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靈山居士:如果我們不做,誰來做?


時間:2015/2/7 作者:明華居士

由於某種眾所周知的原因,移民成為了這段時間最熱的話題,很多人感覺越來越缺乏安全感,他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這種不確定感令他們恐懼。因此他們覺得換一個相對穩妥的環境會有利於改善這種狀況。

有人告訴我,由於不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他和他的朋友們都在作移民的準備。他問我是否有此意向,我對他說:我從未想過離開中國。我無法想像自己生活在異國他鄉。

你知道,中國有很多問題,中國人有很多問題,還有最重要的是,近期的一些事情讓人對未來非常不確定。但這不是我應該離開中國的理由。

我無意指責任何試圖離開中國開始新生活的人。他們有權利選擇自己後幾十年在哪兒生活。但我不會這么做。

正是因為中國中國人有這么多的問題,所以他們更需要佛法。而這是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我知道很多人對中國人失望透頂,事實上,我也經常失望。很多中國人不懂的感恩,很多中國人沒有基本的禮貌,很多中國人沒有血性,很多中國人沒有信仰——但正因為如此我才不得不呆在這裡,用佛法來改變他們。熟悉佛經的人都知道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因為我們這個世界屬於五濁惡世而捨棄我們。那么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們又如何可以這么做。

缺乏安全感是個世界性的話題,它甚至不是人類所獨有的。即使你生活在加州的小木屋,你也一樣會沒有安全感。當然,在當下的中國,每天都會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從上到下大家都缺乏安全感。很多人覺得把家搬到到美國或是澳大利亞會好一點。但也僅僅是好一點而已。如果你曾經作惡,我不認為你在加州海邊的別墅里會比北京睡得更香。當然那裡的空氣會好很多。

如果美國人都很有安全感,那么他們也不會需要佛法了。事實上,佛法在美國乃至歐洲正在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因為佛法所描述的是普世真理,誰能說無常,無我,這些不是普世價值呢?只有沒有煩惱的人才應該拒絕佛法。作為佛教修行者,我經常和自己的自我交戰,我深知我們的我執有多強大狡猾。作為一個佛法的弘揚者,我也經常和其他人的自我交戰(那些認為我是他們老師的人),我深知在中國走這條路的艱難和危險。但如果我不做,誰來做?李嘉誠可以去歐洲,我不可以,我受過菩薩戒,我的誓言是讓一切眾生成佛。我不會因為我所在的地方開始變得難以呼吸就選擇離開,我此生最應該利益的人大都在中國。如果我們都不想生活在一個說夢話都要字斟句酌的地方,那么就應該盡己所能阻止它成為事實。

在老歐洲,有貴族的傳統。我猜大部分中國人都對貴族存有誤解。很多人認為生活在古堡里,用古老的家具,講究用餐的禮儀,吃幾十英鎊一盎司的乳酪就是貴族。中國有很多貴族學校,其實我一直認為“有錢人學校”是更適當的稱謂。事實上那些貴族更多是從精神上講,如果你看過《唐頓莊園》你就會大概知道什麼是貴族:他們愛國,為國家而戰,盡職盡責,從不退縮。他們認真負責,不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他們從上到下都很有尊嚴。可以說菩薩就是精神貴族,所有的貴族精神都是菩薩所具備的,但菩薩道可遠不止那些。菩薩道並不包括臨陣脫逃。菩薩不應該只做容易的。因此,我不打算離開中國,我會一直在這裡呆下去,看著它變好,並為此盡我之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