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連根都挖掉了,這就災難現前


時間:2014/3/25 作者:至誠感通

「至於末世」,這是講到我們現前,五濁惡世,濁惡到極處了,所以災難現前。「眾根愈劣」,根是根性,根性是要用教育來培養,可是我們今天的教育疏忽了。滿清末後的一百年開始衰微,滿清滅亡之後,進入民國,民國到今天一百年,這一百年不是疏忽了,我們是有意把它丟掉。我們接受西方的科學教育,把古老的傳統認為這是沒有用的東西,跟不上時代,應該徹底把它淘汰掉。所以造成今天社會眾根愈劣,劣到不能再劣。這什麼原因?因為中國傳統教育的底限是信德,五常裡面仁義禮智信,最後一個是信,信丟掉了就沒有了,連根都挖掉了,這就災難現前。「人壽十歲」。我們現在處在賢劫減劫的時候。人的壽命,最長的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釋迦牟尼佛出世,人壽一百歲,他老人家滅度到現在三千年,就再減三十歲,現在人壽七十歲。所以古人有謂「人生七十古來稀」。七十歲,一百年減一歲,佛法向後還有九千年,一百年減一歲,九千年,這個時間還很長。一千年減十歲,現在七十,再有六千年,六千年的時候人壽十歲。六千年以後,佛的法運還沒有完,佛的法運九千年,六千年、七千年、八千年、九千年。十歲是到底了,從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人壽四十歲,減到十歲,再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四十歲,佛法才斷絕。所以這個時間很長,釋迦牟尼佛法運跨越了減劫到增劫。

所以我們要相信,預言也說得好,災難是肯定有,地球不會毀滅,這科學家承認,災難是有,地球不會毀滅。我們要相信,災難是有,中國不會滅亡。為什麼?老祖宗積德,積得太厚了,千萬年來都是講仁義禮智信,都講這個。只不過是最近二百年,前一百年疏忽了,有講的,沒有人做了;最近這一百年的時候,不但沒人做,講的人也沒有了。佛門裡頭不講經了,儒跟道也不講經了,教義、教理都不講、都不研究,那修行就可想而知。所以全都成了問題。「垢重障深」,這四個字是形容我們現前的社會,現前居住的地球。

文章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十六集)2011/10/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