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43-44)


時間:2015/1/30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43)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又修這種定力的這一些人,「堅凝正心,魔不得便」:有這一種堅固的定力,又有智慧,所以魔就不得便。但是他這個智慧,不是究竟的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不過魔王是沒他法子了。但是他那自心魔,還不能降伏。

「窮生類本」:窮一切十二類眾生的根本,「觀彼幽清」:他觀看一切眾生幽隱而清輕的這種根性,「常擾動元」:在這個裡邊有微細的動相,「於先除滅色受想中」:在先前除滅的這色受想三陰裡邊,「生計度者」:他又生出計度來了。「是人墜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這個人會墮入死後無相,他就說死後無相、發心顛倒這種的論議。

見其色滅。形無所因。觀其想滅。心無所系。知其受滅。無復連綴。陰性消散。縱有生理。而無受想。與草木同。

「見其色滅」:見到這個色陰滅了,「形無所因」:他這個身形無所寄託了。

「觀其想滅,心無所系」:觀這個想陰滅了,想陰沒有了、破了,這個心也無所系了,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掛著這個心了,妄想也都沒有了。

「知其受滅,無復連綴」:知道這個受陰滅了,和外面就沒有什麼連綴了,也沒有什麼聯繫,沒有什麼聯絡了。「陰性消散」:色、受、想這三種的陰性都消散了。「縱有生理」:縱然有少少的生理,就是有這個行陰,「而無受想」:也沒有受,也沒有想了。「與草木同」:因為沒有受,也沒有想了,他覺得自己和草木是一樣了。

此質現前。猶不可得。死後云何。更有諸相。因之勘校。死後相無。如是循環。有八無相。

「此質現前猶不可得」:他說現前這個色心。這個質,不是單單指的色,也指的心。他說有形質這種的色心,這種色現前猶不可得,現在也沒有了。他這就是色、受、想、行四陰,前邊那兒他不是說形同草木嗎?草木就沒有知覺,那麼現前在生的時候沒有,現前猶不可得,現在什麼都沒有了,都不可得。「死後云何,更有諸相」:那麼生前都沒有相了,求這個實在的形相,都了不可得,死後又怎麼可以有諸相呢?

「因之勘校,死後相無」:因為這個就推勘檢校,就這麼翻過來看,調過去看,來回研究這個問題,說生前沒有相,那麼死後怎麼會有相?死後也沒有相。色、受、想、行這四種,生前也沒有相,死後也沒有相。

「如是循環,有八無相」:來回這麼推求,他變成了八種無相。色、受、想、行,在生有四種無相,死了也是四種無相,都沒有的。

從此或計。涅槃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斷滅。

「從此或計」:因為他推求這四種都無相了,所以根據這八種無相的道理,他就或者計度了,「涅槃因果,一切皆空」:他說也沒有涅槃,也沒有因果,撥無因果。啊!要是這樣子,人都不要修了,也不要什麼成佛了。為什麼呢?他按著這種理論,什麼都沒有的,「徒有名字」:只有這麼一個名字,「究竟斷滅」:究竟都是沒有的,他就這樣講。

由此計度。死後無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

「由此計度」:由這個,他計度「死後無故」:他說死後什麼也沒有了,一切都空了,「墮落外道」:就墮落到一種外道,「惑菩提性」:也是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七外道」:這個叫做第七種的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在這個五陰中,他說死後無相。「心顛倒論」:他的心有這一種顛倒的論議。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行存中。兼受想滅。雙計有無。自體相破。是人墜入。死後俱非。起顛倒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又修定力這一切的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堅固他的定力,而有正心,這個魔沒有辦法他了。可是自心魔呀,是很不容易降伏的。「窮生類本」:他窮盡了一切十二類眾生這個本元,「觀彼幽清」:觀看彼幽隱而清輕的這個心,「常擾動元」:在這時候,行陰裡邊有微細的動相。

「於行存中,兼受想滅」:在行陰存在的這個地方,受、想這兩陰都滅了,「雙計有無」:這時候,他又說是有,又說是無;又說是無,又說是有。「自體相破」:他的自己都弄沒有了,自己也不存在了。你說是有,他自己是有了;說是沒有,他自己都沒有了。這個自體相破了,自己都破了,自己就把自己的這種理論都不成立了。

「是人墜入,死後俱非」:他死後也沒有「有」,也沒有「無」。那你說有個什麼?也沒有個「有」,也沒有個「無」,那麼說這就是中道了?不是的。他根本也不講中道,也沒有中道的。因為這樣,所以這就錯了。「起顛倒論」:就顛倒了。

色受想中。見有非有。行遷流內。觀無不無。

「色受想中」:他在色、受、想這三陰都破了這個裡邊,「見有非有」:他見到這個有,又不是有。「行遷流內」:在行陰遷流有微細的動相這裡頭,「觀無不無」:他看見沒有,又好像有。所以這也不是有,也不是無,他建立這種的理論。

如是循環。窮盡陰界。八俱非相。隨得一緣。皆言死後。有相無相。

好像前邊,他說觀看這色、受、想中,見有非有,行遷流內,觀無不無,這一種的情形,「如是循環」:他來回來回這麼循環推求這個道理。「窮盡陰界」:對色、受、想、行這四種陰界,他都窮盡了,就把它研究、追究,翻過來,調過去,互相這麼研究。「八俱非相」:他說這八種都是沒有相,「隨得一緣」:他就得到一個答案,「皆言死後,有相無相」:他說死後,色、受、想、行也不是有相,也不是無相,這有相無相。

又計諸行。性遷訛故。心發通悟。有無俱非。虛實失措。

「又計諸行,性遷訛故」:訛,可以說是改變,也可以說是訛錯。他又研究行陰的這種性質。因為行陰有一種微細的動相,遷流的緣故。這個性遷訛,它遷流而訛變。

「心發通悟」:在他心裡發出這一種的邪通邪悟,他就判斷,「有無俱非」:有相、無相,都沒有。那麼都沒有了,是不是中道呢?不是,因為他不明白中道了義的道理,所以他也不講中道,只講有無。因此他就「虛實失措」:也不是虛的,也不是實的。你說實的,他又說非實;你說虛的,他又說非虛。所以他這樣非實非虛,非虛非實,這都失措。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44)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由此計度。死後俱非。後際昏瞢。無可道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

「由此計度」:由上面這種種的計度,所以他說「死後俱非」:也有相、也無相。

「後際昏瞢」:這個行陰的後際,他也不知道,「無可道故」:因為他不知道,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可以指出來、說出來的。

「墮落外道」:於是乎,這也墮落到外道裡頭去,「惑菩提性」:迷惑菩提的本性了。

「是則名為第八外道」:這個就給他取個名字,叫第八種的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在這個五陰中,他說死後也有相、也無相。「心顛倒論」:他這個心非常顛倒,就立出這麼一種的論議來。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又修定的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堅固這定力,而又有一種正心,魔就沒有辦法來擾亂他。

「窮生類本」:他研究十二類眾生的根本,「觀彼幽清」:觀察這種幽隱清輕的體性,「常擾動元」:這時候,在這行陰裡邊有微細的動相。

「於後後無,生計度者」:在行陰的後邊,他觀察不到有什麼境界,所以就生了一種計度。「是人墜入,七斷滅論」:這個人就會墮入這七種的斷滅論。

或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舍滅。

「或計身滅」:或者他計度這個身,在南瞻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這四大部洲,再加上六欲天,所有有身的這種眾生,這個身他觀察它將來是滅的。

「或欲盡滅」:或者是在四禪天的初禪天,他欲盡滅。初禪天是離生喜樂地,離這個眾生的染污,而生出一種喜樂,這叫離生喜樂地。

「或苦盡滅」:或者在二禪天,他苦盡滅。二禪天叫定生喜樂地,這時候有一種定力了,生出一種歡喜。

「或極樂滅」:他計度或者三禪天這種極樂的境界也會滅的。那麼三禪天就叫離喜妙樂地,離開歡喜,而生出一種妙的快樂,這是三禪天。他計度這三禪天也會滅的。

「或極舍滅」:或者他計度四禪天這個舍念清淨地,也會滅的,他生出這種計度。

光陰是過得非常快的,在不知不覺把暑假的時間就過去了。在中國孔子說過,這個人生就好像流水似的,川流不息,過去時光就不會再回來了。

又有的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說這一寸的光陰,就好像一寸黃金那麼樣寶貴。可是這黃金,你若丟了,還可以想法子再把它找回來;這光陰過去了,就沒有法子再把它找回來了。由這樣看來,這光陰比黃金更貴重。所以在佛教里說:「一寸時光就是一寸的命光。」這個時光已經過去了,這個命光也就少一點。所以才說:「時光減處命光微。」時光減少了,命光也就少一點了。所以我們對這時間一定要看重了,不要把它隨隨便便地就放過去了。

在我們這個暑假的時間,由早晨六點鐘就開始,或者打坐,或者研究佛經。那麼由早晨到晚間九點鐘這段時間,每一個人都很認真地去用功修行,我相信在這個期間,比這個黃金更貴重,比鑽石也更有價值,所以大家能以在一起聞薰聞修。在我們每個人生命裡頭,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最寶貴、最有價值的一個時間;可惜這個時間不太長,那麼轉眼之間就過去了。過去了,可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學的佛法,在每一個人的腦筋裡頭,在每一個人的八識田裡邊,都種下去一個寶貴的金剛種子。那麼這個種子種下去了,等到將來一定會結金剛不壞的果。金剛不壞的果就是佛果,就是成佛。

那麼在什麼時候成呢?這就看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耕耘灌溉。這個種子種下去了,但是好像種田似的,種到地裡頭,你必須要譬如給它灌一點水,除一除草,把這個地耕得掀騰起來。那麼你把這個地的草除去,就是怎麼樣呢?怎麼樣叫除這個草呢?就我們每一個人要時時刻刻防微杜漸。

怎麼叫防微呢?防微就是防備、預防這個微細處,我們的心念不要打妄想,不要令它生很多雜念。不要有妄想,不要有雜念,這叫防微杜漸。防就是防備,防備著這個很微細的念頭生起來;杜漸就是杜絕,杜絕這一切的妄想,這個妄想把它沒有了。

這是每一天這樣地用功,每一天這樣去修行,栽培灌溉。就好像種田,我灌一點水,我再把這個地收拾得沒有草,那麼一天一天的,你這個金剛種子種到地里去,就生這個菩提的芽。你菩提樹生出來了,這就是菩提芽生出來了;菩提芽生出來,將來就結菩提果。可是你要保護這個菩提芽,保護這個菩提果,你不要也不管它了,也不灌水,也不去栽培它,那麼它就會枯槁了,會幹了。

你能以灌溉,怎麼叫灌溉呢?你就天天學習佛法,用佛法的法水來灌溉這個菩提芽,那麼這樣呢,久而久之,你這個金剛的果也就會成就了。

如果你過去了這個時間,就不繼續地理它,這個金剛的種子種下去了是種下去了,它也不容易生出來的。你必須要好好地保護著你這個金剛的種子,不要再做以前所歡喜做的事情,就是要守規矩——循規蹈矩,不要再像以前那麼樣子不守規矩,做一些個不守規矩的事情。那麼你守規矩,這就合佛法,不守規矩就不合佛法,所以我們做人一定要循規蹈矩,要依照規矩去做去,不要太放逸了,不要太浪漫了,這是我對每一個人的期望都是這樣子。

在這個暑假的期間,講這《楞嚴經》,這一定是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經耳朵一聽這個經典的道理,永遠在你八識田裡邊,有這種菩提的種子。

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消滅。滅已無復。

「如是循環」:像前邊所講的這七處,他這麼循環推究。「窮盡七際」:他把這七個地方都研究遍了。「現前消滅」:現前也沒有什麼相,「滅已無復」:那麼已經滅了,也不會再生出來,不會再有的,所以這是七種斷滅。

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由此計度」:由前邊這七種的推究,窮盡「死後斷滅」:他說死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就斷滅了。「墮落外道」:這種的人就墮落外道裡邊,「惑菩提性」:對菩提正覺的性迷惑了。

「是則名為第九外道」:這種的人就名叫第九種的外道,「立五陰中」:在色、受、想、行這五陰裡邊,他立這種「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佛陀正法網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