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精進修行積累福報,避免來世投生惡道


時間:2015/6/30 作者:清心

慈誠羅珠堪布:精進修行積累福報,避免來世投生惡道

中陰身能看見活人,卻不能為活人所見。(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慈誠羅珠堪布:精進修行積累福報,避免來世投生惡道

修禪定到最高境界,呼吸停止人不會死。(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西方死亡學普遍認為,腦死亡——心跳、脈搏、血液循環停止,瞳孔擴散,就是死亡的標準。但很多事實證明,即使這些標準已經出現幾十小時以後,人仍然可以活過來,所以這並不是完全的死亡。其實,修禪定修到最高的四禪境界時,呼吸也會停止,但人卻是活著的。因此,我們不能把沒有呼吸做為死亡的標準。

佛教普遍認為,這些現象只是表面的死亡,真正的死亡還沒有到來,此時人的意識還沒有離開身體。在表面死亡的時候,除了接受過密法特殊訓練的修行人以外,大多數人會進入一種昏迷的狀態,沒有痛苦,也沒有任何其他感受,就像深度睡眠時的感覺一樣。

如果要進一步去分析,死亡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人的感官和意識都是逐漸停止工作的,這是一個複雜而具體的過程。

過了昏迷期,也即真正死亡以後,便進入中陰身的階段。這時候亡靈從昏迷當中醒來,中陰身的生命可以看見自己的屍體,可以看見周圍的家人與親戚朋友。還有一點小小的神通,即能知道這些人的心理狀態,但絕大多數亡靈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以為自己還活著。就像正在做夢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夢,會把夢裡發生的一切誤認為是真實的一樣。在看到親戚朋友、父母家人哭泣時,會去到他們身邊,並安慰他們說:“不要哭,我一切都好,沒有什麼問題……”但親戚朋友們卻似乎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沒有任何反應。這時中陰身會開始疑惑:“為什麼他們會聽不見呢?”之後,才慢慢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

為什麼中陰身有神通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了呢?世間的神通都是有局限的,並不能洞察一切。比如,神通非常厲害的外道修行人,可以知道世界將要發生什麼事情,卻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他們一直以為有一個自我的存在,其實自我卻是沒有的。

絕大多數生命會在中陰身停留七七四十九天,然後就跟隨過去的因緣而投生為動物、人類或其他生命。可見,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死亡的時候,連生前的病痛、恐懼都停止了,就像睡著了、昏迷了一樣,所以並不值得害怕。最可怕的就是如果今生殺盜淫妄,造作各種惡業,下一世就有可能投生到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這就太可怕了。所以即使為了來世的安危,現在下功夫聞思修行,積累福報也是很有必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