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8

十、惡不能障彌陀救度

出自《念佛感應錄第二集》

曇鸞大師《往生論注》一開篇說到自力修行是「難行道」,而舉出五個難點,其中第三是「無賴惡人,破他勝德」。意思是說:唯仗自力修持,沒有阿彌陀佛本願力的攝持,即便有智善識法要,有悲發大菩提,但落實在修行實踐當中,遇到惡境、惡緣、惡人、惡業破壞,一切殊勝功德不能成就,依然流轉生死。接下來說明念佛往生是「易行道」,因為乘佛願力,一切障難,不成障難,可以無礙自在往生。對比難行道之第三難點「無賴惡人,破他勝德」,在易行道念佛法中則是:雖遭惡境、惡緣、惡人、惡業妨難,念佛功德超勝一切,不被破壞,故能自在往生。

我的皈依恩師,北京法源寺鎮明老和尚,與我是同鄉,都是四川省梓潼縣人,一生專修淨土。一九九二年,我尚未出家,為了勸我專行念佛,他老人家經常牽著我的手,指著牆壁上,蓮池大師的一段法語,念給我聽,至今記得:「大藏經所詮者,莫過戒定慧而已,念佛即是戒定慧,何必尋文逐字!光陰迅速,命不堅久,願諸行人,以淨業為急務。」並親口告訴我,一件就發生在他小時老家梓潼縣自強鎮「雖遭惡人破壞,念佛照樣往生」的實例,因為極具說服力,給人啟發,給人信心,所以至今記憶猶新,唯當時只顧聽動人的故事,未留心人名;而老和尚一九九六年已經往生,故具體人名已不可詳考,頗感遺憾。

四川省梓潼縣,有一對農村夫婦,年紀約在四十左右,無子女。一天,妻子很高興地回來對丈夫說:「告訴你一件大喜事!」丈夫問:「什麼喜事?」妻子說:「我今天聽了人家勸說,也準備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丈夫素不信佛,滿以為是得到金銀財寶之類的喜事,聽妻子這麼一說,心中很不以為然,心想:我的老婆必須和我一樣,怎麼能像一般人那樣,迷信什麼佛呢?不行!我得想辦法阻止她。

丈夫心裡打定了主意,嘴上便說:「我們倆人一口鍋吃飯,你要吃素,難道還要分鍋分飯不成,反正我是要吃肉,你嫁給我做老婆,就要做給我吃。」妻子說:「你放心,不會影響你的。」做飯時,便先將丈夫的一份做好端到桌上,然後再做自己的一份素菜飯。丈夫見狀,便澆一勺豬油在妻子的素菜里,讓她吃不了淨素。而他每次吃完,還會故意抹抹嘴說:「吃肉的沒罪,做肉的有罪。」如此二次、三次,妻子只好放棄吃素。

丈夫見計得逞,很是高興,口中喃喃自語道:「這就對了嘛!兩口子活得好好的,吃啥素、念啥佛嘛!信佛連話都說不到一起,太沒意思了。」又想:吃素已讓我止住了,我還得想辦法把她的念佛給止住。但是念佛隨時隨處都可以念,實在沒有什麼好辦法能止住。左思右想,丈夫終於想出了一個好主意:「有了,我要讓她做壞事、造罪,她就念不成佛了。」丈夫雖然不信佛,但是也知道念佛的人,要行善積德,要做善人。要是她做不了善人,不就是沒有資格念佛了嘛!不能吃素,不能做善事,光念佛,佛祖也不可能要她,那她自己就會自動放棄念佛了。

丈夫便乾起殺豬賣肉的行業,每天清早強制妻子幫他按住豬腿。妻子無奈,心驚肉跳地按著豬腿。丈夫殺完豬,又故意說道:「殺豬的沒罪,按豬的有罪。」妻子聽到,如同肝腸斷裂般的傷心。果然,當天就沒聽到妻子的念佛聲了。丈夫很得意此招靈驗,而每次殺豬,照例要妻子按住豬腿。從此豬遭慘殺的嚎叫聲,代替了念佛聲,再也沒聽到妻子念過一句佛號了。

這樣過了三年。一天,妻子把家中里里外外、床單被褥,都洗掃得乾乾淨淨、收拾得整整齊齊,像大過年似的,滿心歡喜。丈夫覺得很奇怪,便問:「看你這樣子像是要出遠門,你要做什麼?」妻子說:「我要回家了。」丈夫莫名其妙,說:「你的父母早已不在,娘家已沒人了,這兒就是你的家,你還要回哪個家?」

妻子說:「我實話告訴你,我要回的家,不是你說的家,我要回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你這個人存心太壞,我本來想做一個吃素念佛人,你讓我不能吃素。不能吃素,念佛也好,你又叫我幫你按豬殺,而且每次都要說:﹃殺豬的沒罪,按豬的有罪﹄,就是故意存心破壞我念佛。我見你壞得不可理喻,還不知要做出何等壞事,所以再也不當著你的面念出佛來。幾年來,我一直在心裡念佛,我按住每一頭豬時,都在心裡念佛祈求:豬啊!我實在是罪業深重,救不了你,就讓阿彌陀佛快快把你接往淨土吧!一直念佛直到豬斷氣為止。可是,我萬萬沒想到,這幾年經我手按的每一頭豬,都已往生極樂世界。為了感謝我給他們念佛,三天後,他們全都要跟隨阿彌陀佛,一道來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丈夫一聽,簡直是天方夜譚!還以為妻子精神不正常,便用手探探妻子的頭,說:「你是不是發高燒,燒胡塗了,或者是三年沒念佛,憋得慌吧!說別人我不知道,說你我還不清楚嗎!我殺豬你按腿,你還想去極樂世界?」便當笑話一般,出去對鄰里四處人說:「我老婆頭腦不正常了,說她三天後要去什麼極樂世界,還說豬也去了,還要同佛一起來接她。真是聞所未聞,誰都不願死,都想好好地活著。哪有這種人,還高高興興地去死呢!」

鄉下人好奇,聽聞此言,都想到時候看個熱鬧,也好一探究竟。第三天,丈夫一起床,便聞到滿屋異香,覺得很納悶,滿屋找遍不知香從何來。忽然想起這天正是他老婆說要走的日子,難道還真有點……偷偷地看看他老婆,正在整整齊齊,梳妝打理,其它並無異樣。但是無異樣中,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氣氛,讓他覺得不一樣,便在心中思忖:「我一輩子沒拿老婆說的話當真,今天不妨也試著相信一次,看她到底怎樣回極樂世界老家去?」所以丈夫一直暗中觀察。

再說鄰里鄉親,存心要看熱鬧的,當然記著日子。我的家鄉都是四合小院,這天一大早,便有人佯裝路過,從門縫、牆頭向里探頭探腦地張望。妻子梳妝完畢,默不作聲,一人端了一把椅子,就坐在門口中央,面朝圍觀者,平放兩腳,雙手合掌,閉目念佛,不到十聲,紅光滿面,就地坐化走了。

丈夫一見,當下傻眼發直,原以為老婆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她還來真的,就這樣扔下我走了。眼前活生生的、突如其來的事實,令他不知所措。一瞬間,佛祖的偉大與真實存在,像一道閃亮的光線,射入他的內心,完全照顯出他的罪惡:殘殺生靈、壞人修行、謗佛無信等等。「哎呀!像我這樣的人還不會直落地獄嗎?怎麼辦?」轉而又想:「我老婆既未吃素,我殺豬她按腿,這樣念佛就到佛國了,那我念佛不是也能去嗎!不行!我不能再幹這個殺豬的行業了,下地獄太可怕了,我要跟著我老婆去。」從此以後,丈夫也成了念佛人。

我毫無保留地,把當年聽聞到的這道豐盛法餐,奉獻給同行念佛之人,共享彌陀沒有任何條件的救度。極惡之人,念佛必救,這就是彌陀的慈悲。

〔二○○一年五月十八日演明法師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