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星雲大師登臨「揚州講壇」 連續三天開講《心經》


時間:2015/4/14 作者:明華居士

星雲大師登臨「揚州講壇」 連續三天開講《心經》

星雲大師抵達揚州

星雲大師登臨「揚州講壇」 連續三天開講《心經》

星雲大師演講

星雲大師登臨「揚州講壇」 連續三天開講《心經》

場外市民通過大螢幕觀看星雲大師演講

2015年4月10日,89歲高齡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今天起在家鄉揚州登臨其創辦的「揚州講壇」連續三天講《心經》,闡釋經典宇宙觀與人生觀。9日下午,星雲大師甫抵家鄉即在媒體見面會上用一口純正的鄉音吐出了他的心聲,「揚州是我永遠的『老家』,是我的『根』。」

「我活了近90年,一直都在揚州的影響範圍之內。」他笑稱,揚州,他從未離開過,他說,歷史上,周邊的很多地方都在揚州管轄範圍內。

「明年我就九十歲了,現在眼睛看不清楚,耳朵也慢慢退化,回想二十歲我在江蘇宜興當校長時(1947年,星雲大師受師命回大覺寺主持寺務,兼任白塔國小校長),自許能活到八十歲,這六十年中,我一個人當五個人用,沒有假日,至今在世界各地創辦了五所大學、三百個寺院,五十個圖書館、美術館等,依此來算,可以說是活了三百歲。過了八十,想不到還繼續活了下來,這意外的人生能與大眾結緣,感到很歡喜,尤其九十歲了還能『回家』。」

星雲大師說,這次主講的《般若心經》是由唐朝玄奘大師所翻譯,他也是中國第一位到印度留學的僧人,學識淵博,吸引印度十八個國王聽他講經。《般若心經》講的是每一個人最切身緊要的一部經,要認識自己,就要用《般若心經》。《般若心經》所闡述的便是佛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人如何來?又往那裡去?有高度的見解。不僅要說,還要唱。

今年是揚州建城2500周年,對於家鄉的變化和發展,星雲大師說,「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輕輕吟誦這些膾炙人口、歌詠揚州的詩詞歌賦,他感念故鄉有這樣的無上榮耀。他寄語家鄉,揚州可以通過擴大旅遊的知名度,讓世界都了解在這裡不僅有獨一無二的月光,還有「最中國」的厚重文化。

談及他的夢想,星雲大師說,「我最大的夢想是希望國家團結,不要分離,貧富沒有差距,大家都平等,夢想中國人都能夠幸福、安樂,希望中國人得到世界的尊重。」

星雲大師1927年出生在揚州江都,今年89歲,他12歲於南京禮志開上人出家,1949年去台灣,主編《人生》、《覺世》等刊物。在台灣創建佛光山,於1991年成立「國際佛光會」,被推為總會會長。(文:崔佳明 圖:新浪微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