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3-34)


時間:2015/1/5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3-34)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命終之後」:這個等到九生,或者一百世,他命終了之後,「必為魔民」:必成魔民,他不能做魔王去,因為這魔王就一個。你到哪兒做魔王去?沒有那麼多。只可以做個魔民,做魔王眷屬的老百姓。

「失正遍知」:他失去這正知正見,就變成邪知邪見,他就隨著魔王去行事去了。「墮無間獄」:將來他魔福享盡,壽命終的時候,還要墮無間獄去。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阿難!你現在先不要入涅槃,你要在這世界上替我教化眾生的。「縱得無學」:你現在縱然是得到無學這個果位了。現在阿難證到二果,還沒正式得到無學位;可是這種修行的道路,他是明白了,所以他現在是已經可以列到無學的位上了。

「留願入彼」:你要保留你這種慈悲的願力,到那個地方去,什麼地方呢?「末法之中」:到將來正法已過,像法已轉,末法的時候,「起大慈悲」:你要發大慈悲心。阿難發大慈悲心幹什麼呢?「救度正心」:救度一切正心的眾生。

「深信眾生,令不著魔」:你要度眾生,令眾生深信你,使令他們不被魔王所迷,不讓魔王得其方便。「得正知見」:你令這一切末法的眾生,就是你、我現在這些眾生,不是旁人,自己要警惕自己,自己要有正知正見。

「我今度汝」:釋迦牟尼佛說,我現在度你阿難「已出生死」:你把這生死已經了了。現在你證到二果,將來證四果阿羅漢,你也都明白了,你的生死可以說是了了。

「汝遵佛語」:你現在聽佛的話,佛吩咐你做什麼事情,你不要忘了,你要遵秉佛所吩咐你的語言,「名報佛恩」:這就是報佛的深恩了。

什麼是報佛恩那?你只要聽佛的話,就是報佛恩了。我們現在想報佛恩,也就是聽佛的話。阿難報佛恩,阿難要聽話;我們報佛恩,我們也要聽話。我們聽釋迦牟尼佛的話,聽法師講經、講這個道理,你們也要聽話。所以最初我對某個弟子說:「你要聽話。」現在都要聽佛的話。我不是佛,但是我也要聽佛的話,你也要聽佛的話,我們千萬不要不聽佛的話!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互動。故現斯事。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阿難,像上邊所說,這十種禪那靜慮的功夫現境,你用功用到這種境界上了。「皆是想陰用心互動」:這種的境界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都是從五陰裡邊的想陰而變化逼拶出來的。你用功用到極點了,就有這種的現境。有這種的現境,你不要認賊作子,不要被這種境界所轉。

在這個時候,這是用心互動,在坐禪的時候叫用心。你用心,在想陰裡頭這種陰和你用功這種功夫的力量,互相交戰、作戰,就好像打仗似的。

這一打仗,如果你的定力勝了,把想陰就打敗了;想陰若勝了,你的功夫若不存在了,散失了,沒有定力了,你就著到魔的境界上了,「故現斯事」:所以就有這種的事情現出來。

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眾生頑迷」:就說眾生有一種執著心,頑固不化,愚痴無智。「不自忖量」:不自己給自己想一想,不自己量度一下自己,「逢此因緣」:遇到這種魔的境界來了,「迷不自識」:最要緊的要迷不自識,要是你能識了,就不被境界轉。

識就是認識,認識就是覺悟,覺悟就是不迷。所以你若是明白了就不迷,你不明白就迷了。迷就是不認識,不認識反而怎麼樣呢?

「謂言登聖」:就說,「喔!你知道嗎?我現在已經成了佛了。我這成佛非常容易的,連兩塊豆腐那麼多錢都不需要用,我就成了佛,你看這太容易了!」自己就說自己成佛了,又說自己得道了,又說自己開悟了,又說自己破本參了。本參,就是他參的那個話頭,他說他明白那個話頭了。

好像今天來的這個美國人,和前幾天那個「美國的六祖」是一樣的。既是一樣,所以他佛也不拜,塔也不禮。前邊不講過不禮塔廟?他也不拜佛,也不聽法,在這兒吃飯,完了就走了。你說為什麼他走呢?就是那個魔牽著他走了。學得周身魔氣,想在這地方再多停留一分鐘,他心裡都覺得不舒服,所以吃飽飯就跑了!就是這一個樣的,你這要認識他!他的意思就是他已經成佛了,所以不要拜佛的。

「大妄語成」,「墮無間獄」:將來是要墮無間地獄的。你別看這暫時暫時的,這少則九生,多則百世,他就做魔的眷屬了。

為什麼他不聽佛法?就因為他有一股魔氣在身上。他想要聽,可是周身都不安樂,在這地方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住。本來我對你們每一個人都講過,你們都要注意的,以後到任何的廟上,或者佛堂,一定要遵守人家廟上的規矩,看大家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要自己到那地方,好像人家拜佛,我在那兒一站,這是最不好看的一件事;並且這個樣子,是到處學不到佛法的。學佛法一定要卑躬折節,謙恭下氣的,要這樣子。

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汝等必須」:汝等是誰呢?就是阿難和所有在會的大菩薩、大阿羅漢、大比丘僧與大富長者等,這一切的人。佛都吩咐了,你們必定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將如來語」:將我—如來所說的話,「於我滅後」:在我滅度之後,「傳示末法」:你們切記要相續不斷地,傳示給末法的眾生啊!「遍令眾生開悟斯義」:普遍地令一切眾生,明白我所說《楞嚴經》的道理,這五十種的陰魔,色魔、受魔和想魔,前邊我所說這個道理,你都要宣傳給他們,令他們聽著。

「無令天魔」:不要使令這個天魔「得其方便」:這個天魔你要是給他機會,令他們得便了,那就不得了了。你要「保持覆護」:又要保持這個佛法,又要擁護佛法,「成無上道」:你才能成就無上的道果。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4)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地。想陰盡者。是人平常夢想消滅。寤寐恆一。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無復粗重前塵影事。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粘。過無蹤跡。虛受照應。了罔陳習。惟一精真。

「阿難,彼善男子」:阿難,彼善男子,哪一個善男子呢?就是修反聞聞自性,修楞嚴大定的這個人。這個人是誰呢?誰修就是誰,沒有一定的名字,沒有專利權。你修就是你,我修就是我,他修就是他。任何人都有份,任何人都沒有份;你若修就有份,你若不修就沒有份,所以這是很平等的、很公平的。

這個善男子「修三摩地」:修就是修行,用功去修行——坐禪,不是一天到晚盡吃飯不修行,要修行—坐禪、聽經。坐禪,就是打坐;聽經,就是要學佛法,這就是修行。三摩地,這是修行什麼?就是修行定力。怎麼修定力呢?你就要打坐,你要坐禪。

由戒生定,先就要持戒,所以你們現在都要受戒了;由戒才能生定,先要有了戒,你守住戒,沒有邪淫的行為,男人也規規矩矩地守規矩,女人也規規矩矩地守規矩。就像那個關帝公似的,他生不二色,一生就一個太太,他不接近第二個女人。所以你看他臉紅紅的這個樣子,那就是他有浩然正氣。

現在你們受戒了,我要先告訴你們,只可以自己夫婦間有這種性行為。如果在外邊去胡鬧,是不可以的;不可以東去胡鬧,西去胡鬧的。我講這胡鬧,你們懂不懂啊?你慢慢就明白了。不要不守規矩,要守規矩,做事要光明正大,這才有定力。你要先受了戒,然後再修定,修定就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有慧力!

現在為什麼有魔了?就因為你有點定力,可是慧力不夠,所以就發生一種魔障。你若定力功夫深,就把這個魔打退了。

【注三二】上人於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所以方才果地說是平定要守戒,這也是很正確的一種理論。你若想有正定,一定要先持戒,持戒就是幹什麼來著?就是打地基呢!先要把那個基礎打好,打堅固了它。打堅固了它,你再把柱子立到那個地方,那柱子就是一個定力,那基礎就是個戒力。一定要嚴持戒律,很精嚴的,這是很要緊、很要緊的。你基礎若是打不好,柱子立到那個地方,也立不住的,就變成邪定,不是正定了。

至於慧,什麼叫慧呢?因為那有個柱子立住了,然後又有牆壁,就可以把這個房子造成了。房子有什麼用呢?這裡邊可以拜佛,可以講經說法,可以教人改過自新,這就是慧的用。

戒就是個體,定就是個相,慧就是用,這叫體、相、用。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很清楚這種的道理。你沒有戒力,就沒有定力;沒有定力,就不發生慧力。好像你基礎打不好,就立柱子,那個柱子就不會堅固,那個牆就房倒屋塌的,一點用也沒有。所以戒定慧這是缺一不可的,這叫三無漏學—戒、定、慧,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想陰盡者」:這色、受、想、行、識五陰中的想陰沒有了,破了。你用心互動,把這個想陰給戰勝了。想陰既然破了,「是人平常夢想消滅」:這個人就得著一種境界。什麼境界呢?不是不吃飯的境界,也不是不睡覺的境界。怎麼呢?睡覺可是睡覺,吃飯可是吃飯,可是沒有夢了,這個人夢想消滅,不作夢了。

所以孔子不是說:「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他說:「啊!我老得很了,我現在衰老了,很久我也沒有夢見周公了。」周公,就是周朝保護成王的那個周公。為什麼他沒有夢?他也是那時候大約想陰破一點了,所以就沒有夢了。不過他不知道這是想陰破了。他就說:「噢!我怎麼沒有夢了呢?我怎麼不作夢了呢?噢!是老囉!」這個大約孔子也有修身的功夫,他想陰大約也沒有了,但是他自己不明白,所以他說他老了,沒有夢了。想陰破了,這夢就消滅了。

「寤寐恆一」:寤,就是醒著;寐,就是睡著了。古文上你讀過那個「鄭伯克段於鄢」,不是講「初鄭武公娶於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那個莊公就是他媽媽本來在睡覺,她睡醒了,這個小孩子就生了。生出來,她也醒了,所以叫寤生。

寤寐恆一,醒著的時候,和睡覺一個樣;睡覺的時候,又像醒著的時候一個樣,這叫寤寐恆一。為什麼呢?他不顛倒了,沒有夢想了。這就是因為你想陰破了,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得到這種涅槃的境界。你想陰如果不破,你這個顛倒不會沒有的,所以這個地方應該要注意。

我們研究佛法,《楞嚴經》這五陰是非常重要的。還有那個六結,六結你怎麼樣解呢?你若知道,可以解的;你若不知道,你總也解不開,那個結就把你綁住了,把你捆住了。捆住你,你就不自由的;你若解開,就得到自由了。

「覺明虛靜」:覺明虛靜這個時候,寤寐恆一,他也睡著,也醒著,醒著和睡著了是一樣。這個是什麼境界呢?根本他就睡得很少,很輕很輕的,就這麼一閉眼晴,唉!他的神就養足了。不是像這些個人,一天到晚由早晨睡到晚間,晚間又睡到早上,總睡不夠!他為什麼睡不夠?他那個想陰沒有破,所以他昏沉就重;想陰破了,那個人清清醒醒、明明白白的。寤寐恆一,醒著和睡著一樣的;睡著和醒,又是一樣的,沒有分別。所以他睡著了,你說話他會聽見的。

這種的境界是很微妙的。你不要以為他睡著了就罵他,他也知道的;你說他不好,他知道的,不過他不向你說穿了。啊!你看這種境界多妙啊!所以為什麼天上的人也不吃東西,也不睡覺?因為有的天人是常常清醒的。

「猶如晴空」:這種覺明虛靜的情形,像什麼似的呢?就像萬里無雲萬里天一樣,那個晴空,太陽光明照耀萬里,「無復粗重」:把粗重的這種情形都沒有了,與「前塵影事」:前邊這個塵影、一切的事都沒有了。

「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他看這一切世間的山河大地,就好像鏡子照物似的,照的時候他那個心有了;物過去了,就沒有了,不留痕跡,就像一面光明鏡似的。

「來無所粘」:什麼境界來了,也不會著住到這個境界上。無所粘,就是不執著。「過無蹤跡」:去了就沒有了。這所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個三心不可得,所以來無所粘,去無蹤跡。

這種「虛受照應」的情形,「了罔陳習」:把那以前的那些個習氣都沒有了。陳是陳舊,習是習氣,罔是沒有了,了也是空了。把以前這些個習氣,那些舊習氣、臭習氣、惡習氣、壞習氣,都沒有了。啊!你看,有的人一說話就很臭,那是臭習氣;有的人一說話很壞的,那是壞習氣;有的人哪,貢高我慢。總而言之,這個習氣太多了。所以這些個習氣都沒有了,這叫了罔陳習。

「惟一精真」:惟一的是什麼呢?就是精真的這種念。這個念是什麼呢?就是第八識,這個惟一精真就是第八識。這個時候,把前六識、七識,都沒有了。到了這個地方,就到第八識,這一轉就是佛的大圓鏡智。所以現在到這個地方,他還沒有轉哪,這是惟一精真。

【佛陀正法本意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