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靈山居士:福報,你的生活必需品!


時間:2015/3/14 作者:不空絹索

如果你希望做成一件事,不管是任何事,都需要因緣具足。不管你是希望做成一碗意大利麵條還是開一家公司,或是找一個可以和自己一起度過下半輩子的人,都是如此。在這裡,福報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他可能對成敗起決定性的作用。

佛教徒談論福報也許會招致非議,但是如果正確運用的話福報可以讓我們幫助更多的人,為什麼不呢?如果缺乏福報,你可能自己都自顧不暇,更無法利益他人,那些每天為麵包發愁的非洲饑民,他們利益眾生的機會我相信遠比李嘉城要少。

缺乏福報的結果是,你做不成任何事,或者你去做任何事情都會阻力重重,即使最後好不容易做成了,你也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同樣的事情其他人可能一分鐘就可以搞定。

你遇到的每個人都似乎在跟你對著幹。每個人都在為你製造不順和違緣。一件其他人幾分鐘就可以辦完的事情,而你這需要花費幾個小時,當你辦完之後還會發現其實還有個重要細節忘了,這讓你前面的努力幾乎白費。這就是有福報和沒福報的區別。

有的人認為功德福報是虛無縹緲的東西,他告訴我他更在乎那些看的見的物質,事實上,福報會以各種方式展示,他可以展現為好運氣,好的人際關係,也可以表現為物質。也就是說,你也可以拿它兌換成任何貨幣。有福報的人很多在物質方面都不會匱乏。

對佛教徒來說,福報尤其重要,缺乏福報,你甚至無法遇到一個合格的老師,糟糕的徒弟只能遇到糟糕的老師,並不是老師不想度化你,是你的業障太重,以致於無法看到老師。

我們都不希望倒霉,不希望自己的電腦老出問題,不希望走在馬路上被路過的車濺一身水,不希望每次都只能找到角落的座位,如果你缺乏福報,你就會經常遭遇這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你會經常性遇到這些你並不期待遇到的事。

和他們遭遇說明你的障礙非常多,以致於你需要用這種方式來消業,雖然你也許未修持消業法門,但是在業果成熟的時候他一樣會顯現出來。如果你的業障很多,那你遭遇不順的幾率就會很多。

但是沒有遇到不順也不表示你是個業障清淨的人,有時候,有些業障在睡覺。缺少一個必要的緣喚醒他。但是如果你遭遇很多不順,那毫無疑問你確實不是個業障清淨的人。所以你需要福報。也需要消業。

福報可以由很多途徑獲得,佛教也提供了非常多的方法讓你積累福報,修持菩提心,供燈,供花,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或動物,禪定,持咒,轉動轉經桶,這些都可以增長你的福報。但是需要知道的是,佛教並不主張你濫用這些積累來的福報,福報的正確用途是幫助他人或為自己的修行服務,而不是用於享受。太舒適的環境會讓你耽於世間的物質生活而缺乏出離心。

你也不應該對滿足於現有的福報,也許你的福報還不錯,你可以不用太辛苦就可以獲得舒服的生活環境,當其他人正擠在尖峰時段的公車上的時候,你正開著自己的車聽著音樂兜風,你的狗在你腿邊。這表示你過去生積累過一些福報,現在它成熟了。但是如果你滿足於這些,甚至認為一切本來如此,那么你可能就不會對積累福報感興趣。

我注意到有時候窮人對積累福報更有興趣,但另一些時候,有些聰明的富人也會很有興趣。如果你只是在使用你的福報而不去延續的話,那么你將面臨福報枯竭的局面。福報不是無底洞,他會有用完的那一天。

如果等到那一天,你可能連積累福報都不太可能,至少你現在還可以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和動物,還供的起燈,還能布施給乞丐一些錢。如果你等待自己福報接近枯竭的那一天,你可能想供一盞燈都會很困難。用自己目前的福報去製造更多的福報,然後用這些福報去利益他人,去修行。這是佛教徒(每個人)應該做的。因此,福報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它並非不重要。

他的重要性就象是空氣,當空氣充足的時候,你可能覺察不出他的重要性,但是當空氣開始減少,你會馬上發現他的重要性,你會感到窒息,所以最好不要等那一天的到來。

轉載自靈山居士的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