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殘缺的身心,如何對治?


時間:2018/10/15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

師父你好我想請教師父兩個問題。關於夫妻之間和自己身體的問題,請師父開示。第一、我和老公的事,老公一直逼著我離婚,但是我不想離,因為捨不得孩子。第二、老公一直有家暴行為,對我長期進行家暴。我身體也總是不好,全身疼,關節也疼。去醫院診斷過,醫生說是氣淤造成的。吃藥調理過,但是沒有效果,身體依然疼。我想問的是:第一、這個婚是離還是不離?第二、我身體渾身無力關節疼痛,全身疼。並不全是家暴的原因就是一直疼,該怎麼辦?請師父給予開示,感恩師父。‍

恆傳法師

出現這種問題,從佛法角度來講,是由於宿世的因緣,是宿世所造的因,在這世產生的果報。也許宿世你對他傷害了很多,這世跟他結合成為夫妻是為了償還宿世對他的虧欠。所以他對你家暴也好,態度不好也罷,都不必過於執著計較。從世俗來講,家暴的確是個問題,它對你的身心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否離婚,若讓師父來講,還是不主張去輕易斷這個因緣的。能結為夫妻,是宿世修行而得。因果相依,並不是師父一句話就能把它解決掉的。

如果說你不想解決你們之間的矛盾了,只求離婚,那也確實不是完全沒可能。長期不和諧的家庭關係會對一個人的身心造成嚴重傷害,同時也會深深的刺傷你們的孩子。所以我給你的建議是:一、通過佛法攝受來解決當前的困境。二、如果你自覺已經無法繼續承受下去了,只想通過離婚來求解脫,那也並不是完全不可以。但師父不能替你做決定,因為只有你自己才能選擇即將要走的路。

第二個關於渾身無力的問題。這個你已經看過中醫了,明白你的病是氣淤、氣血滯留鬱結而致。所以關節疼痛,是屬於你的身體出了問題,但成因可能有多重:一方面,家暴會對你的身體造成一定傷害;另一方面,也跟你長期生悶氣,情緒低落渙散有關。你的精神如果長期處於一種低迷狀態,對身體內臟器官都會產生很大威脅。若不加克制,你的生命延續甚至都會成為問題。所以,既然知道了病因,就應該好好去對症治療,調整身心。你可以選擇中醫理療的手段去解決身體病痛或者換一個全新的環境,疏解心中鬱悶,把鬱結的氣血全部打通了,身體自然也就變化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