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8

八、念佛老人安詳往生

出自《念佛感應錄第二集》

賴慶珍是一位十分真誠的念佛人,她接觸佛法不久,就勸家中兄弟安了佛壇,因她哥哥、弟弟幾天前獲得殊勝感應,在大難中獲救,使她對佛法更為深信,當她聽聞到念佛往生的故事後,她對學佛的根本目的,是為今生即了生脫死有了較深的認識。她對已八十二歲,辛勤撫養自己成人的母親十分孝順,為了使媽媽能往生,就帶到約十公里外的我家〔當時我尚未每日居住其鎮〕請我為她母親說法。我給她老人家講了因果道理、六道輪迴的可怕後,便詳細給她老人家講了臨終念佛的重要,開導她珍惜人生不多的最後時日,真心念佛待死!這位老人善根頓發,雖然行動不便,但平時就是在床上躺著,也能經常念佛。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六日〔這時我已遷居到同一鎮的鄉下〕賴慶珍蓮友,請我到她媽媽家看看,說老人家已經病危,幾天來哥哥嫂嫂餵她,她也不吃。慶珍蓮友就勸她,你信老師講,多念幾聲佛,阿彌陀佛就來接你了。你吃幾口粥,就有力念了,這樣她才吃幾口。當時我到了她媽媽家,見她雖然毫無痛苦之狀,但已講不出話了,我給她講:「如果你現在不念佛,那可能會下地獄,你現在念佛,一定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耐心地給她講了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和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慶珍蓮友叫她要聽我講、要信我講時,她嘴唇動了幾下,可能是表示答應吧!由於我們無法集中給她作生前助念,我告訴她家人,現在你們自己助念,到她斷氣時,那怕是半夜,你們來叫我,我再去為她助念。

六月二十四日夜裡十點三十分,她老人家停止了呼吸。慶珍蓮友就來邀請我,當時我考慮到深夜去叫同修們前來助念,有所不便,若等天亮後再請人來,便能延長助念時間,所以我就一個人去,與其家眷共同助念。早上六點,因老人親屬不懂如何為身體僵硬的人換衣,即由我為其換。我一動她的手,軟軟的,我歡喜無量地說:「她往生了,身體那麼軟,你們子嫂為她擦洗、換衣,儘儘孝心吧!」大家從沒見過死人身體還是軟的,都十分驚奇。一起將老人扶起坐著,完全像生前抹身換衣一樣。慶珍同修見到老人那樣安詳,還以為她沒死呢!

天亮後,十多位同修陸續前來助念,我叫大家瞻仰了老人往生的瑞相,眾蓮友都代之歡喜,一齊信心歡喜地同聲助念。中午將停止助念時,我又叫大家瞻仰了一下老人家,仍是那樣安詳、柔軟。過後,賴慶珍蓮友告訴我,我們助念的蓮友走後,還有人聽到空中有念佛聲,而且四周都有奇異的香味。

中午吃飯時,許多人都說廚師不錯,飯也很香,菜也好吃,未學佛的人怎會知道這是佛菩薩加持教化眾生呢?時過近四十小時後,「打齋的」將她入棺時,發現她仍是那樣安詳,那樣柔軟,都說還沒見過,慶珍蓮友還是以為老人沒有死。

老人家的親屬,想去問一下「仙婆」,看她是否知道這些瑞相。「仙婆」告訴她們:「她升到西天去了,如來佛親自來接的,那裡多好啊!遍地黃金,樣樣有,要什麼有什麼。」念佛老人安詳逝世,得以往生,使許多人欽佩不已,不斷傳誦,亦稱讚老人,養了一個好女兒。

幾個善根成熟的人,由此步入了佛門,開始念佛了。已經念佛的老人,更是信心歡喜。她們聽後對我們說,以後我走時,你們也要來送我啊!

我們助念的同修,誰也沒取一件禮品,沒吃一個水果,連紅紙也未收一張。不少聽聞者,都稱讚我們念佛人,是從沒見過的好人。

南無阿彌陀佛,將此深心奉塵剎。

〔二○○一年二月二七日悲福居士紀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