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星雲說偈 救護眾生


時間:2019/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悲心為父,

菩提心為母,

善法為知識,

能救護眾生。

──《大集會正法經》

這首四句偈教導我們,想成就佛道,必須以大悲心、菩提心為父母,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並以善法為我們的善知識,才能救護一切眾生。

佛教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假如我問大家:「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是誰?」或許有人會這麼回答:「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就是摩耶夫人,這是佛教常識啊!」這答案不是很對,為什麼?摩耶夫人生下了悉達多太子,太子透過修行,才有般若,由般若才降生了佛祖,即釋迦牟尼佛。因此,摩耶夫人只是悉達多太子的母親,佛的母親是般若!由此可知,生身父母只能生養我們色身的生命,可是唯有佛法般若,才能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

「大悲心為父」,我們除了生養我們身體的父親外,還有一個可以長養我們法身慧命的父親,他是誰呢?就是大慈悲心。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大慈大悲的心,就是我們法身的父親。

「菩提心為母」,什麼是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可以精進向上追求佛道,向下發心普度眾生,菩提心就像是慈母,能生養我們的法身慧命。

「善法為知識」,一切的佛法都是善法。比如發「四無量心」,慈悲喜舍就是善法;立「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善法;行「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就是善法;持「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乃至奉行五戒十善,這全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我們聞善言要著意,聽到佛法要留意,覺得我好歡喜、我要受持、我要學習、我要實踐,這樣佛法才會有所受用,「能救護眾生」,才能夠救護諸眾生。所以,我們要深入認識大悲心、菩提心及一切善法,不僅能救護我們,幫助我們遠離痛苦煩惱,也能救護一切諸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