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乘佛本願消業障


時間:2014/10/2 作者:幽幽蓮花座

各位法師,各位菩薩早上好!今天又很開心地跟大家一起分享。在分享之前我首先要感恩上仁下煥恩師給我機會,也感恩各位菩薩給我機會。今天再次跟大家一起分享。阿彌陀佛!今天我想講幾個問題,其實歸納就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呢?乘佛本願的問題。我們怎麼樣去運用乘佛本願?我們怎麼樣去享受乘佛本願?我們怎麼樣去落實乘佛本願?

諸位菩薩來到靈開寺這個天然氧吧的念佛堂相聚,這就是我們多生累劫的緣分。我們往昔生在座的各位菩薩、各位法師都是有約的。今天在這個地方,大家的聚會又是一個重逢的緣分,我們現在的約會就是決定,就是落實,就是來運作我們的本願。我們的本願一定要跟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的本願相契,就是說要感應道交。大家在這裡聚會,就是要達到我們的本願目的,共同懺悔往昔生的業障根本。

有的菩薩心裡想,我們學佛20多年了,基本上天天都在懺悔,我沒有罪,沒有業障了。沒有業障的人就是一身輕鬆,一身輕鬆的人才會自在。我們要達到自在,怎樣達到?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包括我自己都還沒達到自在。不過我達到自在可能比有些人稍好些。達到自在的人天天心裡是開心,天天臉像觀音菩薩的臉,根本就不會存在:「我」怎麼樣,「我」又怎麼樣,處處是「我」的存在。但是我講這句話也許冤枉了你們,你們不要往心裡去。有句話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把我放首位,我們真正達到開心自在了,心中處處是眾生。

就像我們在座的今天來到這個地方,我可以這樣講,天天心裏面是把你們裝著的,一定要讓你們開心。我以前說過:你們見了我,如果沒有笑沒有開心,我就沒有做好,我就犯錯誤了。我不知道你們開不開心,開心就笑一個。為什麼?這一笑就把你們的業障笑掉很多了。

我也是凡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肯定有時候講話也會犯錯。所以我們在平常無形當中就會得罪人,讓他們不開心。如果我招惹你們生氣,你們沒有病都會生病。病是氣出來的嘛,嘔氣傷肝,一生氣,血脈不暢通,堵塞了,就會頭暈。這就叫做把無明惹上了,帶到自己心靈中,把真正美好的心靈抹殺了。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有兩大問題:一大問題就是凡是來到世間上的人,吃五穀雜糧都有生病。不管大病小病,都是自己帶來的業障。這裡不順眼,那裡不順心,因事因人而生氣,招感來業障,病就從這裡開始。第二,病是吃出來的。現在的肉是毒藥。去賣肉的那裡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隨一句六字洪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個放生的方法好得很,你們到菜市場有魚、黃鱔、泥鰍跳出來,你一定要把它買了,不要講價,趕快去放了。那是我們的家親眷屬,它看見親人來了,捨命往外蹦。我們就像網裡面的眾生一樣,捨命向外面掙脫。我們來到這裡就是要得到真正的解脫,真正的當下舍報,否則我們就像在籠子裡關著等待被殺的一樣。

吃素一是要建立信心,二要跟家人做好思想工作。我昨天發微信:孩子們回來吧,八月十五了!我們要做佛陀的孩子,要心悅誠服地來到這個地方,心悅誠服地信任阿彌陀佛。一定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靠十方諸佛菩薩的力量,靠大家的力量來拔除業障。

明年我們爭取每月有一次佛七法會。一根筷子一掰就斷了,但是一把筷子就很難掰斷了。人多正能量高,所以正氣就壓倒邪氣。在家念佛和在這裡念佛是有差別的,這裡有共同的正能量,第二能夠把往昔生的業障帶過來。如果我們有正能量,就想為何會發脾氣,會起無明呢?是往昔生的障礙在起無明。我們要給無明皈命:往昔生的家親眷屬和某某人的家親眷屬,我們一定共同懺悔業障,一定共同跟隨我一起皈命,相互不再有矛盾、報復,馬上就要皈命、化解。你的意識和靈魂不要讓它把你拉走。我們來這裡就是減輕這些負荷。來到這裡一定要珍惜緣分,前生它就是我的父親、母親、姐姐、娃娃。所以懂得因果的人,才會按照自然規律去生活,按照自然規律去生活的人絕對是自在的人。自在的人來皈命、皈依、學習佛法才會開悟,才會證得真正的果位。

開心的人是極樂世界的人,不開心的人絕對是地獄的人。思想靈魂的問題就是兩種業障病:第一是沒管好嘴,亂吃亂喝,亂說亂講。第二是往昔生的業障。現生的業障由自己來解決,但是業障上的問題要我們自己必須真誠地懺悔,到了這個地方就要真真切切地,好好地做懺悔,好好地行持我們的乘佛本願。阿彌陀佛!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