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證悟空性智慧後的人是怎麼樣的?


時間:2015/3/1 作者:迷覺

善知識仲敦巴又問阿底峽尊者:現在許多人都說自己已經證悟空性了,那為什麼他們的煩惱仍舊沒有減少呢?

阿底峽尊者回答:這說明他們所謂的證悟空性都是空話!

實際上,他們沒有證悟空性,沒有見性,所講的都是空話。這是大妄語,欺騙了他人,最主要的是自己耽誤了自己,這是最可怕的。

實際上沒有見性,沒有明白空性的真理,卻覺得自己已經明白了,還說有人印證了,沒有用!這叫以盲引盲,互相欺騙。

阿底峽尊者講:若真正證悟了空性,身口意就如同棉花被腳踩踏或粥放入酥油一般調柔。

比喻當膨脹的棉花被擠壓時,它自然就收縮;向沸騰的粥里放酥油時,它自然就平息。

如同當我們證悟空性的時候,欲望、傲慢等煩惱自然息滅,再也不會膨脹,再也不會粗糙。

看看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有沒有調柔,就像通過比喻所講的那樣。棉花沒有擠壓的時候就高,一擠壓就低了。

你真正見性了或開悟了,內心就不會再那麼煩躁了,一切欲望、煩惱自然就會息滅。

若是還有這種浮躁的心態,說明還是沒有證悟空性,還是沒有見性。

有人問:我是不是見性了?我有沒有開悟?若是你開悟了,見性了,還用問我嗎?你自己都不知道,這還叫見性?還叫開悟?若是你開悟了,見性了,自己怎麼不知道呢?

若是你自己不知道,說明你還沒有見性,還沒有開悟,所以不用問。若是你見性了,就像啞巴吃糖塊,這個時候自己最知道。

真的有這種人,自己什麼也不明白,還要給別人印證。還有的人說「我已經得到印證了」。即便有人印證你,也沒用。

若是你有這些徵兆,就說明你見性了;若是你沒有這些徵兆,你還是沒有見性。所以別相信這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