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誦經回向偈中有一句「願消三障諸煩惱」,這個「三障」應如何理解?


時間:2015/8/13 作者:靜者

問:請問法師,誦經回向偈中有一句「願消三障諸煩惱」,這個「三障」應如何理解?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這個贊偈一般用於誦經後的回向,其中的三障是指(一)業障:狹義的業障是指職業,有些職業會使得人們沒有辦法照自己的意思來修行佛法,例如世代養豬、養牛、打魚、賭博等行業,一時間無法改行。也有些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工作,又有些人,都在夜間工作,白天需要休息,對於修行佛法而言,都會構成職業上的障礙。(二)報障:是指身體與環境,我們的身體是不可能盡如我們的願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例如你很想去聽經聞法修法,結果身體或環境會促使你無法如願修行佛法,這就是報障。如果生而為牛馬豬狗等動物的身體,就不知要來學佛,即使善根深厚,想打佛七,也不會被佛七的道場接受。縱然是寺院中放生的動物,亦無法參加共修念佛與拜佛,這就是報障。又如,盲人見不到莊嚴的佛像,聾子聽不見微妙的法音,啞巴不能用口弘揚佛法,這些人可能是菩薩示現,多半則是由於報障。(三)煩惱障:就是指的「心不由己」,時時在心裡產生各種各樣莫名其妙的煩惱,例如貪、瞋、嫉妒、驕慢、懷疑、恐懼、駭怕等等。追求這樣又討厭那樣,希望又失望……這些問題常在心中翻騰不已,使自己困擾不已,不但念佛不易專心,連在吃飯也是胡思亂想。由於煩惱重,而不能修學佛法,便是障礙。以上的解釋,應該是合理的,但在經論中,對於三障的通釋是指「障正道害善心」者有三種障:1、煩惱障,即是貪慾、瞋恚、愚痴等惑;2、業障,即是五逆十惡之業;3、報障,即是地獄、餓鬼、畜生等報。依據《阿毘達磨發智論》卷一所載:「如說三障?謂煩惱障、業障、異熟障(即是報障)。云何煩惱障?謂如有一本性,具足熾然,貪瞋痴煩惱,由如此故,難生厭離,難可教誨,難可開悟,難得免離,難得解脫。云何業障?謂五無間業。云何異熟障?謂諸有情處,那落迦(地獄)、傍生(畜生)、鬼界(餓鬼)、北拘盧洲(福報太好不易學佛)、無想天(純系外道的天界)處。」以上就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見,你可以再參考參考祖師大德們的講解,詳細了解一下,願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