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學習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四


時間:2015/10/26 作者:心死罪亡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第七個,正念。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四念處,或觀諸法實相。用正念去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現在我們沒修到那個地步,能不能觀?是能觀的。

比如說觀身不淨,我們常常不斷地思惟這個身體流出不淨。觀受是苦,觀所受的沒有一樣不是苦的,就暫時的甜也是在另外一種苦中作樂,但是也是苦的,這種樂過後還是苦。觀心無常,這個心不斷地生滅。觀法無我,諸法都是假的,都是唯心所造的,所以觀法無我。

這個觀法無我呀,實際上我們仔細去觀,如果一個人稍有點禪定力,你就觀一個草,蹲在草旁邊就觀察它,把心定住了。雖然有風吹得草動彈,但要是仔細觀,你會發現,如果你心止住了,那草就不動;你心稍一放鬆,草就動。這就像六祖說的「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是一個道理。不是觀不到,是我們處處不能去觀,所以我們沒有看到真實相,這個大家以後可以實習。

【如果常觀,常這麼樣思惟,不斷地放下自我,最後就能觀到諸法的實相。】包括我們行走坐臥,甚至吃飯都可以觀到實相的,實相隨時都可以現前。換句話說,實相從來都沒離開我們,是我們處處違背實相去造作,所以不能看到實相。【如果我們稍稍一努力,能放下我們的執著,實相馬上就會現】,是非常快的。只不過是【我們沒有細緻地、耐心地按照戒律的基礎去做,所以我們看不到。】所以說正念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