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世上最長壽素食者李清雲在世256歲


時間:2014/9/20 作者:明華居士

世上最長壽素食者李清雲在世256歲

世界最長壽的素食者——李清雲(1677-1933年),在世256年歲,是清末民國初年的中醫中藥學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我們經常看到電視上經常有說有人活了120多、160多歲,其實並沒什麼,李清雲先生活了256歲,而他是一位素食主義者。在他100歲時(1777年)曾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而獲政府的特別獎勵。在他200歲的時候,仍常去大學講學。這期間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來訪。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有三: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枸杞煮水當茶飲。

世界最長壽的素食者李清雲

生平事跡

普遍認為,李清雲於1677年在四川綦江縣(現重慶市綦江縣)出生。據稱他花了整整一輩子的時間採集中草藥和蒐集長壽的秘訣。1749年,72歲的李清雲到開縣加入軍隊,成為軍隊的武術老師和戰術顧問。

1927年李清雲受楊森將軍邀請,到四川萬縣作客。楊森被老人的老當益壯和高超的採集中草藥技能深深吸引。他那張著名的肖像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回去之後,李清雲老人逝世。一些人說他是自然死的,另外一些則說他曾經告訴過朋友,「我已經做完我需要做的事情,我會立刻回家(去世)。」

1933年李清雲死後,楊森專門派人調查了他的真實年齡和背景,並出版了一份報告。報告名稱為《一個250歲長壽老人的真實記載》。在報告中,楊森是這樣描述李清雲的外表的:「李清雲有很好的視力,步伐矯健。他有七尺高,也有很長的指甲,更有健康的膚色。」同年,一些四川人在被採訪的時候說在他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已經認識李清雲,而且在他們終老的時候,李清雲沒有變得很老。其他人則說李清雲曾經是他們爺爺的朋友。

據《紐約時報》稱述:在1930年時成都大學的教授胡忠謙發現了他的「出生證明」,他應該出生於1677年,當時的清政府在1827年還為他舉行了150歲的壽禮慶典。根據《時代》雜誌的描述,他的右手還有著6英寸(約15.23厘米)長的指甲。

李清雲終生致力於研究中草藥及長壽秘訣,他曾雲遊甘肅、陝西、西藏、越南、泰國、東北等地,採集人參、靈芝等各種草藥,並靠銷售自己或者別人採集的草藥為業。

李清雲的長壽秘訣

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有三: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荷葉、決明子、羅漢果、枸杞等煮水後泡茶飲用。

「保持人體三通,血通、尿通、便通」這就是李清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秘訣指引。他始終認為保持一個平靜安寧的心態和「三通」是長壽所必須的。他的飲食主要以米飯和少量的葡萄酒為主。

茶的養生及藥用已載入《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本草綱目》記載決明子具有降血脂、明目的功效;荷葉具有消炎、利尿的功效;羅漢果具有潤腸通便、清咽潤肺的功效。

1933年5月15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一篇名為《龜雀狗》(Tortoise-Pigeon-Dog)的文章報導了他的故事和歷史,李清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秘訣:「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坐如龜,行如雀,睡如狗」。

1928年李清雲著作了《長生不老訣》一書。他在書中並未提及年齡,但是自述長壽的關鍵在於氣功健身。李清雲提出用「剛柔相濟,陰陽調和」的方法鍛鍊身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