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生活服務

廣州打工情侶上網搜尋特價機票被騙精光


時間:2014/9/8 作者:明華居士

[摘要]律師說法:若非強制引導,百度並無過錯。

廣州打工情侶上網搜尋特價機票被騙精光

本報訊 (記者申卉)今天是中秋佳節,但覃女士小兩口的這頓團圓飯卻吃得無比鬱悶。在廣州花都區華興工業區打工的覃女士原計畫與男友中秋後去北京旅遊,於是在網上搜尋引擎搜出的特價機票網站上訂機票,不想竟掉入「購票陷阱」,不僅賠了2000多元機票錢,連卡上所有的積蓄9萬多元都被提取一空。目前,覃女士已向新華派出所報警處理。

騙局:半小時內血汗錢被轉走

覃女士和男友都在花都華興工業區打工。知道中秋節後機票便宜,小兩口計畫10日到北京旅遊。「我們都是打工的,之前從沒試過在網上買機票,聽朋友說網上的機票便宜,才打算嘗嘗鮮。」

前晚,覃女士在搜尋引擎百度上輸入關鍵字「最便宜機票網站」。網頁出現一長串購票網站,其中第三個就是一個名為「航空票務」的網站,網站旁還寫著「推廣」二字。點擊進入網站後,覃女士按網頁指示,搜尋9月10日從廣州到北京的機票,選好了兩張機票,價格總計2112元。

然而,當覃女士付款時,網頁跳出提示:由於系統升級,無法通過網上銀行線上支付,必須通過銀聯轉帳,並留下了一個400開頭的客服聯繫電話。

看到提示中預留訂單的時間僅120分鐘,覃女士立即致電客服。對方要求覃女士將票錢打到指定帳戶,5分鐘後就能收到出票通知。覃女士按要求轉帳2112元後,等來的卻只有轉帳簡訊,遲遲沒有收到出票簡訊,於是再度致電客服。

客服熱線稱,由於覃女士是首次購票,系統識別比較慢,並要了覃女士的帳號。「對方問我卡上有多少錢,當時也沒多想,就告訴他了。」就這樣,對方得知覃女士卡上共有88512元。

隨後,客服讓覃女士在網上銀行輸入88600這串數字。「我看到網上銀行寫的是轉帳金額為88600元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了打消覃女士的疑慮,客服告訴她,由於卡上不足88600元,即使轉帳也會不成功。聽了對方多番「忽悠」,覃女士也被繞暈了,於是在轉帳金額一欄輸入了88600。

意想不到的是,這一次竟然轉帳成功了。覃女士幾乎同時收到2條銀行的轉帳簡訊,第一條稱有人向她的卡中轉入150元,緊接著的第二條則顯示覃女士已向對方銀行帳戶匯入88600元。加上此前的機票錢2000餘元,她與男友打工5年積攢的血汗錢9萬多元,在短短半小時內就被套走。

這可急壞了覃女士,她立即致電客服。客服先是承認搞錯並承諾半個小時內退錢,但半小時後開始不斷拖延,一時稱財務部門正在處理,一時稱錢馬上到帳。覃女士當晚再致電,電話就已無人接聽。「我們現在連100元都沒有了,中秋節都只能喝粥了。」覃女士欲哭無淚。

客服:無法使用支付寶只能轉帳

昨日,記者發現通過百度仍然能搜到這家網站。該網站看起來比較簡單,機票折扣從0.3折到2折不等。公司簡介顯示為常州拜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但記者無法在江蘇工商局網站找到該公司的註冊信息。

隨後記者按覃女士所示訂票,成功後同樣被要求致電客服。客服留言先是一段語音提示「歡迎致電航空公司客服熱線」,隨後轉接到人工服務。

對方聲稱,由於存在系統漏洞,無法用支付寶付款,只能通過轉帳到個人帳戶,轉帳成功後則可收到出票簡訊。當記者始終不願付款,對方則表示能夠取消訂單。但當記者問起,聽說有人在該網站被騙,客服回復一句「我不知道」便掛掉電話。

律師說法:

若非強制引導

百度並無過錯

眼看這個網站如今仍可登錄,覃女士心裡很著急。一方面她正焦急地等待著警方的訊息,另一方面她也不解,這樣的「騙子」網站為何能接二連三地騙人,百度對此難道沒有責任?「我們是看到這個網站在百度的前幾位,才覺得可以信任,誰知被騙得這麼慘!」

對此,廣東正大律師事務所許瀚律師表示,事件的關鍵在於覃女士是否由百度強制引導到該釣魚網站。若是,則百度需對覃女士的損失進行賠償;若非,百度並無過錯。他解釋,像覃女士這樣的情況,百度很難對此負責,由於百度只是搜尋引擎,不代表要對其搜尋結果排名的前後負責任。許律師說,像釣魚網站這種網路詐欺由於存在「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等特點,導致刑偵成本過高,消費者即使向警方報警也未必能有效維權。

對於如何防範釣魚網站,許律師提出以下建議:1.在電腦端安裝防釣魚軟體並及時更新數據; 2.對於貨到付款的物品,應堅持先拆郵包查對後付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