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 6  


占察善惡業報經18-06

夢參老和尚

【次應復發勸請之願。願令十方一切菩薩未成正覺者願速成正覺。若已成正覺者。願常住在世。轉正*輪。不入涅槃。】

地藏菩薩在教育要用占察輪者,你得先發願才能用。這是發勸請的願,勸請的願使我們一切障礙能夠消失。我們要用占察輪有障礙的,障礙就是你很難得相應,你用的輪相所示現告訴你不正確,因此為了正確的原因,所以地藏菩薩教育我們,你要發願勸請。發願令十方一切菩薩沒有成佛的,願他們很快成佛;已經成佛的,願他們常久住世。住世就是轉*輪,佛住世就要說法,常久住世就是不要過早入於涅槃。所以這一願,就是在我們修行時候能可以消除魔障。因為你有魔障的時候,你修行就不成。同時有位道友跟我講,每逢有法師講經的時候,他也想去聽,等他一要去聽出障礙。這是在大陸上海,不是車子出毛病,人家給他打個電話有事情,總是使他聽不成,這個都叫障礙,叫魔障。為什麼單等他要去聽經,或者要參加一個法會,出這些障礙呢?這個就叫業障,這是我們能見到的。有些個當你做一件善舉,也就說行菩薩道的時候,魔障就出現了。佛在世說法的時候,魔王波旬常給做障礙,波旬經常請佛你早點入滅吧!這是常發生的。

所以說地藏菩薩教我們,你要想用占察輪,你要發勸請之願,要發願,願那個沒有成佛的菩薩,願他們速得成佛,願已經成就了的諸佛,勸請他們不入涅槃,常久住世,這叫勸請願。勸請願,跟我們勸請說法、勸請一切作佛事意思是一樣。這個含義就是你得發一個善心,什麼善心呢?請諸菩薩說法。如果我們自己在一個懺室裡頭,或者在你佛堂裡頭,咱們經常念經時候,經文就告訴你勸請一切諸佛菩薩說法,這個叫勸請的大願。還有對一切住世的菩薩,勸請他們常住世間,不要入涅槃。是不是勸請的願能夠生一定效果呢?在你至心,每位發菩薩意的道心眾生,在我們經常勸請諸佛菩薩住世,那你自己就得到什麼呢?健康長壽,常時能聞到法音,這個願力很重要的。

復應發起勸請之願,勸請就是十方一切菩薩,因為在佛教義上講,在菩薩登到第八地的時候,他認為他已經圓滿了,不再向前發願修行度眾生了,他自己惑業盡了,度生的事業已經圓滿,因為他還沒有見到他根本無明,這是第八地的菩薩。所以十方諸佛來勸他,勸他還要繼續行菩薩願,說他還沒有成佛。這個是我們所不能見到的,我們也不知道哪位是八地菩薩,但是我們勸一切眾生一切的道友們住世,這是應該的。例如我們最近連續這些菩薩都走了,現在的大德,大家知道的聖嚴法師懺雲法師,我們大陸上的佛源法師,都在這個半月之內相繼往生,這是我們能夠見到的。還有我們肉眼所不能見到的十方的菩薩,我們應當念念勸請他們常久住世,這個大願就是咱們請諸佛菩薩住世,希望諸佛菩薩加持我們,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修成道業,消滅業障有所成就。這是勸請的願,勸請一切諸菩薩,讓他們常久住世。不是我們肉眼所能見到的,有些菩薩你沒見到,但是這個發願的意思,就是使你自己早日能夠得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這個道理是地藏菩薩教我們應該如是發願的。發完這個願了。

【次當復發隨喜之願。願我及一切眾生。畢竟永舍嫉妒之心。於三世中一切剎土。所有修學一切功德及成就者。悉皆隨喜。】

這個是我們平常過去無量生的,看見人家善做的善業,乃至於在世間上的一切事業超過自己的時候,就是比你強,你就產生一種障礙嫉妒。這個懺著隨喜的願,就是消滅我們自己過去無量生的嫉妒障礙,使我們見到人家超過我們的,不論信仰三寶的也好,在家一切事業也好,咱們都讚嘆隨喜。同時願一切眾生都成佛,這個隨喜包括十法界的,諸佛菩薩、聲聞、緣覺乃至六道眾生,這個道理很深的。因為我們這一心,就是我們現前這一念心具足十法界,你在一天起心動念,一會兒想成佛,念經時候看見諸佛菩薩,發願自己早日成佛,那你這個念就入到佛法界;因為看見別人痛苦,你想救護他們,就度度一切眾苦,那你這個願就進入菩薩法界;如果是你自己感覺生存之間,所有的事物都不順心,厭離世間,乃至苦集滅道法、十二因緣法,這是二乘菩薩的心;菩薩也好,聲聞也好,一個是願一切眾生度一切眾生了生死,一個是了脫自己的生死;還有在人間所有一切善舉,六道一切眾生跟我們都是一心一個體性,就願我自己跟一切眾生不要有貪愛嫉妒,把這個心消除,只要見人家有一點的善事,不但不嫉妒而且發願隨喜,就是隨喜眾生的願,把我們過去無量劫來的嫉妒障礙心,看別人好自己產生不滿,把這個業障就消除了。

在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佛土的當中,約時間是三世,約土地是遍滿一切剎,都有一些菩薩行菩薩道,都有一些菩薩道圓滿了成佛,雖然我們肉眼不能見到,但是我們的心隨喜,就把別人的功德自己讚嘆隨喜,那就像自己得到功德一樣的。讚嘆隨喜功德不只我們肉眼能見得到的,我們肉眼沒看到,但是你思想能夠作意的到,依著佛的教導。乃至於現在我們講這個《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菩薩教我們,你要想用占察輪,你先得發隨喜,隨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有成佛的功德,隨喜十方一切的菩薩行菩薩道的功德,乃至於一切眾生所有的善業你都隨喜,這個現行的心量,你現在的心能夠擴大到這樣程度,上隨喜十方一切諸佛,下隨喜一切眾生,所有一點點的善業你都隨喜讚嘆,這樣消滅的無始劫來,雖然看見人家得到了你沒得到,你不生歡喜還生嫉妒,就把這一個業障都懺悔了,這叫隨喜功德。地藏菩薩教我們發這個大願的時候,隨喜功德願,來懺悔業障願,這都在十大願王之內。

所以《占察善惡業報經》不要認為是小乘,這是絕對錯誤的,不是我們拿來占察輪隨手就一擲,不可能,你先得發願,不發願不能用占察輪,每個願都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相一致的了,這個道理大家應該懂得。例如說我們在黑暗當中走夜路的時候,要有一個人拿個電棒電筒給我們照一下,放光一亮,我們是不是會感謝他?我們在三界,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當中,這是黑暗的,如果有位菩薩以法的光明,來引導我們出離三界的黑暗,這就叫行菩薩道。因為我們自己沒有做到,我們隨喜別的菩薩做,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再我們現在所學的地藏菩薩,這五位大士他們所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業,我們發願隨喜他們的事業。不只五大菩薩,十方諸佛,例如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我們隨喜讚嘆,學佛也發如是大願。願無虛發,你的現前的一念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一樣的了,佛心即自現前的心,那我自己的心即是佛心;乃至於隨喜菩薩的善念,那我就行菩薩了。凡是十法界一切眾生,在十法界之內所有的眾生,在沒有成佛果之前,將要入佛位子之前,所有乃至於的眾生,他有一念的善念,我們都認為像我自己做的一樣,你都去讚嘆隨喜,這叫方便善巧智慧,應當常時發這個願。

每位道友都應當常時發這個願,這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教授我們發菩提心善用其心。大家都讀過《華嚴經》的淨行品,要隨著文殊菩薩教授的發讚嘆隨喜心,那個就是清淨心。佛佛道同,每一個佛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不同,成佛的道果是一樣的,每位菩薩也如是。因為我們對於是非邪正都分不清楚,你若學會了用占察輪,假地藏菩薩的慈悲力量,我們就學會了。學會了什麼呢?善用其心,占察輪就指導我們善用其心。當我們有懷礙,很多事物決定不下來,用用占察輪吧!說個簡單的問題,當你買房子,這個房子吉祥不吉祥?買了對我有好處沒有?你也可以用占察輪,地藏菩薩如實告訴你。你要投資一筆生意,你掌握不定投資下去是賠是賺,你也可以用用占察輪。地藏菩薩告訴你,說你可以投資,有利息可賺;如果是告訴你不能夠投資,投資下去虧累,那就不要投資了。

像我說這個事跟修道沒關係,或者有的道友疑惑地藏王菩薩能管嗎?地藏王菩薩慈悲,占察輪有一百八十九種,所表達的就是這些個問題。為什麼地藏菩薩在世間上也能這樣來幫助你呢?使你相信地藏菩薩,漸令入佛道。如果最初不給你點便宜,你不會信。如果你求什麼都告訴你非常正確,你說地藏菩薩真了不得,那我就一心一意的相信地藏菩薩,從世間相,地藏菩薩漸漸就引入你到出世間,從出世間漸漸就教導你行菩薩道。真正了脫生死要行菩薩道。我想發財,世間財發了你也得不到,靠不住的,讓你發三寶財、發法財,永遠不失掉,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就是這個含義。經常還有這麼句話,「先以欲鉤牽,漸令入佛道」,眾生的境界相,他在五欲當中,你如果引誘他讓他學五欲,他就漸漸入佛道了,這個時候你再教育他,他就信了。大家看到觀世音菩薩化現的身體當中,有一個手跨花籃的菩薩,這故事怎麼發生的呢?觀自在菩薩化現一個賣花的女郎,當然這賣花女郎相貌非常美麗,她跨著花籃賣花,好多人圍著她,不是買花,是貪圖她的美色。很多人爭要娶她為妻,觀世音菩薩就說了,你們誰能背得觀世音普門品,我就嫁給你們。那些個秀才,一來就一二十個人都能背得了。她說那你們這麼多人,我嫁給你們誰?你們誰一天能背出一部《妙法蓮華經》,我就嫁給誰。這個人就很少了,只有一個學士,他一天背了一部《妙法蓮華經》,他就接這個賣花女郎結婚了。一結婚入洞房,這個女孩子就死了,於是這個秀才看見真是無常。這個秀才姓馬,這個故事有名有姓,他從此發心修道。這就是佛菩薩在一切法當中,先以欲鉤牽,漸令入佛道。

所以往往大菩薩他隨喜眾生的功德,隨他的願,滿足他的願,在隨喜當中,漸漸的引入他向佛道。所以在地藏菩薩這個第五大願,也就是普賢菩薩第五大願,隨喜功德的大願。這個隨喜功德的當中,我再舉個例子。我在五台山,有很多的道友到五台山供千僧齋的,也有經濟不寬裕沒有錢的,我們山西本來是很窮困的,特別像我們那繁峙縣,就我們五台山周圍那些代縣、繁峙縣,那些農民非常的困難,哪有錢供僧,連自己生活都沒有辦法。我就勸他們,我說人家供的時候你可以讚嘆隨喜,你觀想像我自己供一樣,讚嘆隨喜功德,他的功德你就分了一份了。你雖然一文錢沒出,那你讚嘆隨喜可以不可以呢?這叫讚嘆隨喜願。這在我們講普賢行願隨喜功德的時候,那是隨一切眾生所有一點一滴的善事,讚嘆隨喜。不是他為什麼那麼有錢,我為什麼這麼窮,這叫嫉妒障礙了,那不但沒有功德,還有罪。所以讚嘆隨喜的功德有這麼重要,這不是很便宜嗎?最便宜的功德就是隨喜讚嘆。你看人家修行,在那磕頭禮拜,你沒有做,你就發讚嘆隨喜,他的功德你就分了一半,所以讚嘆隨喜的功德不可思議。但是眾生相反的,看見人家的有好事,他自己又沒做,他煩惱來了,障礙、破壞,發惡願。這個一善一惡大家可能見到的,像我們佛弟子都會讚嘆隨喜的。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菩薩教我們,你多思惟,你得發願。這些願都發了,你才能用占察輪。大家從這每一願的當中回憶一下,這《占察善惡業報經》究竟是大乘、是小乘?每一部經,無論佛說的哪一部經都有事有理,事隨順人間,理就不同了,理都是趣向佛道的。例如說地藏菩薩化無量億身,而且有各種不同的境相來化度眾生,我們凡夫肉眼是見不到的,你只發一個讚嘆隨喜的願,你就得到菩薩的功德一份。地藏菩薩發的願你讚嘆隨喜,文殊菩薩發的願你讚嘆隨喜,觀音菩薩發的願讚嘆隨喜,無量諸大菩薩十方一切諸佛,所有的願你都讚嘆隨喜,你所得到的就不同了,這是隨喜大願。看見別人一點的好事你都讚嘆隨喜,千萬莫生嫉妒障礙,這叫隨喜功德。

【次當復發回向之願。願我所修一切功德。資益一切諸眾生等。同趣佛智。至涅槃城。】

同時地藏菩薩還教授我們要發回向的願,回向的願就是把我自己所做的好事,禮拜也好,念經也好,聽經聞法也好,這些一切功德我把它回向一切眾生,這叫下化。我沒有什麼力量,我就把我所聞到的、聽到的、所學到的,把這些功德都把它回向給眾生。向就把這個功德回向給眾生,我自己不貪戀。例如說我們大家在這聞地藏菩薩《占察善惡業報經》,聞這個法的殊勝功德,這是最殊勝的,我把這個最殊勝的功德回向給,往近了說所有台灣,大了說所有大陸,再大了說整個娑婆世界,你能計算你這個回向功德大和小嗎?無量的功德,把我這個功德資益一切眾生,願他們沒聞佛法的都能聞到佛法,聞到佛法修行不得力的願他們都能修行到成就,最後願一切眾生都成佛。諸位道友發過這個願沒有?如果沒有發,今後你無論做點點滴滴的好事,你都把它回向,愈回向愈大,愈回向愈大,效果無窮。等到你成佛時候,你再回憶一下,你的成佛之因就由此時開始。把我自己的所有一切善業,我自己不貪著都把它向眾生,把我所修一切功德都資益給一切眾生,願眾生能夠跟我一樣將來都能成佛,同趣佛智至涅槃城。

這段經文地藏王菩薩就告訴我們,你要想用占察輪占察善惡業報嗎?你得發這些大願。你發了這些大願之後,你才能用占察輪。這個福報的大小是每個人修的。我們不要認為我力量不夠,我的財富也沒有,自己生活也很困難,我還哪有力量來供養眾生、來供養三寶呢?佛在世的時候,有這麼一個故事。佛在世時候,有個很貧窮的婦女,窮到什麼程度呢?討口,要飯,什麼都沒有了。突然間有一天,她在路上撿了一枚金錢。她撿了這枚錢的時候,她就考慮為什麼我這麼窮?今天由於我撿到一枚金錢,拿它來了自己生活,可以管幾個月。她沒有,她說為什麼我這麼窮呢?就因為我沒有布施過,我沒有修福,所以我才窮。於是她就想把這枚金錢買油,供養佛來培福。到油鋪買油,你得拿個瓶子,或者拿個罐罐裝。老闆就問她,你要買油,你拿什麼東西裝?貧女說我沒東西裝。老闆說沒東西裝,我把油給你倒到哪裡去?老闆就問她說你買油做什麼?她說我太窮了,我撿了一枚錢,我過去從來沒培福德,現在我想買油供佛。那油店老闆就受她的感動了,說我給你一個裝油器皿。但是她這一枚錢還沒有裝滿,老闆就加上幾個給裝滿,又說裝這個油的瓶子是我供養的,你這供養佛要算有我一份。於是這個貧女把這個油拿到佛祇園精舍,想把所有供佛的油燈都添上。但是不行,只能添一個燈,她就倒在一個油燈供佛。同時在這一天,當時的國王波斯匿王拉了很多車的油來供養佛,把燈都添了。第二天早晨天亮了,燈該熄滅了。這天當值的是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把油燈一個一個都熄滅了,唯有貧女供養這盞燈目犍連熄滅不了。目犍連想一個燈我都滅不了,就以他的神通力來滅這盞燈,結果不但不熄滅,光明更殊勝。這個時候佛就出來跟目犍連尊者說,這個燈以你的阿羅漢的神通熄滅不了。為什麼?她是竭盡施。什麼叫竭盡施?傾其所有,她所有的財富家當就是撿來這一枚錢,剩下什麼都沒有了,這叫竭盡施。竭盡施,就是清淨了。她可以把她所有一切都供養佛了,叫竭盡施。她的心裡就一念,什麼呢?供養佛。過去我的福報為什麼這麼窮?我沒供養過三寶,今天供養佛。

這只是一個故事。我們要明白,大家在供養的時候,不是物質多少,是什麼?是你的心。像我們諸位道友供養紅包,你什麼心供養的?以至誠懇切的恭敬供養三寶,沒有分他是凡夫,他是聖人,完全沒有分別的,這叫清淨心。供僧如供佛,你一點雜念沒有,以一個清淨心供養三寶,這個福德就大,有數量的、有計較的這個功德就小。供養一定要發願,發完願還要回向。特別記到發願回向,不論你物質多少、大小,當你做一件好事,它的本身力量再小,但是你的心力大了,那這個物質就變化了。物質是隨你心量的,你心大量大、心小量小。那波斯匿王供養十萬盞燈不如貧女一盞燈,國王無所謂,他來都不來,叫底下人去供養就是了,所以以心來定量。

我們修行也如是。當你用占察輪的時候,當你念地藏王菩薩時候,你用什麼心來念的。這個問題非常的嚴重,嚴重到什麼程度呢?你這一念心,你所供養的就盡虛空遍法界,你心盡虛空遍法界供養十方諸佛。例如我們念阿彌陀佛,你這個身還在娑婆世界,但是你的心到極樂世界去了。不但到極樂世界,上方不動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王世界,你的心都到了,一作意,一作念,你供養十方諸佛。你是這個功德大,還是你供養一事一念功德大?把這個供養叫什麼呢?法供養為最,一切供養法供養為最,是心的供養,不是形相。因此在行供養時候,特別注意。

【如是發回向願已。復往余靜室。端坐一心。若稱誦若默念我之名號。當減省睡眠。若惛蓋多者。應於道場室中旋繞誦念。】

地藏王菩薩教授我們,你把這些都做完了,如是發回向願已,你才開始修行,開始拜懺。咱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是讓你修行的,你自己辟一個靜室,在那個地方念地藏王菩薩,照著《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王菩薩教授去拜懺。所以當你拜懺之前,必須要發願、懺悔、禮拜。如是發願回向了以後,隨你力量的大小,你能辦一個清淨的懺室,有力量更好,沒力量就在你寢室拜也可以。要能有力量辦一個乾淨的屋子,一個供桌,一個地藏菩薩像,一個香爐燒上香,等你吃飯的時候先上供,不論好壞,你吃什麼供養什麼就行了。

同時還要稱誦,或者誦《地藏經》、誦《占察經》都可以了。如果經本也沒有,那就念我名字就好了,默念我的名號,就念南無地藏菩薩。但是告訴你少睡覺,不要惛蓋。蓋就是睡眠,把你蓋住了,你智慧出不來,業障把你蓋住了。但是自己惛沉,有些個道友跟我講,他不進懺室瞌睡還沒有;一進懺室,一坐下就惛了,瞌睡就來了。他問我這是為什麼?我說這就叫業障。你過去宿業很重,連你想拜懺都不讓你做。還有前頭說波旬祂的魔子魔孫就來了,祂不讓你修行。因為你修行好了,超出魔界了,祂魔子魔孫又少了一個,祂不願意你去成道,給你作障礙。因此你離開這一切干擾,一心的念地藏菩薩聖號,念的時候你心裡就觀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地藏菩薩教我們怎麼念呢?要從心念,不是口,心口要一致,念的時候每一念都從你內心發出來。念念從心起,一個字一個字清清了了,從你心起來的念,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就是心念。如是者念念相續,就是你心第二念沒有,一點雜染沒有。但是少睡覺,不要睡眠,睡眠把你智慧就蓋住了。五蓋之一睡眠蓋,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把你那智慧蓋住了。睡眠是五蓋的一蓋,所以在行般舟三昧時候就不讓你睡覺。那個法門就是圍著屋子裡轉,要睡覺重了,你別坐下,站著走。走著還睡,有時走走的他就睡著了,這就是業障很重。業障很重,應該一心念地藏名號,減少睡眠,這時候你坐下修禪定修不成的。

在沒有拜懺之前,到你道場室中,你先在這屋子裡繞著念,就念地藏王菩薩,或者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為了減少,你就把「南無」去掉,就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為什麼念地藏菩薩光念聖號就有靈感呢?因為地藏菩薩他發的願,咱們跟地藏菩薩願結合。他的願力,他說凡是有念我名號的,我一定加持他,幫助他早日消除業障。因此當你念名號的時候,稱地藏王菩薩名號的時候,你根據你的願,你自己要求什麼,地藏王菩薩一定滿足你的願。但是你的心得念的跟地藏菩薩的心一樣,因為地藏菩薩他發的願要成熟一切有情,這是他大悲心,你要是虔誠懇切的這樣子去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降臨會加持你。一者是你的心跟地藏菩薩的心一致了,你沒有第二念,只有一念地藏菩薩,所以跟地藏菩薩平等平等。因為你的心本來就跟地藏菩薩心平等,一個是悟,一個是迷,你要返迷成悟,你的心跟性理跟體性相合了,就是你的心跟地藏菩薩心合成一個了契合了,地藏菩薩當然就加持你了。第二種的意思,因為在此土娑婆世界的眾生,與六十二億的菩薩都有因緣,但是因緣最深的是觀世音菩薩,其次就是地藏王菩薩。在《地藏經》上說,地藏王菩薩因緣比觀世音菩薩還深。佛在《地藏經》第十二品見聞利益品,佛囑託觀世音菩薩,請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其實觀音、地藏平等平等,只是因緣的差別,你要念地藏菩薩得度得快,念觀世音菩薩得度得快,念其他的菩薩那就看緣,你跟哪個菩薩的緣深,你念哪個菩薩效果最大。因此咱們求菩薩加持力,也得看有緣沒緣。你自己能夠感覺得到,無緣你遇不到,遇到了你也不能深入,因為有緣跟沒緣這關係非常之大。有緣的,你一念可以速成。無緣的,你還得先結緣,結完緣了才能得到加持。因此你念地藏菩薩的因緣,比較使你更能相應。

【次至夜分時。若有燈燭光明事者。亦應三時恭敬供養悔過發願。若不能辦光明事者。應當直在余靜室中。一心誦念。】

同時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你念我的名號念到夜分了。次至夜分時,若能夠有力量,有燈火,有光明,你還是恭敬懺悔發願。那沒得力量,很窮困,不能備辦光明的,點不起燈;過去是油燈,或是電燈也得要錢,通夜開電要浪費錢;那看你的力量,但是你的供養悔過發願永遠不能停歇,常時的。如果你有力量備辦起光明,你要夜間到靜室裡頭,還是要你誦念,但是不能不睡眠,你得自己酌量你的時間,看你的力量,就是讓你二十四小時盡力量念持名號。但是一般的,例如我們出家人住在常住裡頭,沒有這個力量也沒有這個因緣給你,那你怎麼辦?你心念,不傷害別人,不打擾別人。看著你還在上殿,也還在過堂,但是你心裡頭在那念地藏菩薩,那誰又知道?也沒誰干擾你。例如說我們有隨眾的時候,你上班的時候,你能念地藏菩薩嗎?你心裡可以念,誰也沒有知道你的心。修行在個人,看你怎麼用心吧!

咱們腦子裡頭弦很多,諸位都可以想得到,當你腦子裡一下想這個、想那個。當你辦公的時候,你也腦子想了很多事情。當你做家務事的時候,你這腦子裡頭不曉得打了好多念頭,跑了很多地方。你可以把這個念地藏菩薩作為一個線,一天的這一念永遠在這念地藏菩薩,吃飯時候也念,穿衣服也念,做事也念,久而成自然,這叫方便善巧。像我們現在的人身體沒有那麼健康,堅持不了,特別是睡眠蓋重的人,你就假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來轉變你這個睡眠蓋的業障。初期,第一個星期或者第二個星期你還瞌睡很多,等你能用功用到三個星期、四個星期,到五個星期以上,業障漸漸就消了,睡眠沒那麼多了,你功力就增強了。最初你只能念四、五個小時,過幾個星期你能念八、九個小時,你功夫到了一定程度,你一天能念十幾個小時以上。時間念得愈多,心裡的煩惱障愈輕,煩惱障輕了,你用功的力量就增加了,那個時候你的功力就增強了,一天你能念三萬聲以上聖號。你念到一兩個星期,你會得到感應,感覺心裡頭非常愉快,那就叫加持。也許你見著聖相,地藏菩薩現相。也許你在睡夢之中,夢見地藏菩薩,乃至於在睡夢中都起來拜懺。醒了是夢,你能用到你醒了跟夢中一樣的,就說明你功夫有一定程度了,證明你現行的煩惱已經減輕了。但是你不要滿足,這個時間特別注意不能生一點驕傲心,一生驕傲心就退了,立刻就退。

所以要想修地藏懺法的人,你要下定決心。你先不要給自己定多,定多了有困難,先定一個七、兩個七,或者三個七,看他功力。或者先定十天,完了再增加。等你到久了,功夫用成了,你一作意就在那念地藏菩薩,什麼干擾都打不斷你,你效果就有了,業障也消失了,環境也順了也變了。這個你個人用功個人知道,個人吃飯個人飽就是這個含義。等你功夫用到一定程度了,你自己的經驗會產生的,在那個時候你有智慧了。你的智慧指導你自己,你想用你的智慧利益旁人,這個時候還辦不到,你先利益自己。

《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個法門是很方便的,為什麼在我們中國沒有弘揚開,並不普遍?第一種不相信,遇到了不相信。根本就遇不到,就像《華嚴經》上講「譬如暗室寶,無燈不能了;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佛的法就是覺悟的方法,沒有人跟你解釋,你不知道這覺悟的方法怎麼入門,你還不能入。初做的時候,還不能一學就通達,還不行。等你用到得力的時候,你得到它的利益了,得它的好處,你就通了。為什麼有的道友們一聞法就開悟?咱們看見祖師經常一聞就開悟,他不是現生的,那是多生累劫修的。大家都知道六祖大師,他是賣柴火,聽人家在上頭念《金剛經》,那念經的人還沒開悟,他在底下這麼一聽,他就開了悟了。你怎麼樣理解呢?就是過去的善根到他成熟的階段了。所以我們修地藏懺悔法門,你應該怎麼樣做。現在我們講的是一個儀式,你要想修,你先懂得儀軌。這前頭就講你要想修這法門,懂得它一個儀式,你照著這樣去做。

【日日如是行懺悔法。勿令懈廢。若人宿世遠有善基。暫時遇惡因緣而造惡法。罪障輕微。其心猛利。意力強者。經七日後即得清淨。除諸障礙。如是眾生等。業有厚薄諸根利鈍差別無量。或經二七日後而得清淨。或經三七日乃至或經七七日後而得清淨。若過去現在俱有增上種種重罪者。或經百日而得清淨。或經二百日乃至或經千日而得清淨。若極鈍根罪障最重者。但當能發勇猛之心。不顧惜身命想。常勤稱念。晝夜旋繞。減省睡眠。禮懺發願。樂修供養。不懈不廢。乃至失命要不休退。如是精進。於千日中必獲清淨。】

日日如是行懺悔法,每天你都按地藏王菩薩教誨,他教導的就是懺悔。懺悔是無量劫來的,不是哪一件錯事、兩件錯事。有的我們做錯事自己還不知道,無量劫來的錯事,你怎麼會知道?但是你懺悔。千萬莫令懈怠,勿令懈廢。例如說我們拜懺,我說我個人給大家作例子。當一九三六年三七年請弘一法師到湛山寺來,我請他說占察懺法。送他走了之後,我也學著閉關修行。將將有點暖氣了,青島讓日本軍占了,日本占領青島,那我們就學不成了。從這一斷斷了好多年呢?將近二十年。二十年之後,進監獄又三十三年,一斷就斷了五十多年,就連經本也沒摸到,完全斷絕了。以前修的感覺著還有點暖氣,那暖氣沒有了,變了山冬了,山冬無暖氣了,一點熱呼氣都沒有,也不聞,也不見。隔了好幾十年,到了美國,別的道友請我講講過去的因緣,人家才請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這隔了多少年了?在紐約講完了,又隔了十來多年,到了普壽寺,他們請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一九九幾年,現在又是十年了。一切法也不是你自己的意願,你想修想學出業障,就是魔障,不能相續,不能相續就是業障。

我們諸位道友聞到法之後,為什麼不能解脫呢?佛在世時候,一聞法就得解脫就成道。我曾常時想思索這個問題,我從出家到現在,今年算整整八十年,算是時間很長的,但是這中間就是業障發現,很多的業障住你。說我們想怎麼樣,咱們道友每位都想成佛,不是你想做就做得到,這裡頭障礙多得很,因此你得先懺除業障。咱們如果想在街上開車,車上有障礙,你能開得過去嗎?你得把障礙除了,你才能開得通。還有一句俗話說,未成佛果,先結人緣。你要想修道成佛,你先得懺悔業障,最主要的是懺悔業障。以下地藏菩薩就告訴我們,日日如是行懺悔法,你天天都這樣來懺悔,勿令懈廢。如果你要懈怠廢失了,就說明過去沒有善根。如果不懈廢,能夠有這個好因緣修行,那你福報最大了。我們講福報,在你修行沒障礙就是最大的福報。不是發財,不是世間的名利,而說你在修行時候,過去的善根很深厚,對於三寶的信念不斷、行不斷,你很容易就證得了。但是中間遇到惡因緣,惡法惡因緣就是罪,你罪障發現,要輕微的你能克服,要猛利的你克服不了。還有一種共業,共業更是克服不了了,不是你一個人兩個人,整個的地區,整個的國土,你能克服得了嗎?所以就使你的道業難得成。如果能給你個很好的因緣,你能用拜懺拜占察相,地藏菩薩說七天就靈了,你的輪相就得清淨相。

我自己感覺我自己業障很重,七天不行,兩個七天,三個七天,你要想再繼續修,沒有那個環境了,那是大難。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那不是一個人兩個人,那叫大難,那些個障難你沒有力量除掉。如果你有力量把這些個障難都除掉,能夠這樣的去修行,那得靠福報,修行能夠靜室修行。像我們諸位道友,不管你念佛也好、修法門也好,像我們台灣的道友善根都很深厚,障緣沒那麼多,但你自己給自己作障,肯修嗎?就是聞到法了,聞到法很多肯去做嗎?不做你得不到。這個有善根有鈍根,這個差別特別大。像七日得到清淨的,得到清淨並不是就成道了,得到清淨輪相你而後去修,成道非常快,沒有業障了。咱們經常說我業障很重,甚至於講個經都有業障。你已經來了要在聽經了,走到半路上出了障礙,你聽不成了。這是你想得到的嗎?你想不到,不曉得從什麼地方發現,所以叫業障。

你所做的業,宿業發現那就不一定了。有的七天就得到清淨了,有的三七天清淨了,有的七七四十九天得到清淨了,有的一年、兩年、三年。但是地藏菩薩跟我們說,如果你修三年絕對清淨。但是這三年還有別的障礙,或者因為過去,或者因為現在,或者未來,你還犯了種種的重罪,那就不得清淨了,那看情況而言。你拜占察懺,過七天,修七天就得到清淨輪相,這是業障極輕微的。或者經過一百日得到清淨輪相,或者兩百天,或者經過千日,那就三年時間了。有的根機很鈍,罪業很重,但是你要發勇猛心,不顧惜身命,將現在的身命棄捨,換取你法身的性命。

業障重了,怎麼辦?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你應該常勤稱念,別懈怠,經常稱念我的名號。不論白天晝夜的旋繞,旋繞就是圍著你的懺室來經行。一坐下就要睡覺,那你走。以前睡十個鐘頭覺的,減少八個鐘頭,或者減少六個鐘頭,或者再減少到三、四個鐘頭,這樣來懺悔。禮懺發願,愈修習愈生歡喜心快樂,愈修愈快樂叫樂修。完了還要供養,這四個字要連繫起來,樂修供養,非常快樂供養三寶。如是者不懈怠不廢棄,甚至於失掉命都不退,要像這樣來精進,千日必獲清淨。地藏菩薩說最長的時間一千天,你一定清淨了。

這個儀式告訴我們,最終的目的達到三業清淨。你這樣子求生極樂世界,決定生。生則決定生,為什麼?去則實不去。佛說的生極樂世界是不錯的,決定能生,但是去者不去,不去就是他不想生。我說這句話是不是有矛盾?一點不矛盾,生則決定生是你得做生的事業,這能決定生。你不做生極樂世界的事情,盡做娑婆世界的事情,你怎麼能生到極樂世界去?不可能。我看我們很多道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不錯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想什麼,那他自己才知道。有很多口念阿彌陀,心想著現在娑婆世界,做的是娑婆世界事,生不了,絕對生不了。

我們用占察輪相,那不同了。怎麼樣不同了?它告訴你,你清淨不了。你今天還作惡,你怎麼清淨?輪相一天一變。現在在五台山,我有個弟子他閉關修行,他就問我,他說:師父,我這個輪相都紅的了,已經清淨了。過了兩個月了,怎麼現在突然又黑了?我說你問我,我要問你,你心裡現在想什麼。相由心生,我們的輪相,你心裡想的馬上就現。你心裡想著別處去了,你身還在這拜還在念,心裡不在焉了,輪相立刻就變。我們每位道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你可以自己檢查自己,你那個心變化大得很。就是從早晨到晚上這短短的時間,別人不知道,你自己不欺騙自己的話,你老老實實的你檢查檢查你的心。假使你要不退的話,精進不退,不懈怠,不廢棄,在一千天絕對清淨。地藏王菩薩就如是教誡我們的,你七七天就能得到清淨。或者二百天,或者經過一千天,你極鈍了,就是極笨了,罪障很重很重,但是你只要這樣修下去,發勇猛心,連身命都不顧,在一千日絕對清淨。希望大家絕對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