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8

六、本願安心判若兩人

出自《念佛感應錄第二集》

曾岱峰,一九六六年生,華西醫大畢業,就職於成都市健康教育所。先學唯識,後學《廣論》,多次去色達五明佛學院求密法。一九九五年辭職,至四川佛學院函授班當老師,帶領大家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全身心投入佛教事業。一九九八年六月,檢查為肝癌晚期,手術後改修淨土,念佛求生西方。

七月份我去看他,身體尚好,一點不像病人的樣子,但是能明顯地看到他在念佛時,眼中有一種緊張恐慌的神情。畢竟,身患肝癌晚期,無常感極為真切,不同一般人的嘴上說說;大限即將來臨,生死猶然未了,對於一個認真求道的人來說,如何不焦慮恐懼?

十月,他專門移住報國寺,一意求往生。其間我和智隨法師把《善導大師要義》、《選擇本願念佛集》、《淨土三部經講話》、《淨宗講義》等本願念佛教典介紹給他,並時常與他交流、討論。如此相續約一個月,他的念佛信心大增,從此坦然念佛,安心滿足。十二月,癌症已轉移,全身已現黃疸。有四川日報社記者來看望他,在談及自己的死亡時,他毫無懼色,談笑風生。這位記者感嘆地說:「我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人!」

一九九九年二月四日,病體已極度虛弱的他,已不能進食,僅靠水和飲料維持生命,但依然要求剃度出家,獲賜法號「隆運」,滿了一生的心愿。僅隔三天,亦即臨終前一周的二月七日,他告訴我,夢見自己去了淫慾場所;並說他已出家,又是一個臨死的人,應該精進念佛,怎么還會做這種不應該做的夢!他覺得非常愧疚。我對他說:「這正是我們多生累劫輪迴之根本,也證明我們是生死凡夫,只有完全仰仗彌陀願力,才能往生淨土。你能此時坦然說出,說明無有覆藏罪惡之心,而有任憑彌陀救度之志,安心念佛,又何必掛懷呢?」他聽後很覺釋然。

二月十四日晚,他已經到了最後時刻了,有同修主動要求為他助念,他搖搖頭說:「不必了!」又有人說:「放念佛機好嗎?」他點點頭說:「好!」二十五日凌晨三十分,以坐姿念佛,往生淨土。下完早殿六點鐘,我夢見有人說,他眼睛動了,又活過來了。隨即醒來,趕緊去看,果然見他眼又睜開,滿臉笑容,光輝燦爛,一點也不像死人的樣子。

往生後十二小時,所拍照片,栩栩如生,眼開而有光,飽含笑意,嘴角張開,露出開心的微笑,一幅非常滿足的表情,那意思好像是在說:我確實已經來到淨土了。不禁讓我聯想起,一九九八年七月,他眼睛裡的那種惶恐不安的神情,真是鮮明的對比!此張照片後來加印多張,很多蓮友爭相傳看保存。

〔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隆道法師口述釋淨宗筆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