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法制故事

騙子以領導名義要求匯錢,請大家提高警惕


時間:2014/10/21 作者:明華居士

接到“領導”電話讓匯2000元錢急用,24歲的小麗就匯了錢。隨後發現自己上當,小麗趕緊“鎖死”騙子賬戶,並緊急報警。報警後,公安蓮湖分局已啟動跨區域協作機制,會同廣西警方先行凍結騙子賬戶。

“領導”急用錢 她給轉了2000元

今年24歲的小麗是一家公司的會計。10月17日下午2時,小麗接到一個陌生號碼的來電,“打電話的是一個男的,電話接起叫了我的名字後,就問我在哪裡?我說在辦公室,他說2:30到一樓大廳等他,我說你是誰啊?他說‘我是你的領導,你聽不出來嗎’?我說是葉總嗎,他說是,還又一步叮囑我別忘了到一樓大廳等他。”

小麗按時下樓到大廳里等,過了10分鐘沒見人來,倒是接到了“領導”的電話,說正在和人談業務,走不開,讓小麗先回辦公室。

又過了5分鐘,對方打電話說他現在人在外面,要給客戶送禮,身上帶的錢不夠,急用2000元錢,“他讓我到樓下的工商銀行給他轉賬,並給我手機發了一個工行的賬號。還一再叮囑我不要跟別的同事講,畢竟送禮不是光彩的事。”

小麗身上也沒錢,想著領導著急用錢,便從信用卡里取了2000元現金,在樓下的工商銀行轉賬給“領導”。

發現是騙子 她緊急鎖定賬戶

回到辦公室後,小麗又接到“領導”電話,問錢轉了沒。小麗說轉過了。“領導”又說,他本來要給對方送3萬元的,現在錢還是不夠,問小麗還有沒有。若身上沒有、家裡有沒有,有的話儘快給他轉賬……

“我越聽越不對勁。他先問我在哪裡?我說在辦公室,他就讓我到走廊里跟他說,很奇怪。”小麗說,她掛了對方電話後,先給上級領導打了電話,問了公司葉總的電話打過去,葉總說壓根沒這事。她這才發現受騙了。

小麗趕緊撥打工商銀行客服電話95588,報了騙子的賬戶後,要求查詢,隨便輸了6位查詢密碼,只要輸錯3次,該賬戶就能被暫時鎖定,賬上的錢也就被凍結,操作成功後,小麗通過客服查到該賬戶的開戶行是工行廣西崇左憑祥分行門市。

雖然已報警 想追回錢卻很難

小麗的同事徐女士說,騙子要想取走這個錢,必須要帶上賬戶本人的身份證去銀行櫃檯辦理解鎖,其實就是重置查詢密碼,在這個間隙當中,她讓小麗趕緊報警。同時,徐女士幫著查詢廣西崇左警方的電話,也向廣西崇左警方報警,卻被告知因案發地在西安,無法受理。

10月17日下午4時許,小麗到管轄地勞動南路派出所報案,民警現場受理了報警。昨日,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說,2000元不夠立刑事案件,但鑒於此類騙局較多,他們已啟動跨區域協作機制,已會同分局刑警大隊向廣西崇左警方聯繫,先凍結騙子賬戶,然後繼續偵查。

對小麗的做法,民警很贊同。“如果小麗在剛被騙就撥打銀行客服鎖死騙子賬戶的話,那么這筆錢還在賬上,騙子辦的此類賬戶都不是用本人身份證辦的,所以基本也不會去櫃檯辦理解鎖。這樣騙子是拿不到這筆錢的,小麗的做法值得借鑑。”同時民警分析說,小麗之所以受騙,一是騙子本身聲音很像她的領導,二來騙子從非法渠道獲取了小麗的個人信息,知道小麗工作所處的環境,騙子就利用這些特點,成功騙了小麗的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