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就是念平安


時間:2015/7/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晚上)

剛來的同修,不知道念佛有什麼作用。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念佛就是念平安。用什麼證明念佛是念平安呢?南無阿彌陀佛,裡面有三個字「阿彌陀」,就是代表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我們念佛就是願望生命成為無量光,願望生命成為無量壽,願望生命成為無量覺。如果他不代表平安,自然就不能叫做無量壽。無量壽就是無量平安。有平安就有壽命,沒有平安談不上壽命,所以念佛就是念平安。

無量光的意思,光明和黑暗相對立,善人就是光明人,惡人就是黑暗人。有光明才有壽命,所以生命需要光明。念佛就是念光明,念佛就是念壽命,念佛是念覺悟。

怎麼樣才算覺悟人?沒有障礙的人就是覺悟人。有障礙就是表達不覺悟了,有障礙就自然沒有壽命了。

過去我剛學佛的時候,不理解「開悟」是什麼東西。有些人說我們不可能開悟,把開悟神秘化。開悟不是神秘的,開悟也就是覺悟。覺悟的人自己沒有障礙,也能為別人排除障礙。自己沒有障礙叫自利,能為別人排除障礙叫利他。

覺悟和糊塗相對立。糊塗人做事到處有障礙,覺悟人不是沒有障礙,而是什麼事情都障礙不了他,能跨越障礙。覺悟,用我們生活的語言來解釋,就是什麼事情都明白,什麼事情都理解。明白、理解,不糊塗,這樣的人就會樂觀面對生活,樂觀面對環境,樂觀面對事事,樂觀面對人人。

我們不覺悟的人是什麼樣的?事情未到先煩惱,對吧?覺悟的人呢,障礙來了,他也不煩惱,他應對那個障礙非常如理如法。我們來到法會的,有沒有家庭障礙啊?(眾答:有)是哪方面造成我們有障礙啊?糊塗造成障礙。那如何改變障礙呢?沒有什麼障礙可以改變,就是改變糊塗。人不糊塗了就沒有障礙了。

「南無」兩個字,依佛教的理念叫做皈命,用我們生活的話解釋就是需要的意思。後面那個「佛」怎麼講呢?我們需要無量光,需要無量壽,需要無量覺,能落實好了,完善到位了,那個「佛」叫做圓滿的意思。因為我們人始終不圓滿,不圓滿來自無知無明,就是糊塗造成我們始終不圓滿。

大家知道念佛的功德了嗎?你們辛苦來到這裡,我不會用這些騙你們,我是依法而說。如果我騙大家,那我就為你們三千多人承受災難。我為什麼要介紹給你們聽呢?我的心愿,願望你們都是無量光的人,都是無量壽的人,都是無量覺的人,願望你們成為圓滿的人生。如果你們圓滿了,天地高興,佛菩薩高興。如果我們受苦受難,佛就流淚,他為什麼流淚呢?他說:「我有這麼好的法,這麼好的條件,給你們離苦得樂,你們偏偏不相信,我實在無奈。」

第二步,如何念佛最好?蓮池大師、印光法師都有介紹念佛的方法,我歸納起來,有一個方法最好,那就是集中精力。精力集中在什麼呢?集中在接受無量壽。我念一句佛號,就是接受無量壽,接受無量光,接受無量覺,也是等於精力集中在為無量光而念佛,為無量壽而念佛,為無量覺而念佛。

過來我們介紹交命念佛,那交命的方式是什麼呢?請問大家,你們的命在哪裡啊?當你們呼吸斷了,還有命嗎?(眾答:沒有)喔,原來我們的呼吸就是生命。那我們就要精力集中在呼吸上,什麼事情都不想,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地聽自己的呼吸,意念和佛面對面同步呼吸。不要把注意力往別的地方想,把精力放在和佛同呼吸上,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

今天早上講過,想要平安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信仰。那剛才我講的這種方法大家認可嗎?(眾答:認可)不要自己騙自己喔。你們來到法會這幾天,障礙沒有了,身體健康了,平安回家啦,表達你們第一件是信仰到位,第二件是你們精力集中到位。如果你們得不到平安,還有障礙,就是自己騙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