。多就會雜,雜就會亂。如果你今天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要求生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大後天要求生香積淨土世界,第五天死了,你就不知道你要去哪一個世界。到底是東方琉璃世界比較好,還是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還是兜率內院淨土世界比較好,還是香積淨土世界比較好,心就會不一,不一散亂就會茫然。臨終要死了,是身心受疾病折磨最嚴重的時候,你還能再分心嗎?還能再三心二意嗎?還能再茫然不知所措嗎?不能了。不管你要去東方琉璃世界、還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去兜率淨土世界,你都要專一,一生你目標是要到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那你就一生好好的專學藥師法門,不要今天學藥師法門,明天學淨土法門,後天參禪,大後天學密,每天都換不同的法門修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修了三百六十五個法門,你能成就佛道,我實在很難相信,對不對?那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好好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修學,我把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道理告訴你,我講的比較淺白,讓不識字的老菩薩都能聽懂,就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