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西藏僧人:一定要愛國愛教珍惜當下幸福生活


時間:2015/4/1 作者:明華居士

西藏僧人:一定要愛國愛教珍惜當下幸福生活

西藏僧人:一定要愛國愛教珍惜當下幸福生活

薩迦寺僧人森格桑布從18歲出家以來,在寺中已經度過了20個年頭。

「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寺廟文物保護和僧尼生活情況,不僅為寺廟修路、通電、通水,還把我們僧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讓我們也享受到醫療和養老保險等待遇,我們深切地體會到了社會主義新西藏帶來的幸福生活。」森格桑布談起當下的美好生活時,也不忘寺院老人向他們講述的過去的苦難經歷。

森格桑布說,寺里的老人會經常告訴年輕僧人舊西藏的苦難。在舊西藏,雖然寺院作為三大領主之一,但是寺廟底層的僧人依然是被剝削的對象,他們的生活和農奴的生活並無兩樣。

「聽寺里的老人講,在舊西藏,寺廟的底層僧人中多數是普通農奴的後代。他們每天要承擔寺里的大量勞動,挑水、砍柴、燒水等繁重的勞作幾乎占去了寺廟生活的一半,加之僧舍破敗,燈油稀缺,學經的時間少之又少。」

森格桑布說,和過去的情況相比,如今已然是「天上地下兩重天」。不僅寺院裡的每名僧人都有舒適的僧舍居住,而且各僧院通電、通水,生活十分方便。老少僧人都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經。

不僅寺廟僧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森格桑布向我們介紹道,薩迦寺作為有900多年歷史的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2002年開始,國家先後投資9000多萬元,堅持修舊如舊,對薩迦寺壁畫、大院地面、主殿、城牆和經書牆等進行全面維修。

森格桑布在親歷僧人和寺廟變化的同時,作為從小生長在薩迦縣當地的農民,他也見證了薩迦寺所在的薩迦縣的發展變化。

「以前在我們小的時候,薩迦縣除了寺廟周圍的居民建築和政府單位,幾乎看不到馬路、街道和商店、賓館。隨著國家的日益強盛,薩迦縣也得到了持續發展。」

森格桑布說,上世紀80年代開始,薩迦縣公路條件逐漸改善,特別是進入21世紀後,縣城的街道不斷擴大,當地民眾通過經營商店、家庭旅館、運輸業,生產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

森格桑布感慨道:「如今人們衣食無憂、宗教信仰自由,寺廟香火旺盛,遊客增多,這要歸功於共產黨的好政策。我們一定要愛國愛教,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記者丹增平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