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男子有四惡,女人有九惡法和五欲想、八十四態


時間:2015/7/3 作者:淨心

男子有四惡,急所當知(優填王經)

《優填王經》節錄

王曰:『……願佛具為吾釋地獄之變,及女之穢?』佛言:『具聽。男子有是之惡,卻睹女妖?』王曰:『善願受明教。』佛言:『具聽!男子有四惡急所當知。

世有淫夫,恆想睹女,思聞妖聲,遠舍正法,疑真信邪,淫網所羈,沒在盲冥,為欲所使,如奴畏主。貪樂女色,不覺九孔惡露之臭穢,渾沌欲中,如豬處溷(音混),不覺其臭,快以為安,不計後當在無澤之獄,受痛無極。注心在淫,啖其涕唾,玩其膿血,珍之如玉,甘之如蜜,故曰欲態之士。此為一惡態也。

又親之養子,懷妊生育,惟得長大,勤苦難論;到子成人,懼家竭財,膝行肘步,因媒表情,致彼為妻;若在異域,尋而追之,不問遠近,不避勤苦。注意在淫,捐忘親老,既得為妻,貴之如賓,欲私相娛樂,惡見父母;信其妖言,或致斗訟,不惟身所從生,辜親無量之恩。斯謂二惡態也。

又人處世勤苦疲勞,躬自致財,本自誠信敬道之意,尊戴沙門、梵志之心,覺世非常,布施為福。娶妻之後,情惑淫慾,愚蔽自擁,背真向邪,專由女色。若有布施之意,雖欲發言,相呼女色,絕清淨行更成小人,不識佛經之戒,禍福之歸。苟為淫色,投身羅網,必墮惡道,終而不改。斯謂三惡態也。

又為人子,不惟養恩,治生致財,不以養親,但以東西廣求淫路。懷持寶物招人婦女,或殺六畜淫祀鬼神,飲酒歌舞;合會之後,至求方便,更相招呼以遂姦情;及其獲偶,喜無以喻,淫結縛著,無所復識。當爾之時,唯此為樂,不覺惡露之臭穢,地獄之苦痛,一則可笑,二則可畏。譬如狂犬,不知其非。所謂四惡態也。』

佛言:『男子有是四惡,永墮三途,當審遠此,能免苦耳!』

佛說女人有九惡法和五欲想

《增一阿含經》節錄

寧以火燒鐵錐而烙於眼,不以視色興起亂想。

是時阿難白世尊曰:「當云何與女人從事?然今比丘到時,著衣持缽,家家乞食,福度眾生。」佛告阿難:「莫與相見。設與相見,莫與共語;設共語者,當專心意。」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莫與女交通,亦莫共言語;

有能遠離者,則離於八難。

夫為女人有九惡法,云何為九?一者、女人臭穢不淨;二者、女人惡口;三者、女人無反覆;四者、女人嫉妒;五者、女人慳嫉;六者、女人多喜遊行;七者、女人多嗔恚;八者、女人多妄語;九者、女人所言輕舉。是諸比丘!女人有此九法弊惡之行。

女人有五力輕慢夫主,云何為五?一者色力,二者親族之力,三者田業之力,四者兒力,五者自守力。是謂女人有此五力。比丘當知!女人依此五力已,便輕慢夫主。……

女人有五欲想,云何為五?一者、生豪貴之家,二者、嫁適富貴之家,三者、使我夫主言從語用,四者、多有兒息,五者、在家獨得由己。是謂,女人有此五事可欲之想。

女人的五障十惡

原文: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宣化上人法寶線上閱讀--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女人的五障十惡

在生時,歡喜嫉妒、障礙、貪小便宜、愛漂亮等等,來生就做女人。

這女人身,是最痲煩的,有很多的痲煩──先有個客塵來,過幾天又有個主塵來,你說這多麼痲煩?一陣間,不知為什麼就哭了起來;又一陣間,不知為什麼又笑了起來;也不知為什麼發脾氣了,也不知為什麼生了煩惱。你說,這有多少痲煩?

為什麼說女人身有痲煩呢?你不要以為我是故意這麼說,叫你們討厭女人身,好出家做比丘或比丘尼。女人的身體實在痲煩很多,因為很多痲煩,所以就有的女人

不願意要這女人身。

為什麼做女人身?

我們研究研究這道理:因為在生時,女人的習氣重,例如嫉妒、障礙、貪小便宜、愛漂亮等等,所以來生就做女人。但你要是恭敬地藏王菩薩,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了。如果不解決問題,那么女人有五障十惡,這不是好好玩的。

什麼是女人的五障呢?

(一)女人不能做大梵天王。為什麼?因為大梵天王要由淨行修成。梵,就是清淨的意思,而女人的身體多染污。因為女人身不乾淨,所以不能做大梵天王。

(二)女人不可以做帝釋。帝釋,就是天主。那你說三十三天的天主,不是女人去做的嗎?不錯!但她女轉男身,所以是男的,不是女的。因為帝釋少欲,沒有什麼慾念;女人多淫慾心,所以不能做天主。

(三)女人不能做魔王。不可做魔王,這是最好了。因為魔王是最剛強的,女人很軟弱,一有了什麼事情,自己就沒有主宰,就要找人幫忙的,所以不能做魔王。

(四)女人不能做轉輪聖王。輪王就是金輪聖王、銀輪聖王、鐵輪聖王、銅輪聖王。女人身不可以做轉輪聖王,為什麼?因為轉輪聖王是最慈悲,有仁慈的心,他教人行五戒十善。女人的心,慈悲心很少,嫉妒心很大,什麼都妒嫉,看見人家好就生妒嫉心,這是女人的本領;女人善於妒嫉,所以就不能做轉輪聖王。

(五)女人不能成佛。因為佛身有萬德,而女人身有諸惡,有很多惡處,妒嫉障礙,心量又小小的,像芝痲粒那麼小,所以女人身不能成佛。

雖然女人有這五種障礙,但是你要是沒有妒嫉心,沒有淫慾心,沒有軟弱的心,沒有一切諸惡,沒有染污心,也就可以轉女成男,還是有希望的。就好像龍女,舍利弗尊者說她不能成佛,那麼她就拿著一粒寶珠──這寶珠是她最愛惜的,怎麼樣都舍不了──但她把寶珠獻給佛,佛就接受她這寶珠。她說:「你看!我拿著寶珠供養佛,佛接受了,這快不快呢?」舍利弗尊者說:「很快。」她說:「我現在成佛也就這麼快,就好像我拿這粒寶珠獻給佛一樣快。」說完這話,果然即刻證得佛身,成佛了。

做女人的也不要自暴自棄,不要怕因為女人有五障,自己就沒有希望了;其實只怕你發心發得不勇猛,發心發得勇猛,一樣可以成佛的;就像龍女獻珠即刻成佛,

因為她把她最愛的寶珠獻給佛了,所以立刻就成佛了。

關於女人十惡,現在簡簡單單地講一講。

(一)這女人一出生出來,父母親一看見,就不歡喜,不高興是個女的;如果是個男的,就很高興。雖然不能說各個父母都是這樣,但是可以說每個國家都有相同的風氣,都是歡喜男的,不歡喜女的;所以一出世,就給父母一個不好的印象。

(二)父母養女兒,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不感覺有興趣。

(三)女人的心,常常有一種怕人的心;男子就不怕醜,很多女子都怕醜,怕人。

(四)父母為她的婚嫁很擔心。有些國家的風氣,像中國人,對女兒將來找個怎樣的丈夫好呢?就會很憂愁,尤其是婚嫁。不像美國人不管,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五)生離父母,將來一定要離開父母。

(六)結婚之後怕丈夫,對丈夫的喜怒很小心翼翼的。丈夫歡喜,她就跟著歡喜;丈夫發脾氣,她就嚇得戰戰兢兢。

(七)到了懷有小孩,臨產又很困難,覺得很恐懼。

(八)她做壞,人家都說她父母親生了個壞女兒,旁人都會指責她的父母。好,當然就好;不好,父母親都受影響。

(九)被丈夫來管著,不準你做這個,不準你做那個,很多規矩限制著,如果不守規矩,就要離婚。你說這多痲煩,是不是呀!這是年輕的時候。

(十)等到年紀老了,又被兒女、兒孫所輕視。自己的兒子,或者自己的孫子,或者女兒,就想:「老得這個樣子,還不死!」老而不死是為賊,連子女也罵她,

你說可憐不可憐?所以女人有很多痲煩。

以上是十種惡,還有二十種,講起來太多了,講也講不完。

佛說女人八十四態白話簡釋

文章來源:轉載

記得我第一次讀《大愛道比丘尼經》中女人八十四態的時候,深深佩服佛陀的智慧,驚訝於佛陀能將女人的醜態如此細緻的一一指出,其犀利程度,讓我為之心服口服。邊看邊心虛的笑,象小偷被人當面抓住一樣,無處可藏。而古今很多修行的女眾,也將這八十四態視為珍寶。要知道,這看似平常的八十四態,足以障道,這不是不平等,批判女人,看不起女人而小題大做,而實在是佛陀對我們的一片苦心。正因為慈悲才不能姑息養奸而縱容啊。若女人真心修行,就應該虛心接受八十四態,認真改之。如能剷除,必定成就。

身為女眾的我,痛恨自己的兒女情長,女人知見。想改變卻每每不能奏效。自從得遇《大愛道比丘尼經》,方開始知道著手之處。不敢獨享,呈獻與此,盼天下女人都能用心讀之,下定決心剷除障道之源。也望男人對女人醜態伎倆有所了解,早日出離,永脫纏縛。

因考慮到通俗易解,特奉上八十四態的白話解釋。如想通讀原文,請仔細閱讀《大愛道比丘尼經》。

八十四態白話簡釋摘錄參考《大愛道比丘尼經》

一、虛榮好飾類

01、摩眉態——女人喜畫眉眼,來妝飾自己。

02、梳頭態——女人喜梳頭,撥弄額前頭髮。

03、脂粉態——女人喜敷抹脂粉來迷惑丈夫。

04、細視態——女人喜學少婦作態,眯著眼看人。

05、丹唇態——女人喜擦口紅。

06、耳珠態——女人喜戴耳環。

07、瓔珞態——女人喜著項鍊、金釵、耳環、手鐲等一切妝飾之物(喜穿金戴玉)。

08、彩衣態——女人喜穿一切華麗美好的衣物。

09、絲履態——女人喜穿絲襪、繡鞋,以顯現自身的風情。

二、故作姿態類

10、掉臂態——女人喜走路晃動兩手臂,故作姿態,以引人注意。

11、邪視態——女人喜斜著眼睛窺視人(或偷窺或增加嫵媚)。

12、盜視態——女人喜窺視他人的隱私。

13、卻縮態——女人想看男子,不好意思讓他知道,現出嬌羞的樣子,故作卻縮。

14、後視態——女人偷瞄男子,待男子去後,遠遠地看他背影是俊還是醜。

15、默語態——女人想見男子,見了面,又低頭不講話,作出矜持的樣子來。

16、搖行態——女人走路時,喜歡搖頭、搖身,表現女人娉婷姿態,以吸引男子。

17、搖座態——女人坐時,喜歡搖頭、搖身,以引人注意。

18、摩爪態——女人坐時,喜低頭不語,摩弄手爪、現淑女純潔的樣子。

19、笑語態——女人喜歡坐著邊笑邊說話。

20、細聲態——女人喜歡用細軟聲講話,表現自己的好教養,以讓對方產生好印象。

21、描眉態——女人喜大眾前畫眉,引人注意,而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22、呵斥態——女人喜坐在那兒吆喝畜生,表現威態,以滿足驕慢的心理。

三、思念男子類

23、內喜態——女人見男子來,欲迎還拒,吊人胃口,外面表現不屑,內心卻莫名其妙地歡喜。

24、貢高態——女人貢高,自以為是,憎恨、嫉妒他人,不隨喜他人一毫之善。

25、佯慎態——女人想得失婿,見面時,又假裝憤怒,表現出不可親近、孤傲的樣子,欲擒故縱,以自抬身價。

26、愁悔態——女人見夫婿來,假裝生氣,而男子知趣地走後,卻又憂愁心悔。

27、罵詈態——女人聚在一塊共語,見男子來,假裝不高興,打情罵俏地作態,罵詈要趕走男子,但內心卻希望他們留下來。

28、誹謗態——男子被罵走後,女人就難堪,惱羞成怒,用口誹謗之,內心卻很憂愁。

四、自驕慢他類

29、輕口態——女人隨便講話,不經大腦、不識大體、不知分寸,隨意任性,口無遮攔,不看時間場合,先吐為快,好說是非。

30、專權態——女人喜掌權、專制,為所欲為,以權勢自我標榜,排除異已,以他人為非。

31、慢弱態——女人以高姿態壓抑、欺侮孤寡殘弱的人,以勢力來強勝他人。

32、威迫態——女人仗勢欺人,壓迫威脅不聽自己話的人,在語言當中;也要占上風。

33、不償態——女人貪心重,不講道義與信用,貸不念償;或不尊重人,不在乎別人的東西,故借而不還。

34、曲人態——女人喜歪曲別人的想法,認為自己是正直的,將惡加於他人,將善歸於自己。

35、無常態——女人心情反覆無常,自以為比別人聰明(更常以此無常的方法來戲弄人,而自得其樂)。

36、自賢態——女人以賢者自居,好事都攬為已身,惡事則推給他人。

37、居功態——女人喜歡暗示或標榜自己的功勞,認可自己,並以他人的功勞自居。

38、怨勞態——女人自己辛勞就自怨自艾,看他人辛勞卻幸災樂禍。

39、虛假態——女人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不願說真話,喜說他人的是非長短與過錯。

40、驕人態——女人以富貴而驕傲,看不起他人,以地位的高貴,而占盡低位人的便宜。

41、訕妒態——女人貧賤時就嫉妒富貴的人,地位低時,就刻意訕笑,挖苦高位的人。

42、自媚態——女人喜現媚態來討好上面的人,偽裝道德來標顯自己

五、嫉妒破壞類

43、敗人態——女人喜敗壞他人將要成功的事情,也破壞修行人的道德或戒律。

44、迷亂態——女人喜以自私的情態、欲態來迷亂周遭的人,用顛倒的涪言和姿態來擾亂道人的

視聽與道心。

45、嫉妒態——女人心中喜懷嫉妒,常說些刺激和嚴厲的語言來誹謗、刺傷他人。

46、誹謗態——女人喜在背後說人是非隱私,批判他人的錯誤,將過失推給他人。

47、謗淨態——女人喜到處去宣揚、誹謗依正道而行的清淨修行人,想要令他毀敗道德,擾亂他的道心。

48、是非持迷態——女人喜憶念人的長短,傳遞是非,迷惑擾亂修道人,令彼等認識不清而破壞和合。

六、慳貪追悔類

49、望報態——女人常忘不了給他人的小恩小惠,若布施他人,常希求回報。

50、悔責態——女人喜布施,卻又無常地生起後悔,責備受布施及要其布施的人。

七、含毒罵言類

51、怨訴態——女人喜自怨自哀故作不幸狀,對人表達怨惱之事,並咒罵畜生以洩恨,或藉此諷刺他人。

52、蠱媚態——女人喜現嬌柔媚姿迷亂陷害有道德的人。

53、憎人態——女人憎恨勝過自己的人,不但嫉妒,還常希望他早點死。

54、懷毒態——女人喜持毒藥作餌來毒害他人,懷毒在心,心中不平。

55、念惡態——女人喜牢記他人的過失,心中常存他人惡事,不能真心原諒他人。

56、自用態——女人喜任性,自以為是,不聽他人善意勸告,用美麗不實的語言來諂媚他人,可是又不信任他人,內心殘暴,而喜怒不定。

八、嗔惱親里類

57、疏內態——女人喜對自己的親人苛薄疏遠,對關係疏遠的人,反而表現得很親密;於鄰裡間,不識大體,將自己家中醜事,到處宣揚。

58、自是態——女人喜任性自以為是,煩惱刻薄,輕浮不安,不聽修道人的指導。

59、驕形態——女人喜驕慢,貢高成性,敲擊捶打,沒有理由地嗔怒及高興,使人摸不著頭緒而感怖畏。

60、貪慾態——女人貪心不能制止,驕縱自己所求,任情自用,現種種令人怖畏的威貌,亂說正法,以此來許逆修道人。

61、多疑態——女人喜貪戀男女之事,故心裡常懷嫉妒、多疑,不能信任他人,慢慢地埋怨,嗔惱憎恨充滿心中。

62、恚怒態——女人喜現生氣、忿怒的樣子,為小事而亂發脾氣,態度踞傲放蕩,無有禮節,毫無謙遜,狂妄自是,自以為所說的是正法。

63、惡語態——女人喜以傷風敗俗、不堪如耳的話來諷刺誹謗他人,不知尊卑,口無遮攔,恣意謾罵。

64、無禮態——女人喜傲慢,任性自用,不知尊卑長幼,及身份差別。

65、惡懟態——女人喜剛愎自用,以惡姿態、表情與怨恨的心來對待他人,言語不合邏輯,沒有次第,前後互相矛盾。

66、痴笑態——女人喜無理由地痴笑,不知莊重,做事任性,不知事情可為不可為,為所欲為,不守正法。

67、御夫態——女人喜嚴管丈夫,不令與其他人說話、消遣、聊天。

68、潦淚態——女人喜以乖違的身心來任性自用,不順心就以輕慢的語言來毀罵丈夫,出言不知謙遜謹慎和慚愧。

九、諂詭害他類

69、危人態——女人喜以他人的危險來換取自己的安全,並視他人危機為樂。

70、詛惡態——女人喜以詛咒、誣賴的話,來惡言中傷賢人;故作姿態,以美言惑眾,使人迷亂道德。

71、諛諂態——女人喜詭詐,狡猾不實,以美言諂媚來迷惑地人,欺騙他人,並以為他人不自覺知。

72、怨天態——女人貪得無厭,喜歡獲取而討厭損失,獲取便欣喜,損失便愁惱,破口大罵,怨天尤人,滿口的怨惱惡言。

十、咒詛傷慈類

73、咒詛態——女人喜罵詈冷熱、風雨等自然現象;貪嗔心一起就好殺生,沒有慈悲,以殺生為樂。

74、墮胎態——女人喜教其他的女人墮胎,不希望他人產子。

75、竊人隱私忘——女人喜偷偷地竊視、打聽他人的長短、好壞及富有與否。

76、調戲誤人態——女人喜調笑戲鬧,說些懈怠的話,必迷亂他人的心而後止。

77、貪蓄態——女人心貪喜積蓄,越多越好,無有厭足。

78、挑逗態——女人喜惱火丈夫,挑釁男子,今男子失去理智,無法自我控制,藉此引起男子的重視。

79、視穢態——女人喜把人家最難堪的事揭發出來,喜看別人不淨,以此貶低他人而沾沾自喜。

80、嘲笑態—一女人喜嘲笑盲、聾、啞、破腳、五根不全的人,以恥笑他人之殘障與惡事而自樂。

81、令困態——女人喜教人休去妻子,讓那離婚的人失去依靠而窮困。

82、幸災態——女人喜挑撥他人互相打擊、誹謗與傷害,令他們一同受到災禍與刑罰。

83、教斗態——女人喜教人作惡,互相鬥譯、打官司而受牢獄之災。

84、現威態——女人喜挑撥是非,引生禍害,任性大笑,內心狂亂顛倒,現種種欲態,令人見了心生淫念,並藉此狂傲及淫態,更加氣焰高漲,對追求他的人予取

予求,令智者見了不由得要感嘆說,女人實在可怕呀!

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原文:

宣化上人法寶線上閱讀--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二九.正觀敵色

第二十九章.正觀敵色

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這是第二十九章,說明白男的要遠離女的,女的也應該要遠離男的,防備有錯誤生出來。這就是用生善滅惡這種的方法,來對治自己這種愛欲,所以說好像蓮華。

這無論是男的,可以這麼樣來比較;女的,也可以這麼樣來比較──就好像蓮華,雖在淤泥裡頭,可是不染淤泥,出淤泥而不染。自己這樣一想,這念頭也就會正了。你念頭一正,這就是自利了。

你要看見老的女人,就像母親;女人看老的男人,就像自己的父親。如果男人看見女人和自己差不多年齡的,或者比自己稍微大一點的,就作為自己的姊姊這麼樣觀想;要是比自己年輕的,就好像自己的妹妹。若是小孩子,就像看自己的小孩子一樣,要發心來度脫他。你發心度脫他,有一種慈悲心,這就是利他。你既然自利,又能利他,這種自利利他的行為相應了,那麼惡念自然就沒有了,也就沒有那麼多妄想了。

佛言,慎勿視女色:這是男人對女人,才這麼樣說;女人對男人,就可以說是慎勿視男色,可以相反過來說。

亦莫共言語:也不可以和他(她)在一起來講話,不要說是開玩笑,連講話都不可以的。若與語者:或者有什麼事情在一起,應該說話的時時,那怎麼辦呢?

正心思念:就是不要有邪心,要有正心──我為沙門:男人就說我為沙門,我為比丘;女人就說我是比丘尼,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論男的、女的都是處在這五濁惡世上,這五濁惡世是一個不乾淨的地方,但我們應該像蓮華一樣。男的,也可用蓮華來比喻;女的,也可以用蓮華來比喻。不為泥污:蓮華生在泥裡頭,可是不為泥所染污,它是出淤泥而不染的。

想其老者如母:那麼就想比我老的女人,就是我母親;比我老的男人,就是我的父親,你要這樣想。

長者如姊,少者如妹:若比我自己稍微大一點的,就像我的姊姊;比我自己稍微大一點的男人,就像我的哥哥;比我小的,就像我的妹妹,這是男人看女人。女人

看男人呢?比我小的,就像我的小弟弟。稚者如子:幼稚的年齡,不過十歲以上的,都叫稚童。看這幼稚的人,就好像自己的子女一樣。

生度脫心,息滅惡念:無論是父親、母親、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都要生一種度脫他(她)離苦得樂的思想。那麼,自己這邪惡的念,也就是淫慾心,就可以停止了。

第三十章.慾火遠離

佛言。夫為道者。如被乾草。火來須避。道人見欲。必當遠之。

這是第三十章,告訴人要遠離一切的慾念,不要被慾火所燒了。什麼叫乾草呢?好像六情,這六根有個情,好像乾草似的;而六塵這種境界,就好像烈火。你沒有到心和境都兩忘的時候,就應該修遠離的勝行。什麼叫心境兩忘呢?就是「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心也沒有了,真的是空了;「外觀其形,形無其形」,也沒有一種境界了,心也空、身也空,心境雙忘了,眼看一切物,也都沒有了。這時候,就可不為六根、六塵所轉了。

佛言,夫為道者:佛說,你們這些修道的人,也可以說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凡是修道的人都包括在內了。如被乾草:就好像那乾草一樣的。這是說男女這種情形,就好像乾柴近烈火。這乾柴就是乾草,草乾了,你用一點點火點它,它就都著了;一著,就燒了。

火來須避:所以火若來了,你應該遠避,要離開它遠一點。修道的人,那火來了,你應該遠避。什麼叫火呢?就是欲愛,也就是情慾這種六塵的境界。六根屬於情,六塵屬於境。這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把人都迷了,迷得人醉生夢死。

所以道人見欲,必當遠之:修道的人見到欲,應該遠離它,如果你能見如不見,聞如不聞,「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在這時候,就不必修遠離行,你就天天在一起,也不會有痲煩,這樣是可以了;要是不能這樣,那就要修遠離行。

第三十一章.心寂欲除

佛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第三十一章,說明人斷欲應該從心上斷。你想知道斷心的方法,你應該知道欲是從心意生出來的,心意是從思想生出來的。

你看這思想是自己生出來的呢?還是從他生出來的?還是共同生出來的?或者是沒有因就生出來的?你還要知道這思想是在裡邊呢?還是在外邊?是在里外的中間呢?或者是在過去呢?或者是在現在呢?或者是在未來呢?

你像這樣來找思想,這思想也變成寂靜了,沒有自體。思想已經寂靜了,你的心意也都寂靜了;心意既然寂靜了,你的欲也就寂靜了;欲既然寂靜了,所以你看一切的色、法就好像鏡裡邊的像。既然像鏡中的像,那就不是真的,一切的行為也像泡沫,泡沫也不是真的。所以諸佛都是這樣來輾轉觀察,輾轉傳授,就是傳這調心的方便法門,令你先調伏其心。

佛言:所以佛說,有人患淫不止:不止,就是不可以停止。有人有淫慾的毛病,他一時一刻也不能停止這淫慾的心。因為他慾念這麼重,這麼厲害,不能停止,他就想法子了,想什麼法子呢?欲自斷陰:想把自己的男根斷了,割去它。

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佛對他就說,你想要把自己的男根割斷,還不如把你那妄想心割斷了。

心如功曹:心就好像工人的一個頭兒。功曹,就是無論做什麼事情,他做一個頭兒,就好像一個boss(老闆)。功曹若止,從者都息:你這個頭兒若停止了,跟著他做工的這些人就都停止了。因為你心裡打這妄想,它才有這種行為;你若心不打妄想,也就沒有人幫助它了,所以從者都息,就是都停止了。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你這個淫慾的邪心若不停止,那你把你的男根斷了,又有什麼用處呢?那根本就是沒有用的。

佛為說偈:佛隨著就為他說一首偈頌。

欲生於汝意:說淫慾的念頭就生在你心意裡邊,是由你心意生出來的。意以思想生:這意又怎麼生出來呢?就由思想生出來的。二心各寂靜:你這欲心寂靜了,你這思想、種種邪知邪見也都停止了,這兩種的心都停止了,都寂靜了。非色亦非行:就沒有一種色慾的行為,也沒有一種色心的行為,你這慾念的行為都沒有了。

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佛又說了,這就是迦葉佛所說的偈頌。

第三十二章.我空怖滅

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第三十二章是說明了人為什麼有憂愁恐懼?就是因為人有愛欲,所以才有憂愁恐懼;若把愛欲斷了,就沒有什麼憂愁恐懼了。

我們人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妄認四大為自己的身相,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己的心相,所以就執著貪戀,不願意把它放下。因為這樣,所以就有種種的痲煩生出來。

這種種痲煩生出來了,就有很多的憂愁、煩惱,也就生了種種的恐怖。

你若能觀察這四大,能知道這身是四大和合而成,本來沒有一個我;你再觀察六塵緣影也是空的,沒有的。若你知道心是無常的,能把愛欲心先斷了,你這憂怖也自然就都沒有了。

佛言:所以佛說,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因為有愛欲,就有所憂患、有憂愁、有煩惱;從憂愁、煩惱,就會生出一種恐怖心來。若離於愛,何憂何怖:你要是能把慾念和愛斷了,或者轉變了。那有什麼可憂愁?又有什麼可以恐怖的呢?沒有了!人之所以會有憂愁恐怖,就因為有這種執著,放不下,所以才有憂患和恐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