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善惡業報經簡介  


占察善惡業報經簡介

《占察善惡業報經》是末法時代佛教重要經典。隋朝天竺國三藏法師菩提燈所譯,全文約13000字。佛在靈山會上,堅淨信菩薩請法,佛讓轉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開示兩卷內容,上卷主講占察木輪相法及占察懺法,下卷主講依一實境界,修二種觀,證無生忍的無上妙法。

占察善惡業報經緣起

佛在《佛說法滅盡經》等經中預言於現今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迫,因此不但普通人就連末法之佛弟子有很多失其善念及正念,更增長了貪、嗔、嫉妒、大我慢等。雖然表面上像修佛法的樣子,其實只求世間名聞利養為主,不能專心修解脫法。這時候世間很難找到一個能夠修行得到宿命通的人,對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將信將疑,不能堅定信心學習佛法。在這種情況下,堅淨信菩薩請問佛用哪一種方便,來開示、化導這一切眾生,令他們生出信心,可以除去這些不吉祥和所有的煩惱。

地藏菩薩為順應末法眾生特別愛算命及求神問卜的喜好,並將他們引入佛理,消除煩惱和疑障,堅固信心。講此占察經,此經可使佛弟子明白關於命運的佛法原理,才不會落入江湖術數或外道迷信等。佛陀還特別為了利益我們末法眾生,介紹了地藏菩薩的悲願功德、大神通力,以及救度眾生之方便法門。

世間的算卦占卜有準有不準,找十個人算能算出十種結果。你自己也被搞糊塗了。而且有一些東西他是無法算準的。而占察法門是依靠地藏菩薩的神通力來占察,他老人家了解你的三世因果,善惡業報。這是哪一個算師也比不了的。而且由於占察法門的獨特設定,使得你是否得到感應一目了然。你自己也會深刻了解到這的確是得到感應的結果。不會出現半信半疑,狐疑不定的情況。進一步你也會對佛法中講的道理升起極大的信心。

人的一生,八苦交煎,自己本身受業力的困縛,沒有智力來認清現前所受果報,而這裡藉佛菩薩力,明示趨吉避凶之道,使知所趨避,是自他二力,感應道交,絕不是社會上普通一般求籤問卜,迷信神權,不自努力,妄求福壽者可比。企圖預測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情是機械的宿命論,很多人誤入這些外道占卜而浪費了寶貴的人生。本經中的木輪相法正是為了破除占卜的迷信,佛菩薩才給我們這個法寶。

經云:“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誠諦。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