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 4  


占察善惡業報經18-04

夢參老和尚

【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成者。】

這個叫木輪相法。木輪相法是有相的,但是至誠心是無相的,地藏王菩薩跟堅淨信菩薩說,假使未來眾生要是想學習木輪相法,但是得有至心。這個至心,後頭經文講三種至心。至心就是直心的意思,一點彎曲沒有,就是沒有第二念的心,只有一念心叫直心,這個直心跟至心是一樣的含義。如果你這樣子來學習這個木輪相法,至誠懇切的相信地藏王菩薩的教授,你照著經文所說,照這個相法所應讓你做的你去做,那你所觀的事事事都如理。如理的意思就是事事都與心相應,事與心相應,心即是理,理能成事,理能成事就是一切能成就。

【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如果不依著占察輪的相法,捨棄這個法門,就像把這個問題當成世間醫卜形相來去問吉凶禍福,這個非常障於聖道。因為《占察善惡業報經》的上半部是為下半部做基礎的,堅淨信菩薩請求的意思,說到這個末法的時期,佛的弟子修道成就得少,成道的人非常少,什麼原因?地藏王菩薩說主要原因是不至心。不至心,心不誠懇就是不至心。所以必須得至心,這個至心下文要詳細講,要講三種至心,不是咱們一般的說叫達到至心的,藉相生心,心能生相,不要把這個當成人世間的算命批八字,跟那完全不一樣的。要學習放棄這個木輪相法而學習世間法,世間的醫卜形相法,那不但不能得到利益,反倒有障礙你修道。如是之法是什麼法?從相上說是木輪相法,從它意義說,就是下文的一實境界。捨棄一實境界之相,捨棄世間之相,那對於聖道不但不能成就,而且很障於聖道。這個一實境界咱們下文會講的,單講一實境界的。在這一實境界相,也就是我們講禪宗講的明心見性的性,這是從相而明心,木輪相法是依著相而能明你自己的心性。那怎麼樣學習木輪相法?

【善男子。欲學木輪相者。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使易轉。因是義故。說名為輪。】

善男子,你要想學木輪相,就說形相的意思,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其易轉,因是義故,名之為輪。這個形相,大家如果看不清楚離著遠,將來可以傳觀一下,這叫木輪相法的木輪。

這個經翻譯出來,歷代祖師做木輪相法的沒有,一直到明朝蕅益大師,蕅益大師他想得清淨戒,他遍觀南閻浮提(就是南贍部洲)要想請五個清淨比丘來受比丘戒,沒有。所以他就沒辦法,他就在《大藏經》裡找,找到《占察善惡業報經》。找到《占察善惡業報經》,但是他不會做木輪,木輪形相不懂。那個關於地藏菩薩說的這個木輪尺寸大小,就剛才所說的,刻木如小指許,使它長短減於一寸,四面平,大家傳觀這個相輪就知道了。擲的時候仰手傍擲,因此而叫為輪。

【又依此相能破壞眾生邪見疑網。轉向正道。到安隱處。是故名輪。】

依著這個輪起到什麼作用?能把眾生的邪見疑惘全能破除。我們不能成道,不能開悟,疑惑太多了,那個邪知邪見像打魚網一樣的。那依著這個木輪就能把邪見網破除,轉向正道,到安隱處。輪者有摧輾之意,形容詞,能把你的煩惱,見思煩惱、塵沙、無明,都能把它輾除破毀,所以稱之為輪。為什麼佛所說法稱為*輪,*輪常轉?就是使佛所說的法永遠在世間。那這個輪就把我們見思、無明、塵沙煩惱,完全給你摧毀,所以叫*輪常轉。希望*輪常轉,這樣叫名字為輪。

【其輪相者有三種差別。何等為三。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所以地藏王菩薩說這個輪相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差別?因為眾生有這麼多差別意,所以這輪相有三種差別。三種差別,哪三種大家看經文就知道。三種輪相各有各的作用,第一個輪相是你宿世的業,善惡的業,善業有很多差別,惡業也有很多差別,這個輪有十個,第一輪有十個。第二個輪相顯示你宿世所造的業,集的業是近是久遠,顯示的久遠或者近,或一生兩生才造業,或十生多生無量生所造的業。業力有強有弱,久近是一回事,強弱的關係更重要,強者先遷,哪個業猛力了,哪個就遷你隨著轉了。造業的強弱、造業的大小差別不同,這個輪有三個。第三個輪相能夠顯你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受的報差別,這個輪有六個。第一輪十個,第二輪三個,第三輪六個,十九個。

這十九個怎麼來的?就是因為我們造業的時候,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在你這個根跟塵接觸時候,它不起作用的。這眼根對著色塵,中間沒有識,眼根跟色塵不起作用。所分別的一切色,青紅赤白黑,這個分別這個顏色是識,不是根。那外頭的外塵的色聲香味觸法,對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根對塵不起作用,起作用的是中間的識,分赤紅黃黑白藍,是你的識在裡頭分辨的。根對色塵中間有個眼識,眼識分辨顏色的。因為六根六塵六識三個加起來十八,我們造一切業的時候離不開這十八種,還得加一個根本無明,這三輪加起來十九個輪。這十九個輪就算著你過去現在未來,顯現你所做的業。

那未來還沒來,怎麼能顯現?你現生做的。你現生做的業是因,未來就是受苦果或者受樂果,看你做的是什麼業就得到什麼報應。因為你過去做的業是因,現在你身受的就是果,這叫三世因果,這三種輪相就能夠來現。你這一擲,你就能夠開了神通了。什麼神通?知道我過去做什麼業了,今生受什麼報。我今生所做的一切事這是因,那你未來一定受報,在這個輪相就告訴你了。如果你前生的善惡業所感的果報,你想知道,就是你今生受的。輪相也告訴你清清楚楚的,你做了什麼業了,今生得到這個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沒報時候沒到,到了時候就報了。

但是我們做這一切事物當中,在你活動當中,不論是善業惡業,你都在造業。凡是你語言所說的話,心裡所想的,身體所做的。你口裡說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這就是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是惡;身業所造的殺、盜、淫,思想所想的貪、瞋、痴;你一天所有的活動,在你晚上睡覺時候,你有個獨頭意識,它還在那作業,是不停的,晝夜不停的。因為你這十八種它的根本就是無明,無明是最深的疑、最深的惑業,都由無明的產生,所以你要認識它的時候,就得用十九種的輪相,用這個輪相擲。

【若欲觀宿世作善惡業差別者。當刻木為十輪。依此十輪書記十善之名。一善主在一輪。於一面記。次以十惡書對十善。令使相當。亦各記在一面。】

當然這種輪法你還得學學它的用法,依文字恐怕還不大清楚,等你占一占,對照這個地藏王菩薩所說的。那你觀你過去的善業惡業,這稱為種子。在輪相你擲出來善,說你善業很重,惡業很輕。所以看到輪相紅的是表善的,惡業是那畫的黑道是表惡業的,但是也不落於善也不落於惡,空白那個沒畫。一個輪相是兩面,這是第一個輪相,看你善惡種子的有和沒有。第二個輪相來分辨你善惡的強和弱,我過去做的惡業強善業強,強者是黑粗重,輪相給你顯示。善業大是紅的長,那個紅道很長,善業短是小的,做的不大,就是短線,短的紅線,第二個輪相是觀你的善惡業的強和弱。第三種輪相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果報,在這個數字當中,有一百六十個數字屬於第三種,就是現在所受的報。當你擲時候問問你的事情,或者你做貿易也好,或者你問生病好壞也好,任何事情都超不出這一百六十種;有十一個數字屬於過去的,有十八個數字屬於未來的,二十九個屬於未來的;二十九個加一百六十,這一共一百八十九,這個數字是怎麼產生的。我們的六根六識六塵,三六一十八,加個根本的無明,十九個,共十九個輪。

因為這一百八十九數字,用木輪的時候是關於你三世,你要問什麼,你擲哪一種輪,不是一概都擲的,你問過去世擲過去的輪,問未來的擲未來的輪,問你現在的擲現在的輪,這三輪的用法用的時間不一樣。但是用輪的時候,一定建在你拜懺求懺悔,拜占察懺,占察經有占察懺的懺法相法。你打淨七,一個七拜下來,你用占察輪來占察一下,你所存在的善業惡業大小強弱多少,輪相都詳細給你顯示。因為在這個一百六十,加你過去的十一,就是一百七十一,再加個十八,一百八十九。因為三六一十八,十八乘十,一百八,再加現世的過去現在未來,所以一百八十個加九,等於一百八十九,就這樣數字的來源,這都是顯示你的業。那你要懺的時候,要重點的表白懺,哪個業重就懺哪個,先懺哪個。

所以最初你開始拜的時候擲的時候,身口意十業大概黑的多,紅的可能沒有或者很少,等你拜拜懺它逐漸的轉變。你們看那個輪就知道了,黑的漸漸沒有了,變成是紅的,紅的就把宿世惡業變成紅的了。惡是什麼?這是指我們佛弟子說的。你受戒,乃至受了三皈之後,這是善,善業重了,重了就變紅的,善業就重了,惡業黑的漸漸就沒有了;等你全變成紅的了,你這個懺悔功能就成功了。這個時候你修道的時候,不論你修禪定,修止觀,或者拜懺念佛,輪相就告訴你了,都變成紅的決定成就。

這個前半部的懺法目的是為了後半部用的,不是來問咱們人間善惡的;你可以問人間善惡,主要是為修道。你打七的當中,你來擲輪相,你知道你業障消到什麼程度,有分際的,知道你善業增長得好多。但是你身業不重,沒有,就口業特別重,那你就專懺口業。邊懺邊向地藏王菩薩表白。表白時候,你懺拜完了要在回向時候,要口裡說,向地藏王菩薩說。同時在你拜懺當中,修這個懺法的時候,用輪相的時候,地藏菩薩的化身一定來。為什麼?你這紅的跟黑的,地藏王菩薩不來你拜不成。

如果大家修的時候,你可以試驗一下。我們有很多道友修,我自己拜的時候也是這樣子,當你黑的很重的時候,你懺的時候你心裡很誠懇。這裡頭有個表白,特別要求什麼?至心,這個至心就是誠誠懇懇的。這個後文要講到什麼樣才算至心,有初步的至心,有中等的至心,有上等的至心,要制心一處。最下的至心都不具足,拜懺不成,不論你磕好多頭,效果都不大。

【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餘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餘惡法。】

因為十善是一切善業的根本,十惡是一切惡業的根本,所以十惡十善為最初的根本懺。在懺的時候,你自己每天擲輪相,輪相就告訴你了,哪個業重你就特別的懺,哪個業重你心裡就注意了。因為我們往往最大的修行障礙是什麼?不是貪瞋痴,而是疑。當你拜懺時候,第一個你把疑得取消,先懺疑。如果你對於《占察善惡業報經》不相信,你還拜它做什麼?效果沒有。你懷疑地藏王菩薩會現嗎?有這麼一念心,這叫疑。疑就得不到了,你懷疑還能得到嗎?懷疑得不到。更重要的一定至誠懇切,千萬不要有一點的憍慢。如果有慢心,慢心是貪瞋痴的助緣,你貪心愚痴心就是慢,慢是根本。

所以注意,當你拜的時候誠誠懇懇的,一點憍慢心沒有。為什麼?因為你一進懺室裡頭,你這些個煩惱,你自己先觀想,先斷煩惱。煩惱,慢的煩惱、疑的煩惱要先。當你一進入懺室拜懺時候,一點懷疑都沒有。第一個相信地藏菩薩,第二把你貪去掉。慢屬於貪攝,就是貪心太重,疑心太重,這兩個是拜懺大忌的。還有拜懺千萬不要有忿恨之心,有惱恨之心,有傷害別人的心,有嫉妒心。在拜懺進入懺室的時候,就斷貪瞋痴。慢屬於貪,懷疑就屬於痴,忿惱隨害這幾種屬於瞋恨,瞋恨的心。當你拜懺的時候,一進入懺室,讓心裡平平靜靜的。第一個心安,人說心安理得,你心要安了才能得的到。

我們都學過大乘教義,如果按照圓滿的教義說,如何算是圓融無礙?只要一個字就包括了,當你一進入懺室,把這些個全放下了,就是善。因為這是善惡業報,占察善惡業報。當然你不發菩提心,不會進入懺室的,也不會拜占察懺的。你要發了菩提心進入懺室時候,求懺悔的時候,懺悔就把我們過去的,無明煩惱習氣見思惑都把它要斷除的,所以才懺悔。因為在平時我們自己沒有這個力量,為什麼要拜占察懺?就是求地藏菩薩加持我們,使我們能產生力量力度。當你拜了一天,第二天用占察輪的時候,地藏菩薩化身沒有;不是本身,地藏菩薩化身沒有的時候,就是他作意,你那輪相不能夠確定。我的經驗,你第一個七輪相都不是真實的,也不會現。你第一個七預備過去之後,你在第二個七開始起,那就靈了,效果就靈了。所以示現的你那個紅黑,就是示現相,告訴你過去哪個業障重,哪個業障很輕,就叫重點懺悔。因為地藏菩薩化身必現,你輪相一擲就成功。如果地藏菩薩沒現身的話,化身沒來,你的輪相永遠不定的,就所問非所答,輪相所現的都不準確。

這點一定注意,注意什麼?別把那個假相當成真的,這是你拜懺時候應當注意的。你拜懺的就會用占察輪,今天拜一天,當天不擲的;今天拜了一天,明天早晨一進懺室先用占察輪,占察完了再拜。當天不用占察輪的,拜完懺了明天早晨先用占察輪,占察我昨天這一天的收穫。等你過到第二七以後,那你第三七的輪相隨時在變。等你三四個七過去了,輪相又回來了。怎麼又回來了?當初已經清淨的紅又不清淨了。為什麼?這叫宿業發現。你懺的現行已經清淨了,宿業就來了。你現在的債還沒還完,過去的業不現,等你現在的清淨了,它要重頭算你宿業障。你加倍的拜吧!拜三個七、四個七、五個七之後,宿業也漸漸清淨了,這個時候你心地非常清淨,煩惱輕了,拜得很安心,那時身心會得到輕安境界。這個必須你拜的時候你才有這個經驗,你不拜沒有。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諮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至不退轉。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但是並不是說我們拿個輪相就來占,不行的。你要占輪相的時候,先得學至心,第一個要學至心。凡是要占此輪相者,你想修這一法門,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禮十方諸佛的時候你就發願了,因即立願,什麼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諮受正法。第一願,第一個念到。你想要是拜懺,想用占察輪相,你得先學至心,至心就把你心至誠懇切攝之為一,叫一心。大家拜任何懺都是一心,那我們心還有兩個嗎?讓你一心是教你在這時候一點妄想都沒有了,把任何事物都放下。至心不是像我這樣說的,後頭單講什麼樣叫至心,有三種至心。一個至心禮十方一切諸佛,在禮佛時候發願,為什麼我要禮十方諸佛,我的目的是令十方一切眾生,他們都能清淨供養法,這個先把法說到前頭,諮受正法。

次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一切眾生十方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受持大乘。這個你受持什麼經都可以,《金剛經》、《普賢行願品》、《阿彌陀經》,一切經都包括在內,十方的法藏。但是你誦經的時候,一定要發願。我經常問好多道友,他也讀誦大乘,既不發願也不回向,那你誦經做什麼呢?不發願的效果不大。所以要做任何事前頭都要發願,你要達到什麼目的,希望什麼。不止地藏法門,哪個法門都如是,第一個先敬禮諸佛,第二個要敬禮十方法,第三個要敬禮十方賢聖僧,這就是先禮敬三寶,在一般都如是。

但是地藏王菩薩教授我們,你禮十方一切諸佛得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夠清淨供養,跟你一樣的諮受正法,向佛請法,請佛說法,叫諮受正法,才禮佛寶。第二個禮一切法藏,你也要發願,願令一切眾生都能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受持佛的大乘教義,而能夠照著經上所說的去做,不是光受持光請佛說說說就完了,還要依法修行。次當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皆得速疾親近供養,發菩提心至不退轉。一般的十信滿心,登了初住位了就不退了,這是華嚴,華嚴教義這樣說。按五教的一般的大乘說,得到七地菩薩才不退,一般的都要退。在《華嚴經》裡十信滿心,登了初住了,所謂住者就不退的意思。這樣禮了三寶了。

地藏菩薩教我們,你要想學占察輪,學《占察善惡業報經》,你先得至誠懇切禮敬三寶,完了要發願,發願讓一切眾生皆能禮敬三寶,不是我自己一個人,而是十方無量眾生。禮三寶完了,要禮我地藏菩薩,應當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禮地藏菩薩時候,你也得得要發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都能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禮完了三寶,這是法主,《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法主。像我們人間客氣,就光讚嘆三寶了,不說自己了;這個地藏王菩薩不會沒那個俗氣,你得禮我地藏菩薩。因為你學地藏法,要用占察輪,就得禮我地藏菩薩。同時你也要發願,也是十方,願一切眾生都把惡業障重除掉,讓他們資生之具,簡單一句話就讓人人都發財,發了財了資生之具才有,不匱乏,悉皆充足充滿。

這一段經文就是禮敬三寶,這叫四弘誓願。這誓願在一切經上,大乘經典都具足四弘誓願。什麼叫至心,後頭要詳細講,我大概說說。至心要達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沒有能禮的我,也沒有所禮的三寶跟菩薩,地藏菩薩教我們這樣來重誓叫至心。這叫無作四弘誓願,無作無願,願裡頭就是,願即無願,無作,作即無作,作即無作,心裡不要執著。所以先讓你至心,至心就是一切都放下,一點執著都沒有,你才能達到心遍十方。不然怎麼能心遍十方?我們這個心執著得很,所以你一進懺室了就要放下。

因為我們都用占察輪相,聽來好像是很簡單似的。你用占察輪相,占察輪相前邊有個儀軌,這個儀軌就是禮敬三寶。禮敬三寶不是一尊兩尊,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十方的一切佛寶,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一切法寶,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一切僧寶,而且要清淨的供養。這兩個字很難,清淨心裡頭沒有其他的雜念。讓我們堅持偶爾的做這麼一次容易,我們可能做得到,要是持久可就不能了。你進懺室,從你早晨到晚上都能這個心嗎?都能不打妄想嗎?都能禮敬三寶嗎?我檢查我自己做不到,我想我們這裡頭有大心菩薩可能做得到,這不是容易。說話發心容易,勇猛心發得起來,懺悔業障一聽很激動發得起來,持久心可就不容易了。讓我們拜一天,我們可以什麼都放得下堅持,第二天呢?第三天呢?勇猛心好發,持久心難生。所以為什麼拜懺的時候,頭三天你這個占察輪用起來是混亂的,簡直不相應。因為你心還沒定下來,用占察輪得至心。不是像我們到卦攤上,我給你幾個錢,你給我打一卦就行了,沒那麼簡單的,不是那麼簡單。

我看我們道友都發過菩提心,發心容易,要你滿你的心你可就難了。慈心、悲心、大悲心,三心都具足了才叫發菩提心。我想我們諸位有很多都受過菩薩戒的,都是大道心菩薩,我講個故事,舍利弗的故事。舍利弗他想發菩提心,捨棄聲聞,發菩提心要度眾生。他這一發大心,帝釋天的帝主,就是咱們所說玉皇大帝,那是菩薩化身的,不是一般的帝釋天。舍利弗在人間一發菩提心的時候,帝釋天就來考驗他來了,帝釋天就在路邊等著他。舍利弗發了菩提心了,帝釋天就化個貧苦的女孩在路邊等著,就哭!舍利弗剛發菩提心,看見這個境界現前,他就問這小女孩,他說:你哭什麼呢?我可不可以幫助你?那小女孩說:你幫助不了我。他說:我有能力能幫助你,你說你需要什麼吧!她說:我媽媽害病了要死了,醫生給開了副藥,這副藥藥倒很好買,藥引子難找。舍利弗問她:要什麼藥引子?她說:要活人的眼睛。舍利弗就聽著就考慮到了,我剛發菩提心就遇見這個,現實境界相就來了。想了一想,對,滿足她的願,挖一個眼睛就給她了。那小女孩說:錯了!你挖錯了,我要的是左眼,你挖的是右眼,不行的。舍利弗就說:你怎麼不早說呢?已經就有點不那個,願力就有點欠缺了。想了一下子,好,反正我有天眼,沒關係,就把兩個眼睛都挖給她了。小女孩拿來一聞,說:哎唷!噴腥臭,怎麼能入藥?啪!就給它墮地下,還踩一腳。舍利弗說大心難發,剛一發菩提心就遇著這麼個境界,兩個眼睛都挖去了,完了還沒滿願。帝釋天就說你的眼睛還給你,菩提心不是你所能發的。大家聽這故事做什麼感想?現在我們發了菩提心,我想我們道友都發菩提心,沒有人跟我們要眼睛,也沒人跟我們要鼻子,為什麼?我們還沒到那個境界相,知道你是虛妄的。如果你假以拜懺,證實你發菩提心,加地藏菩薩加持你,發道心。

【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

這禮十方三寶禮完了,禮地藏菩薩禮完了,那就盡你的力量吧!隨其所有,香也好,華也好,隨你自己力量供養諸佛,這叫修供養。禮敬三寶完了要修供養,供養還是供養三寶。這供養隨意的,頂好用觀想大力的供養。你不要買這麼幾朵花,買點水果,要法供養。法供養是說心,你用心的願力去供養。我跟很多道友講過,當你早晨要供養諸佛的時候,你坐那邊淨心觀想,凡是你走過的商場、百貨商店或是水果攤,你全把它移來,美國的也好,北京的也好,上海的、台北的、台中的、台南的,你全把它供養來,這叫憶念。我曾經這樣跟一個道友講,他說你說的是假的,我說我這是真的,怎麼會是假的!我說你那個供養兩天就壞了,我說我這供養永遠不壞的,只要我心不死,願力在,永遠常在的。大家不要認為真的假的,真的全是假的,你的願力才是真的。那我們發願都是假的?不會的,這才是真的,假的會壞的。這樣理解之後了,這只是修供養。

【修供養者。憶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

修完了供養,你要靜思。這是你在拜懺進了懺堂的時候,供養三寶禮敬完了,完了就憶念。供養完了還憶念,憶念什麼?供養完了就想憶念三寶,佛法僧三寶遍一切處,無所不在,這個才是真的。就在我們這個道場當中,十方三寶都在,你心至誠懇切的觀,觀想!佛法經常講「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這一說你們不相信,哪裡?這裡哪有三寶?咱們都是三寶,你別把這個房子輪廓蓋上,把它打開,你心把它打開。打到什麼樣子呢?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是常住三寶,你心有好大,量有好大,法就有好大。這個關係非常重要,這不是假的,這才是真的。那真的容易壞也容易沒有,你這心裡頭永遠不壞的。說我死了不壞了嗎?你死,你心沒死,你所觀想的力量,你所修行拜懺的力量,一點也沒消失,全在!問題是什麼?是你不信,完了。所以你想拜占察懺一定得相信地藏菩薩,相信地藏菩薩在我拜懺之中來給我作證明,來加持我,消我的業障,讓我即身成佛,快點成佛。如果你沒有這個心,你就頂好不拜也就算了吧!必須得建立這個信心。所以占察經告訴你一定要至心,心至誠懇切了,什麼都能成就。所以說在你修供養的時候,一定要憶念三寶,三寶的法體常在,而且無處不在、無所不在。別一念到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在地獄度眾生,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是地藏。

【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

同時還要發願,願我所有供的這個香華就是法性,等同法性,我所供的東西樣樣都是法性,一切諸佛國土都有我在那作佛事。那你要想生極樂世界容易,你在那供養,在那作佛事,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上方不動世界,全一切世界都有我在那供養,法性遍一切處。所以大家學占察善惡業報,把你那個心放大大的大大的,這你進了懺室必須得做的。我聽人家跟我說:老法師,你講華嚴的,怎麼淨講小乘法、講地藏王菩薩?地藏菩薩三經都是華嚴,不要搞錯了。大家聽我講這一段供養三寶的文,底下就是占察輪相,你把你心放大大的。

【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

又念十方一切供具,供養供佛得擺供具。你那水果得擺個盤子供具,香華都有供具,沒有什麼時候,沒有什麼處所,沒有沒有供具的,無時不有,什麼時候都有。那我就把十方所有的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一切珍珠瑪瑙,一切妙飾莊嚴,還包括種種的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

【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常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

憶想遙擬,用我的思念遙擬,我把它們都搬到來供養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教我們這麼樣供養,不是我一個人,普遍一切眾生跟我一起供養。就像我們現在全體大眾,我們一時供養。我們不都想生極樂世界嗎?先供養阿彌陀佛吧!你這一作意就供養到了。你說這是真的、假的?你買十斤蘋果,買十斤香蕉,擺著一屋子華,有限,很少。如果把你心量打開供養,遙擬供養這個就大了。如果你隨時這樣憶念,隨時在供養,誰能把你供養壞到?誰也壞不了。你買幾朵香華,買一兩斤蘋果,那個很快就壞了,這個是壞不了的。

不光我這樣供養,常念在這一切世界當中修供養的人很多很多,他們修供養都有我一份,他們修供養時也有我,我也參加供養了。這是普賢十大願的普皆回向、隨喜功德。這十方法界諸佛的世界,有好多大菩薩在這請法供養,我都參加了,我都隨喜,這叫普賢十大願隨喜功德,常念這種有修供養的我都隨喜。那還有沒修供養的,我勸他們咱們大家一起修供養,令修供養。

【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

當你沒用占察輪,地藏王菩薩教你,你得發這麼多願,做這麼多的事。還要發願,發什麼願呢?速能遍及一切剎土。就像《華嚴經》上所講的,盡虛空遍法界微塵數諸佛,微塵數那麼多佛,每一佛都有個佛剎,微塵數的佛剎剎土,每一個佛剎的剎土都有佛法僧三寶,那我都普遍的都以一切莊嚴供養具,我與一切眾生等持奉獻,等持是平等,持著無量的供養具。

【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

供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佛剎,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有的佛是法身佛,有的佛正在說法現的報身佛,有的佛是色身,像釋迦牟尼佛就是色身,有的佛入涅槃了是舍利,供養所有的佛像、寺廟、塔,浮圖就是塔廟,一切佛事,這是佛藏佛寶。供養一切所有的法寶,還有說法處。這供養包括咱們這現在法座,咱們這說法的法堂,咱們看見了有人供養咱們。你看見了嗎?沒看見。所以都在地藏王菩薩供養當中,就是看你信不信。我勸大家信。十方法界所有的道場都在行供養,供養佛,供養佛事,供養法藏,還有說法的處所,供養一切賢聖僧眾。

這個供養三寶的面積就大了,不是咱們所想像。咱們把心量放大一點,不要局限。你們知道佛有好大家當嗎?佛有好大富貴嗎?你不讀《華嚴經》不知道佛的富貴,等你讀讀《華嚴經》知道佛的富貴無限無量。就《地藏經》這一段,你就無窮無盡的供養三寶。

【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

以後就是眾生了。願共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跟我一樣,幹什麼?像上頭的供養三寶。如是供養已,供養是有功德有福德,有福德還得有智慧,沒有智慧不能興起那個供養,那個供養又增加你的福慧,消除你的業障,你漸漸就成了六波羅蜜四無量心。四無量心,大家常念一念慈悲喜舍。六種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種四無量心。那你就把你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再加上慈悲喜舍四無量心都拿來供養,從這個生死的苦海達到涅槃的彼岸。你們說願力大,你要如實發願才叫願力大,把一切的眾生都從生死苦海到涅槃彼岸,在這箇中間行六波羅蜜四無量心,十度,這叫法供養諸佛。把我們所有的都生為布施,而且供僧的時候清淨無染,這種供養清淨的你就達到了戒波羅蜜,心裡頭一點煩惱沒有精進波羅蜜,把一切塵垢雜染都消失了,那就成進禪就是禪波羅蜜,心無瞋惱就是忍波羅蜜,離諸懈怠就是精進波羅蜜,沒有一點雜亂就是寂靜的禪定波羅蜜。令一切眾生都得快樂,大慈,慈能與樂,讓眾生都能與樂,得到快樂,令眾生都沒有苦惱。怎麼樣會讓眾生都沒得苦惱呢?那就是大悲,悲能拔苦,慈能與樂,願一切眾生都得到快樂,那就歡喜無量。你的心常時平等沒有區別,特別是對苦眾生平等對待,沒有怨親,沒有冤報,這叫舍無量。慈悲喜舍,六度萬行,十無量心。

【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

同時要觀想回念,深切知道一切諸法本來寂靜的。這是用觀想力,你觀想一切諸法沒有生滅,本來是寂靜的,平等平等,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這是地藏菩薩這樣教授我們的,你在沒用占察輪的時候,沒占察時候先把你的心量擴大。大家就聽我念這一段,你們說占察業報經究竟是大乘是小乘,請你們自己判斷好了。

【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訶薩。以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

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你還得至誠懇切供養我,或者稱我的名,以當稱名供養;或默誦念,念地藏菩薩,默誦念;一心告言,你光念光恭敬禮拜還不行,還得向地藏菩薩表白,告訴地藏菩薩說;完了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稱名念滿一千,滿足一千。這意思做什麼呢?要用占察輪,不是拿來就擲的。不是到卦攤給幾個錢,他就給你打一卦了。

【經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經過念一千聲地藏王菩薩聖號,而後你又發願又說,向地藏菩薩像表白,地藏菩薩摩訶薩,你是大慈大悲的,你要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讓我一切的障道因緣都除滅,我現在信心還不具足,增長我的淨信。這個請求的就是堅淨信菩薩,因為我們信心不具足,還不說堅定了,發起還沒發起,所以增長我的清淨信心,讓我所擲的輪相稱實相應,不然你不慈悲不來照顧,我這個輪相不相應的。這請地藏菩薩慈悲,讓我所做的所問的事情相應,就是相合的意思,我問什麼事,輪相就答覆我什麼事,我就去怎麼去做。就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做好,用輪相請求地藏王菩薩指示。地藏王菩薩告訴你了,你應該怎麼做怎麼做。表白的,我們要用輪相時候,先向地藏王菩薩表白。

【作此語已。然後手執木輪於淨物上而傍擲之。】

作是語已,這樣子拜完了,表白完了,才手擲木輪。不是拿過來就擲,這時候才手擲木輪。這個木輪有三種,不是一起擲的,要每天清晨擲,就擲清淨,不行擲入三個。那三個輪一個紅道一個黑道,一個大紅一個大黑,一個小紅一個小黑,你拜懺時候天天擲這三個輪。如果都是紅的了,你拜懺清淨,這時候你求什麼得什麼。擲輪時候要擺一個乾淨的帕子,或一個布上頭,或是塑膠都可以,但是清淨的,仰手旁擲。

【如是欲自觀法。若欲觀他。皆亦如是應知。】

自己有事情要問擲輪相,那我替旁人擲可不可以呢?幫旁人也可以。你自己自觀,或者若欲觀他,都可以。觀他,你看那個人,或者你對那個師父,簡單說吧,你說這個夢參是不是個好和尚,你擲一下,輪相會告訴你的。我不會向你說我不好,我還沒那麼坦白向你懺悔,不會的。但你可以問地藏菩薩這個和尚好不好?你擲一下。地藏菩薩告訴你,還可以,那你就信他。地藏王菩薩絕不會騙你,他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你可以問。你要想拜哪個師父,你可以問我可不可以拜,地藏菩薩都會告訴你的。地藏菩薩既不護短也不自私,不因為我是他崇拜者、我是他的弟子就護我短,不會的,如實告訴你。你要自己觀自己或者想觀別人都可以。

我們這麼多人,大家要學占察輪法的時候,有很多道友都會的,可以傳,大家互相的學習。第一個要誠懇,誠懇的意思就是這個經上所說的至心。這個至心,地藏王菩薩會單給我們講的,有上至心、中至心、下至心。上至心,我們都達不到,那是聖人才有上至心。但是我們學下至心,不讓它雜亂,心無雜亂。當你進懺室的時候,一定把外邊的事情就把它擱到懺室門外,不要帶進懺室裡頭去。到了懺室裡頭去的時候,心無二念。你要不會的話,南無地藏王菩薩,你想著地藏相,口裡念著地藏菩薩名號,這就夠了,這就算至心了,念念不離地藏王菩薩。就是你拜懺沒得清淨輪相,但是你念地藏王菩薩,拜地藏王菩薩,這個業障也給你消了很多;消了很多,你在作夢當中,你在遇著有什麼不吉祥的事,或者做貿易不順心,不論任何事都能得到解決。但是你自己必須有個至誠心,欺騙人能欺騙得到,欺騙地藏王菩薩欺騙不到的,我想這一點大家都相信。所以要至誠懇切的如實的表白,你別認為那個對著像說什麼不靈,比對人說靈得多。我們沒有那個力量,我決不欺騙你。

這些問題我是親自經驗的,但是我業障很重。我剛一送走弘一法師回到廈門去,我在青島就閉關拜占察懺。拜了好幾個七了,已經輪相都快要全部清淨了,日本占領青島,就七七事變之後,以後打到青島,那我們就完全停歇了,這是大的障礙。但是從這個輪相拜沒成功之後,我後頭這幾十年羅憐得很,就是很苦很苦。這以後又隔了好幾十年,一九八九年才在紐約曼哈頓,他們要求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又開始,不是那麼順利的。那中間又經過十年,八九年到九八年,又在普壽寺,五台山普壽寺講《占察善惡業報經》。這箇中間又經過十年,現在今年二00九年,一九九八年二00九年,就是一個說法的講解學習,大家共同學習這麼個因緣,都是不可思議的,都不是想像得到的。

我到台灣來,本來是想鍛鍊鍛鍊身體。我在五台山已經不行了,剛好一點,我說在山上住著身體不健康,到下頭去鍛鍊一下。到了太原,在太原就很好。我說再遠走一點,這才想到台灣,一想就靈了。來台灣,我並沒有想再弘法再講經,感覺自己沒這麼個力量了。我雖然不服老,但是你九十五歲了,畢竟還是老了,這是極現實的,不是你承認不承認,你承認也好,不承認也好,老就是老了;不但老,還要死,沒死就算佛菩薩加持了,哪裡還想到講經,沒有這個力量。現在講起來了,我看大家聽的還沒有拍倒巴掌。就是開始講的時候,我還顧慮到能講完嗎?現在看來大致沒問題了,能講完。

占察善惡業報,我們每個人心裡頭都有一個小尺子,尺子雖然不長,量一量自己都很清楚。業不重不生娑婆,我們業很重生了娑婆,但是我們都能聞到佛法,而且很多佛法我們都聞到了,不但聞到而且還能照著去做。聞還能思,思就是觀想,不但思,而且還能行,行就是修,聞思修三昧具足,聞了思慮考慮了我要去做。我也用這占察輪,我自己不知道我業障大小,那我的認識,凡是我們到法會的道友們,你業障都不大,大了你就遇不著地藏王菩薩這個名號。聽這個名字都聽不到,你還去學《占察善惡業報經》、學《地藏經》,門都沒有,找不到門。大家一定要相信。

但是我們業障要輕該成道,在這個不輕不重的當中,每位道友就看你的自己認識了,看你努力如何。人家說業不重不生娑婆,我說能在娑婆聞到佛法,他業不重。生到娑婆是業障很重,但是這個世界在業重的當中能聞到佛法,就是在重業當中你不重。我們也不要因為老和尚說的我業不重,我可以花天酒地無所不為,那就是業障重了,那不是不重。我說業障不重,你能聞到佛法,能夠如說而行,就是照著經上所說的我們去做。但是也不要標號太高了,為什麼?你標號太高了,你達不到,達不到你會退心的,漸漸來,漸漸來。能夠聞到,而後頂好你要想拜懺的話,先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念一萬聲。你一天,心就是至心一點,一萬聲很容易了,念一萬聲聖號。在《地藏經》,地藏王菩薩囑託我們,你遇著任何困難事情,念我名號一萬聲。我就遇到困難了,我想到台灣來,第一次來不到,我就念一萬聲。不靈,辦不到。那我加十倍,念十萬聲。還是不靈。我就有點鑽牛角尖,我好多事鑽牛角尖,我就念一百萬聲;做不到,我就念千萬聲,就一直念下去了。我念到一百萬聲,自己感覺著做到了,那護照手續也都辦下來了。一切法咱們不要為難,聽到經上說很困難,至心,我沒有至心;沒關係修,鍛鍊一下就至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