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念處之觀受是苦


時間:2014/8/30 作者:長存善心

「觀受是苦」。受是什麼?享受。在這個世間,無論貧富貴賤沒有一個不苦。我們一般人看到貧窮的人苦,少吃少穿,少是缺少,食物缺少,衣服缺少,苦啊!饑寒之苦。富貴人家有富貴人家的苦處,比我們少衣少食還要苦,不知道要苦多少倍!我不是富貴人,我們出家是個窮和尚,古人講的貧僧,真的,一無所有。可是我有緣分認識很多富貴的朋友,朋友當中有不少國家領導人,做總統的、做國王的,擁有百億財富的這些朋友我也有。我跟他們接觸了解,他們很苦,患得患失,富而不樂,貴而憂慮,憂患。

所以,我們想到四念處的觀受是苦,才知道人間真的是苦,太苦了!你說發財,以為發財就樂了,你今天有了一百萬,他就想一千萬;有了一千萬,他就想一個億;有了一億,他想十個億;有了十個億,他想一百個億。欲望沒有止境,貪而無厭足,得到的又怕失掉。像我們這樣很省事,沒有,沒什麼想的。連身都不是我的,身外之物當然就把它丟乾淨,不再去想它了,我們的心安,他們的心不安。我們在理上明白了,三十七道品就是理,知足常樂。所以一定要知道,三界六道真的是受苦。受樂是怎麼回事情?苦稍稍停了,你就覺得樂。不是真樂,是苦暫停,待一會苦又來了。樂是假的,樂會變成苦,苦不會變成樂。這都叫你看事實真相,都從事上去觀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九集)2011//3/23檔名:02-039-03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