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多識仁波切:那些宣稱「不學自悟」「不學成佛」者,不是外道就是騙子


時間:2017/8/11 作者:如是

正因為不懂佛學常識,人們心中製造出差別,認為某個佛殊勝一點、大一點,所以邪教也就造出了「最大的佛」的笑話,甚至最後講成了個頭兒最大。如果論個頭的話,鯨魚的個頭兒最大了,它是否最聰明呢?這些都是無知導致的邪念。

「佛」的概念是無所不知的「遍知者」。從因明學上來說,知識是存在之境、是無限的,人的主觀意識任何時候也達不到與存在之境相合的程度,人的智慧所照始終是有限的,小於存在。而佛的遍知領域和存在是相等的,是無所不到、無所不知的境界,佛的智慧和知識的總量相等,主觀和客觀的內涵、外延完全重合。

人的學習就是逐步擴大知識範圍的過程,最後達到與知識的總量相符的佛的遍知境界。佛教認為一切都不違因果,一切知識都是聞思修的結果,所有的智慧無非是聞所得智、思所得智、修所得智三種,沒有不學自通的知識。薩迦班智達說過:「如果不學也能成遍知,因果之論是妄言。」生來就有的聰明才智從因緣上來講,仍然是前世聞思修所得的結果。「人生有涯而知無涯」,人有限的生命如何能達到全知呢?佛教是轉世說,全知是經過無量阿僧祇劫一生接一生地學修的結果。

如同一個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學知識,一直讀到國小、中學、大學、研究生、博士學位,這是一個知識積累的過程,通過在學校受教育以及各種各樣的生活環境中自學,經歷的事多了,到了晚年就成了智慧老人,他的知識、經驗很豐富。一生如此,一生接一生地學,時間也不是白花的。從唯識論的觀點來說,阿賴耶識是記憶倉庫,就像電腦一樣貯藏著輸入的信息,再次打開電腦時便會再現。

大家都知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他的智慧都是靠學來的,一個接一個地拜見善知識求教,完全是聞思修的結果,而不是空想來的。知識靠積累,當然還要由識轉智。佛的遍知智慧就是累世求學、積少成多、反覆思辨、轉識成智的成就,不是天神所賜。所以在彌勒的《經莊嚴論》中說「大菩薩不學五明,也難成遍知」。那些宣稱「不學自悟」、「不學成佛」者,不是外道就是騙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