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村子裡燒香拜佛的也不少,但念佛的很少,怎樣做?


時間:2015/10/2 作者:靜者

:阿彌陀佛!恆傳師您好!感謝法王寺佛文化交流中心創辦《緣苑圓》這個欄目,給我們村貧窮念佛人一個平台,我們這裡沒有共同學習的地方,只有傳統佛教留下的寺院,在以前寺院是出家人和在家居士學習的地方,可是現在到寺院只是燒香拜佛,師父在寺院也沒有早晚課,我們去寺院也聽不到法音。平常都是靠文字結緣,去年年底十二月我們這裡信主掀起高潮,挨家挨戶勸人信主,有幾個同修找我說,咱也請一位師父來給咱講講,村子裡燒香拜佛的也不少,但不知道理的多,念佛的也很少,不管咋說,她們也想聽到法音、聽師父的開示。我就給某位師父打電話說明情況,師父說開法會得二十人以上,還得有錄像等……的條件,雖然師父提的條件並不高,可是我們的條件差,不具備,一直也沒能圓居士們的心愿。

阿彌陀佛!恆傳師父我們雖然沒有見過面,不過我們還是很有緣,我心裡有話一直都沒說,也沒地方說,我知道三寶弟子是不能說出家人的,「就是我們這寺院的和尚我們稱他師父」我去寺院對他還是很尊重,不管他的行為咋樣,他穿的衣服是表法的。在社會上他吃肉、喝酒、打痲將,還有人說他男女關係問題、債務累累、聽說要債的還打過他,這樣的行為影響了佛家的聲譽,我想懇求恆傳師父您寫一篇有關指導、教育出家人、寺院師父們的文章,開導他們放棄社會上的不良習慣、提起正念、弘揚正法,阿彌陀佛!

我打算6月份的《緣苑圓》給我們這裡寺院的師父們每人送一本,希望他們看了以後有所改變,這都是我的心裡話。2009.3.18號晚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首先要感謝各位居士和善士們對我們《緣苑圓》的信任和支持,也非常感謝馬居士對我們中心的厚愛,也希望你能一如既往的關注咱們的開示期刊,並能從中受益,度己助人。

關於你的問題回答如下:寺院的出家僧眾如若無特殊事情是要上早晚課的,早晚課很重要,能使修學者真正反省、檢點,隨時提醒自己,讓修學者能天天開悟,積小悟成大悟,常常覺悟,覺而不迷,時時處處修正自己的行為。你們請師父為你們做開示,作為一個真佛子不能以人數多少、條件如何、要拿多少供養等等為傳法的條件,也不能因貧富而產生分別心。如果這樣做就違背了佛法中四宏誓願的信條——「眾生無邊誓願度」,也就有了分別心、貢高我慢心,失去了出家人所應具備的慈悲心。

現在有些寺院成了觀光旅遊的地方,而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的正法寺院在日漸減少。有些寺院已經成為揚名得利的場所,有些出家人身作沙門而心非沙門,非真修行者,他們身著佛家衣、住佛伽藍,打著佛法的旗號貪求名聞利養、招搖撞騙,行事待人很是貢高我慢。正如佛經所講,末法時期,有魔子孫,著我佛衣,住我伽藍,壞我佛法。《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中講到「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比丘,破我禁戒,親比丘尼,及諸處女,並二沙彌,飲酒食肉,姦淫熾盛,為諸白衣之所輕賤,毀滅我法,經營世俗不淨之事,無慚愧心,猶如木頭。當知此等,是五逆人,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名曰六師。此比丘等,於現世中得短命報,比丘尼等亦復如是。」《地藏經》中也講到「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地藏經》中把種種地獄的種種苦痛也一一講述,其目的就是讓眾生明因修果、斷惡修善。佛是實語者、不妄語者,佛祖大慈大悲大願大智為度化愚痴眾生,特為眾生講解宇宙人生的奧秘和真相,希望各位都能破迷開悟、斷惡從善、懸崖勒馬,阿彌陀佛!說實在的我個人的力量還是很微小的,還需有正知正覺的大德、善士們共同努力才能扭轉現在的困境,我也很著急,可是真的少假的多。要官名利的多,為度眾生的少,一時還沒有辦法,望你能理解,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