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社會聚焦

清華老師被冒充公檢法電信詐欺1760萬 警方介入


時間:2016/8/30 作者:明華居士

清華老師被冒充公檢法電信詐欺1760萬 警方介入

網傳通報照片

原標題:清華大學一老師被電信詐欺1760萬 警方已介入調查

新京報快訊(記者李禹潼 周佳淇)今日,一則由清華大學液晶大樓物業服務中心發布的“警情通報”在網路上熱傳,通報稱,8月29日晚上23點25分,中關村派出所110接報,海淀區藍旗營小區清華大學一老師,被冒充公檢法電信詐欺人民幣1760萬元。

通報中提到,各單位加強員工宣傳力度,擴大宣傳範圍,減少和避免此類案件發生。一旦發現此類情況,請第一時間告知片警。通報時間為今日(8月30日)。

記者剛剛從警方獲悉 清華教師被電信詐欺屬實,警方已介入調查。海淀警方同時提醒市民,不聽,不信,不轉賬,增強自我防範意識。

連結 騙子冒充公檢法行騙的幾種“伎倆”(來源 海淀公安官微)

NO.1“銀行卡涉嫌惡意透支或洗錢、販毒”詐欺

手法:騙子利用網路電話直接打電話給用戶,多人分工,分別假冒銀行以及公安局或檢察院等單位工作人員,謊稱用戶的銀行卡被複製盜用,涉嫌販毒、洗錢、走私等犯罪,以凍結賬戶相威脅,以保護用戶賬戶資金安全為由,要求用戶將存款存入安全賬戶。

防範措施:目前任何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國家機關,均未設立“國家安全賬戶”等名目的銀行賬戶。所以當有人打電話要求你將存款轉存到所謂“安全賬戶”以便保全資金的,即可認定是詐欺行為。

2電話欠費詐欺

作案手法:騙子冒充電信工作人員打電話給被害人,謊稱被害人在某地辦理了固定電話並已造成欠費。當被害人反映並未登記辦理該電話時,騙子則由多人分工冒充銀行、公安局等單位工作人員以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被他人冒用安裝了電話並欠下高額話費公安機關正在調查,還發現以被害人名字開戶的銀行賬戶涉案將被凍結等為由,要求被害人到自動取款機上將被害人的其他銀行卡進行加密,通過英文界面操作,誘騙被害人將卡記憶體款轉入騙子指定的賬戶。

防範措施:不明來電提供轉接到公安局、檢察院、法院、銀行等部門的電話,一定是假冒的詐欺電話,切記不要相信。

NO.3“郵政包裹”詐欺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以寄來的包裹有問題為由,設下圈套。當你在詢問包裹相關情況時,“郵政員工”會找各種藉口如謊稱包裹里有毒品、危險化學品等違禁品,或包裹中有一張巨額銀行卡,有人以你的名義開戶洗黑錢或毒品被公安機關開拆,你得馬上到公安機關偵查科報案,之後會給你一個“刑偵隊”或“偵察科”的電話號碼。當年撥打過去之後,“刑偵隊”會以各種理由套出你的賬戶信息,並以設定防護和安全措施為由,讓你去銀行取款機上操作,最後不法分子將賬戶里的錢全部轉走。

防範措施: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履行公務,需要向公民詢問情況時,一定會當面詢問當事人並製作相關筆錄。所以當有人自稱是上述機關工作人員打電話告知你涉嫌某種犯罪,要求你透露銀行賬戶、密碼進行“核實”時,即可認定是詐欺行為。

NO.4“刷卡消費”詐欺

作案手法:騙子給用戶傳送虛假手機簡訊稱銀行卡在某地刷卡消費多少元,可致電XXXX號碼諮詢,客戶一旦撥打提示電話,對方則自稱某某銀行的客服中心工作人員,要求客戶持銀行卡到自動取款機上輸入密碼,進行所謂的查詢、設定“防火牆”保護、開通網上電子銀行賬戶等操作,誘騙客戶將卡里的錢轉到騙子的賬戶。

防範措施:目前,所有銀行的ATM櫃員機只有餘額查詢、存取款轉賬、更改密碼功能。凡以種種藉口要求你通過ATM櫃員機去操作所謂“遠端保全措施”、“開通網上銀行”、“與稅務機關聯網接受退稅”、“收退稅款”、“修改磁條”等項目的,即可認定是詐欺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